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探索

时间:2022-09-15 03:16:58

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探索

【摘要】能源效率的提高是现代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节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谈论的话题。建筑工程电气节能能够促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其节能的主要方式值得仔细研究和分析。论文介绍了电气节能设计的原则,探讨了其重要意义,总结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改进和完善,以期促进我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推广,实现建筑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问题;措施

1引言

能源利用方式具有共性,在很多方面可以互相借鉴。要改进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可以参考其他能源的利用方式和改进措施,并吸取经验加以利用。在电气工程节能方式的研究中,主要对供电系统、照明设备、电路的选择以及不同电气工程节能方式的特点进行研究,发现其中存在节能效率低,节能方式传统的问题,需要提出相应的解决方式和改进措施。在此过程中,要注意研发新的节能技术,改变节能方式。

2电气节能设计的原则

2.1实用性原则。在建筑电气工程当中利用电气节能技术的主要目的是使电能消耗得到减少,并使能源利用率得到提高。电气节能技术的使用必须保障建筑物的各项功能的正常使用,不可盲目地对电气节能技术进行使用,否则不但无法实现预期目的,还会出现一定的反作用,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将影响建筑物的安全性。2.2经济原则。电气节能技术的使用不仅可以使能源得到节约,还可以使减少建筑企业的投入,从而保障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电气节能的具体建设成本超出企业的预算资金,会造成电气节能技术无法在建筑行业中的推广。因此,满足经济性原理非常必要。

3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意义

在节电方面,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具备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建筑节能可以使电力的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保障国民经济得到持续甚至快速发展,并且产生较多的经济效益。其次,建筑节能设计中常选择低能耗设备,既可以节约能源,又可以保护环境,对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发展可以起到促进的作用。因此,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以及节约能源等角度出发,应重视建筑电气的节能设计。

4建筑工程电气节能研究

建筑工程电气节能的方式中很多专业领域的知识和问题,所以,应了解电气工程节能的方式、主要特点以及建筑工程电气节能的主要作用,为改进能源利用方式做好相应准备。4.1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概述。建筑工程电气节能的主要方式与照明设备的选择、供电系统的完善以及电路设备的选择有非常大的关系。在节能过程中,需要遵循适用性、实际性、合理性等原则。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电气节能的特点是方式较为传统,自主创新研发不够,节能方案考虑有待完善。而建筑工程的电气节能是一个需要动态把控的过程,不能局限于过去的传统节能方式,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寻求建筑电气节能的具体方法以及电气节能的具体措施非常重要[1]。4.2建筑工程电气节能的作用。建筑工程的电气节能对改善我国的能源利用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其能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建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减少人力物力资源的消耗以及电路设备中能源的消耗,并且优化传统的节能方式,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5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存在的问题

5.1照明设备选择不合理。在照明设备的选择过程中,应明确建筑照明的要求和标准,并尽量减少能源消耗。但是,在实际工程中,常出现对照明设备的选择把握不当,过分追求高照明水平,或者由于建筑空间的功能简单和工作照明密集而选用一般照明设备,没有从照明标准、照明均匀度、照明功率密度等角度考虑建筑空间对照明的需求,没有根据不同的使用场合选择合适的照明方式,导致白炽灯的使用频率较高[2]。5.2供电系统节能不到位。供电系统的节能主要应考虑两方面:一方面是选择变压器的选择;另一个方面是供配电线路的损耗。在一些建筑中,没有选择节能型变压器,导致变压器铁芯的涡流损耗和漏磁损耗较大。除此之外,进行供电线路的设计与选择时没有注意对现场因素的综合考虑,如供电距离、用电最大负荷度和设备功能情况等,造成电路损耗过多,不利于能源利用的控制。5.3电气线路能耗大。电气线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电能在传输过程中会出现能量消耗较大问题,主要原因是电气线路的长度和负载控制不到位,电气线路的节能效果较低。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的影响因素不够全面,没有考虑降低线路电阻、提升系统功率的有效措施,无法减少电气线路中的能耗。

6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方式存在的问题,结合现实情况,笔者搜集了相关资料,并借鉴了其他建筑的能源节能方式的利用,提出以下可以尝试的建议。6.1合理选用照明设备。选择照明设备的目的是减少能源消耗。提高对照明水平的把控力,坚持适度原则,既不过分追求高照明水平,又不会由于建筑空间功能简单和工作位置密集而选用一般照明。要注意从照明标准、照明均匀度、照明功率密度等角度考虑建筑房间对照明的需求,并且根据不同的使用场合选择合适的照明方式。降低白炽灯的使用频率,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消耗,达到节约的目的。6.2实现供电系统的节能。供电系统的节能需要从选择变压器和供配电线路损耗方面进行把控。选择变压器时,要坚持选择节能型变压器,以减少铁芯的涡流损耗和漏磁损耗。另外,进行建筑设计时,要从供电距离、用电最大负荷度和设备功能情况等方面对供电系统进行优化。例如,线路应尽量走直线,在低压配电的情况下尽量只走直线,以减小供电线路的长度,减少能耗。6.3改进电气线路应用。改进电气线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首先,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在安装时对整体线路进行把控,如电气线路的长度和负载控制,以提高电气线路的节能效果。另外,还要采取措施降低线路电阻、提升系统功率等,将传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降低,最大限度地减少电气线路带来的能耗问题。

7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电气节能不仅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对人力、物力等社会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在照明设备的选择中要遵循适用原则,要选择合适的照明设备,减少能源消耗。除此之外,在供电系统的完善和电路设备的选择方面需谨慎,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可以引进新兴的技术,并且要自主创新,创新能源利用方式和技术。将能源利用发展带入到新的时期,提高整体利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戴月杰.建筑电气的节能及供配电线路设计[J].中国科技信息,2019(9):58.

【2】陈江川.现代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方法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9(16):7-9.

作者:郭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