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保温材料建筑节能研究

时间:2022-05-29 06:11:30

无机保温材料建筑节能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科技不断进步,经济水平与过去相比有了显著的提高,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越来越高。保温材料是建筑行业必不可缺的材料,有利于建筑产业的节能水平的提高,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及个人注意到了节能材料的使用,建筑行业使我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如何减少材料的浪费,不断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是现在相关人员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本文主要以建筑行业为切入点,就无极保温材料的应用展开讨论,希望可以引起人们的关注。

【关键词】无机保温材料;民用建筑;节能工程;应用

引言

由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新能源的使用提高了关注度,根据有关的资料显示,目前,很多建筑单位对保温材料的选择主要以节能的无机材料为主。节能材料的应用不能仅仅依靠纸上谈兵,更重要的是,实践方面也必不可少,在实践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其中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解决,对节能的无机保温材料进行推广。

1有机保温材料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有机保温材料的优点和缺陷在我国的民用建筑中,保温这一项工程必不可少,在以前,我们主要采用的保温方法是利用有机的材料对建筑物进行保温。传统的有机保温材料包括:EPS板、XPS板以及Pu等等,这种保温材料内部主要以聚苯乙烯为主要的成分。并且,还存着易燃等特点,对建筑的安全性能有不利的影响,如果出现火灾,会导致火灾在短时间内迅速扩散,除此之外,这类化学燃料的燃烧,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危害人们的健康,不利于火灾中人员疏散工作的进行。

1.2对节能材料防火功能重视不够很多建筑单位在选择保温材料时,没有考虑到防火这一性能,导致材料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受到质疑,很多单位在对保温材料进行标注时,不尊重客观事实,标注防火,却没有使用防火材料。建筑单位缺乏防火的意识,选择材料不认真,是建筑工地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

1.3耐用性能差,使用寿命短很多有机保温材料缺乏缓冲能力,当受到撞击时,会遭到破坏。例如:对有机保温材料进行搬运时,很容易受到撞击,导致保温材料出现破坏,严重的情况下还需要大面积的维修,浪费人力、物力以及财力。除此之外,有机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短,需要定期进行更换,为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困扰。

2无机保温材料的应用

2.1无机保温材料的优势和不足与有机材料不同的是,无机材料的使用寿命变长,并且不会产生污染,防火性能提高,保证了建筑物的安全性能。除此之外,无机材料在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快速地与墙壁贴合,减少了施工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无机材料与有机材料相比,价格有了降低,并且由于放火性能高,可以在人流密集、建筑物多的地方使用,对环境也有一定的好处。

2.2有代表性的无机保温材料2.2.1矿物棉矿物棉是典型的无极保温材料,通过对有关资料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最早的矿物棉主要出现在英国,已经有了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矿物棉的相关技术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推动了我国矿物棉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知道,矿物棉有很大的弹性,可以延长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密度低,质量轻,方便运输,是未来我国保温材料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2.2.2玻璃棉玻璃棉在我国的应用较少,与矿物棉一样,主要在英国产出。目前,应用离心棉技术最好的国家也是英国,我国玻璃棉的起步较晚,现在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技术对玻璃棉进行生产。玻璃棉最大的特点在于可以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自行进行调节,这也是它被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玻璃棉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在于其他含有有害的物质,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相关的技术人员正在考虑方法,完善提取技术,尽可能的减少污染环境的现象。

3保温材料的分类及特点

能源是关乎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性与战略性问题,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由于受到低碳经济发展以及能源利用和持续发展的双重约束,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节能材料的有效开发和利用,从而降低电力系统的碳排放水平,进一步推动能源改革发展。由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新能源的使用提高了关注度,根据有关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使用无极保温材料的建筑企业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并且未来的发展呈现上升的趋势。不仅是大型建筑企业以节能材料为主,很多中小型的建筑企业也开始使用无机保温材料。我们通过与有机保温材料进行对比,可以知道,无极保温材料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无极保温材料与有机保温材料相比,价格降低,大量的使用无极保温材料可以有效地降低资金的使用,有利于建筑企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使用无机保温材料可以有效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第三点是很多无极保温材料可以依据环境的变化对保温性能进行调整,可以满足人们对舒适度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很多无极保温材料还具有隔绝噪音的特点;第四点是无机保温材料可以维持建筑物的温度稳定,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4无机保温材料

不管是哪项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安全监管的应用,安全是技术发展的核心。同样的,在无机材料的使用的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制定相应的体系。目前,主要采用的无机保温材料的资源管理方式是集中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不能满足现在市场的发展需求,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要不断完善评估体系,顺应时代的发展,选择适合的评估体系,除此之外,要对保温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提高节能材料使用的效率,减少能源的浪费。我国目前建筑行业的节能材料的使用制度还不够完善,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要对其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通过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减少可能出现失误的情况。无机保温材料可以有效地演唱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并且防火性能好,可以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对环境也有好处,为了促进我国建筑产业的发展,首先需要培养相应的人才,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来让其得到发展的基础;同时对现有的资源进行统计和整合,向工作人员进行资料的传达,除此之外,要制定相关的战略规划,有计划的我国风能产业的发展进行推行,政府部门应该对相关的企业进行鼓励,定期的进行监管,进行资金方面的支持。

5无机保温材料在建筑节能中应用的必由之路

复合与无极保温材料相比,有机保温材料的保温性能较强,这是好的方面,然而,存在的问题也不可以忽略,例如:防火性能低、可能对环境产生污染、使用寿命短等问题。无机材料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们对于建筑物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如何根据建筑物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保温材料呢?这也是现在相关人员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科学合理的选择有机材料进行复合是无机保温材料在建筑节能中应用的必由之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保温材料的研究主要是对现有保温材料进行完善,今后研究的方向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研究开发性能好、成本低的高、中、低档配套的保温材料。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资源条件和工程需要,开发用于大跨度工业建筑和公共建筑的、以无机保温材料为主体的、有机和无机复合的高档复合保温材料,开发用于量大面广的单层和多层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性能好、成本低的中低档保温材料。

6结语

通过以上的材料,我们可以知道,目前我国无极保温材料的使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经过前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现在我国建筑工作当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很多故障非常常见。保温材料的选择还面临着许多其他方面的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提高节能意识,对节能材料的使用加大力度,在建筑物中尽可能使用节能材料,对无极保温材料的使用进行推广,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巨松,鞠成,王喜林,等.新型保温砂浆性能的实验[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5).

[2]胡伟良,候国辉.节能保温隔热材料行业发展前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6).

[3]刘柱平.建筑墙体保温材料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J].广东化工,2010(7).

[4]苑静.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发展及前景[J].消费导刊,2010(2).

[5]谢文丁.对以膨胀玻化微珠为代表的新型无机质绝热材料的探索[J].砖瓦,2009(9).

作者:魏 健 单位:山东渤海峰源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