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新技术工民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9 06:06:28

建筑节能新技术工民建设研究

【摘要】在工程项目施工中,特别容易消耗浪费众多能源,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建筑节能技术在工程和民用建设中的现状,主要对建筑节能新技术在工民建中的应用展开了详细的探讨,包括门窗施工节能技术、循环水采暖技术等内容,以进一步节能新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运用。

【关键词】节能技术;民用建设;门窗施工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普及,尤其是建筑应用实践中越来越受到民众的关注。在国家的引导和建设单位的支持下,节能环保新技术节得到了飞速进步,希望这种新技术可以在工程得到成功应用,以此解决以前的浪费与污染现象,最终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互相健康可持续发展。

1建筑中节能与环保的概述

节能新技术的出现不仅是当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之所以提出建筑节能技术,因为现在对于环境和效益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求二者可以平衡发展,更要注重可持续性。在以前固有的工程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这些都不适应当代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要求。为了解决和完善这些存在的问题并且降低施工成本,不得不研究建筑节能新技术并加以运用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实践中,在质量优化的基础上达到经济和效益的双丰收。

2当前建筑节能技术在工程和民用建设中的现状

由于我国一直以来都是粗放型建筑模式,导致目前在建筑项目作业中出现了大量的污染和浪费。固有的粗放型建筑模式一直存在的原因是其可以提高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这些都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这一项基本国策的要求,也不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要求。虽然我国在工程作业中一直都有节能的部分,但是在落实中困难重重,实践结果也并不理想,更没有达到环保和节能要求,在工民建建筑行业中,必须更多地运用建筑节能新技术。

3建筑节能新技术在工民建中的应用

3.1门窗施工节能技术在工程和民用建筑施工中,越来越要求门窗设计具有现代审美和简约化,看似要求简单,技术也不高,但是不能忽略其隔音和保温的功能,遮阳也同样重要。门窗作为工程建筑中的重要构造,在节能技术方面的应用似乎更容易实施和实现,只要从门窗材料和结构的设计上加以入手可以较容易做到。塑钢门窗、断桥铝合金门窗作为现在门窗制作选择的主要材料,它们各具优劣势,聚氯乙烯树脂作为钢化玻璃门窗的主要元素,不但可以起到隔热和保温,而且可以防腐防潮,并且操作还极易简洁。最符合环保和节能要求的材料是断桥铝合金门窗,它拥有很多的色彩可以提供给大众考虑选择,而且保温密封和延展性比塑钢门窗更胜一筹,当然需注意的是,价格也会比塑钢门窗高出一些。现在最被人们接受认可的是钢化玻璃门窗,它在功能上比塑钢门窗升级很多,而且使用寿命更长,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也得到了相关专业人士的夸赞。钢化玻璃门窗隔热效果尤为显著的原理是双层玻璃中有很多BOPET簿膜做成了隔热,有效地与外界分隔,不但完成了隔热又达到了保温的作用。

3.2新型墙体砌块材料在工民建筑工程中的另一主要结构就是墙体砌块,如图1所示。根据我国目前对施工操作的要求,空心加气混泥土砌块已经取代了以前普遍用的实体砖。空心加气砌块之所以得到大范围的普及应用,主要原因是不仅能够实现环保和节能的要求,而且它是可再生的建筑材料。空心加气混凝土砌块主要构成原料为废弃混凝土,还有少许粉煤灰、矿渣、水泥等,这些原料构成解决了垃圾废品的回收问题,也将资源合理科学地循环利用起来。混凝土空心加气砌块更加的轻巧坚固,不但方便运输作业,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不影响到施工的速度与质量,同时也方便日后外墙的翻新设计及美化上色。此外,空心加气混凝土砌块不仅比以前的实体砖更加的轻巧环保耐用,而且在防潮、防蛀还有隔音等方面的功效也有进一步提升,值得推广应用。

3.3循环水采暖技术在房屋工民建筑中,相比以前的工程实施,墙体和门窗的保暖性能有了飞速提高,但在我国北方及大部分地区其起保暖作用的绝大因素还得依靠采暖。我国大体上通用的采暖形式有两种,一种是集中起来用热水供暖,另一种是小范围片区内的地暖供暖。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热水取暖使用时间更早比较普及,所以用户量比较大接受人群也比较高,可是它的弊端是导致了大量的水电、煤碳等能源的浪费。地暖相对水暖来说减少了不少浪费,但是在价格上和地暖相比较昂贵,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可以接受其价格,在一些不是很发达的地区大众更不会认可采纳,所以应用实施范围不如地暖那么广泛。根据这一问题,相关专业人士已经提出了相对应的措施,将热水供暖中的水循环加工起来,同时在用水源头上设置污水处理池或废水加工池,把平时浪费的生活用水、雨水以及旱涝农作时留下的多余水量等废弃水收集起来,集中处理加工,或者是把工业污染用水进行绿地加工处理,把这些废水变废为宝实现对水资源的多次利用,这种循环水的技术既做到了环保节能,在热水供暖中的推广实施更加减轻了运行操作的成本,对于大众来说经济成本更低所以更容易接受,值得在未来加大力度推广普及。同时,相关专业人士也不会放弃对于地暖方面的环保经济研究,在实现节能的基础上降低经济成本。

3.4屋顶节能技术房屋工程建造中,屋顶的结构尤为重要,它不仅要像门窗墙体等起到隔热保暖的功效,还必须保证足够坚固,起到支撑、隔音隔水的作用。在我国的住宅或者是商业楼层房屋建造中,运用最为广泛的一项节能技术是倒置式屋面技术。颠倒屋面保温层以及防水层主要组建为倒置式屋面技术,这种技术简单易学,操作实施方便快捷,既降低了运作成本又保证了效率和质量。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到防水层质量的把控,这样在施工作业中只要将内部的保温层和防水层颠倒放置,就可以起到保温防水的功效,而且也会解决受侵蚀的问题。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在我们的工业和民用建筑施工中会越来越注重节能与环保,希望有关的专业人士在实际作业操作中根据有关的规定和要求做到能源的多次合理利用,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注意资源的绿色环保,一定要注意不可再生能源的把控,为此要不断地学习研究并且合理的实践应用,把工程中的新技术合理完善的应运与工程中,最终保证在环保节能的基础上给大众一个可以接受的成本价格同时实现满足自己的利益要求。

参考文献

[1]吴有明.节能技术在工民建施工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8(08):108-110.

[2]林均兴.刍议节能施工技术在工民建建筑工程中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2):24-26.

[3]赵文瑜.刍议节能施工技术在工民建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广东科技,2012(15):228-230.

作者:左坤林 单位:广东粤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