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居住建筑节能问题

时间:2022-11-21 09:59:32

浅析居住建筑节能问题

房屋建筑的节能问题,主要是指从房屋建筑的规划开始阶段,就设计工作、施工工作,以及后续的使用内容等环节,对房屋建筑的节能标准进行严格的执行,采用节能型的施工技术,对居住建筑的技术、设备、工艺和材料等进行有效的运用,从根本上提升居住建筑节能的使用效率,在保证建筑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对空调使用、照明、热水等方面的能耗进行有效的降低。但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我国的居住房屋建筑,多是属于高能耗的建筑,这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的持续性发展,起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所以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能耗问题,才可以确保建筑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1当前居住建筑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存在真空区。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针对居住建筑的节能问题,一些管理部门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在节能管理的问题上各自为战,形成了一种“热闹非凡”的局面,但是缺乏深入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之下,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不具备普遍性,导致在发生问题的时候,互相推诿,责任主体难以落实到主要责任人的身上,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为那些不法厂商留下了可乘之机,同时也有可能导致政府管理部门的腐败。一些劣质的施工材料乘机流入市场,躲过监管,对那些合格产品的生产销售厂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严重干扰了节能建筑市场的正常运作。1.2节能科技创新性不足。在我国推出居住建筑的节能理念之后,相关的技术支持、产品的种类,以及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却并未随着理念的提升而作出相应的改革与进步,当前一些节能设计的具体内容,仍旧存在着模仿、抄袭等问题,缺乏必要的节能设计突破。在实际的研究中发现,关于居住建筑的节能问题,一方面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小型企业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对于居住建筑的节能点,企业也缺乏相应的宣传和重视,导致主管部门的资源优势,施工的单位的实践能力,以及设计单位的推广服务,未能进行集中的优化,难以形成一股合力,影响了节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1.3节能设计上存在漏洞。相比较西方那些发达国家,我国在居住建筑的节能设计问题上,仍旧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里通过举例内容即可进行说明。我国大部分采暖地区,所使用的都是围护结构的热耗功能,同那些气候相近的发达国家相比较,外墙的传热系数接近四倍,而门窗的空气渗透约为五倍。在发达国家,其实际的年采暖能耗,约相当于7.5kg/m2的标准煤,而我国的则需要约13.5kg/m2的标准煤,超过了发达国家一倍还要多。通过实际的调查研究分析可知,在我国的房屋建筑中,能源主要从保温隔热性较差的外墙、窗户和屋顶损失掉了。1.4政府缺乏必要的支持。在当前,我国的建筑节能仍旧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这就造成了一些居住建筑的设计起点较低,所使用的施工技术水平不高,以及相关的创新力度不强等问题。与此同时,国家在节能建筑上的开发力度,以及创新能力上的技术支持力度不够,根据有关资料的显示,当前居住建筑的节能在30%以上的时候,其支付的过程中,节能上的费用会导致整个房屋的造价提升在5%左右;而其节能效果达到50%的时候,整个房屋的造价则会提升在9%左右。在居住建筑造价提升的同时,政府却并未对这些内容给予相应的经济扶持,就会降低业主购买节能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了在现行节能标准下,对于居住建筑中存在的节能问题展开详细的说明,这里利用表格的形式,来对相关的问题进行探究。

2居住建筑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改进

2.1居住建筑墙体的节能。建筑的主体,主要是建筑的墙体,墙体的节能设计,和建筑的整体能耗息息相关。所以,在墙体的节能设计上,应该进行外保温和内保温的设计。首先,在墙体的内表面,应该加装相应的保温材料,经过这样的处理和操作,就能够使保温材料不会受到外界雨水的侵蚀,提升保温效果;墙体的外保温内容,主要是在外面进行保温材料的加装,同时覆盖上相应的防水材料,这样一方面能够减少太阳辐射对墙体所造成的损害,另一方面,也便于对建筑物的梁、柱、墙角等部位进行简易化的处理,可以降低热桥问题的发生频率,确保居住环境能够冬暖夏凉,减少墙体的应力损害。2.2居住建筑隔热的节能。在房屋建筑的隔热设计上,其主要的应用点为屋顶。根据实际的数据内容显示,太阳的辐射会直接作用于居住建筑的屋顶,而屋顶的隔热问题,对于我国南方地区的一些建筑十分重要。一种廉价的节能方法,就是采用空气层来进行隔热操作,这种方法的主要原理就是,通过对传热率进行降低,来达到隔热的目的,比较适合那些气候过于炎热的地区;同时,还有一种常用的架空型保温屋面,高效保温材料屋面,以及浮石砂保温屋面等,都可以对建筑的隔热节能,起到良好的应用效果。2.3采暖制冷节能技术。从节能的角度讲,应提高供暖(制冷)系统的效率,它包括设备本身的效率、管网传送的效率、用户端的计量以及室内环境的控制装置的效率等。这些都要求相应的行业在设计、安装、运行质量、节能系统调节、设备材料以及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采用高新技术。采用新型的保温材料包敷送暖管道,以减少管道的热损失。近年来低温地板辐射技术己被证明节能效果比较好,它主要采用的是交联聚乙烯管来作为通水管,并且利用特殊化的方式,在使用上进行了双向循环盘于地面层内,在冬季的时候,能够向管内供低温热水;而到夏季的时候,则可以输入冷水用以降低地表温度;该技术与对流散热为主的散热器相比,具有室内温度分布均匀,舒适、节能、易计量、维护方便等优点。同时,还可以利用计算机、平衡阀,以及一些专用的智能仪表,来对管网的流量进行分配,这样既能够提升供暖的质量,同时也能够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居民生态环保意识理念的不断强化,在未来的建筑内容中,节能将会是一项最为重要的发展任务,所以相关的从业人员,必须要从当下做起,把握住节能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建筑的营造模式,提升建筑的居住质量,进而推动建筑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作者:黄元明 单位:广西富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百色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余彦洲.现行节能标准下居住建筑节能相关问题的研究[D].武汉科技大学,2015.

[2]冯伟刚.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新旧标准之比较———学习《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26-2010)[J].门窗,2013(02):53~57.

[3]万晓东.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