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节能主因

时间:2022-04-17 08:42:00

绿色建筑设计节能主因

绿色建筑作为一种建筑理念,除了采用一些新兴的建筑技术和材料之外,更多的是在现有建筑技术的基础之上,通过对科学合理的设计,从而达到一种与自然环境和谐的目的。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兴起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建筑领域也引进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理论,从而产生了绿色建筑理念。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当中,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使整个建筑在整体上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充分的融合,最终减少能源的消耗,达到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绿色建筑在其投入使用之后,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其生命周期内对于各种能源的消耗,将对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的限度。绿色建筑作为一种新兴的建筑理念,应该贯穿于建筑从设计开始一直到其生命周期的结束,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筑作为一个系统,应该尽可能的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能够最大限度的融人到自然环境当中。由于绿色建筑追求与自然的和谐,因此在设计的过程当中不应该片面的一味追求先进的技术,而是应该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来进行相应的建筑设计。在设计过程当中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筑热量平衡,节约能耗对于建筑来说,其能耗的一个很大的方面就是维持建筑内部和外部环境之间的热量平衡。比如炎热地区的建筑内部降温以及寒冷地区冬季的保暖。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当中,如何做好建筑的热平衡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节能的效果。文章主要从国内外建筑热平衡设计两个方面对此展开探讨。

1.1德国新国会大厦的热平衡系统的处理通过安装在穹顶的特殊管道吸收建筑内部的温度较高的空气,然后将空气中的热量通过专门的装置进行吸收,等到空气降温之后,再将其引入室内,这样空气就经历了一个循环的过程,从而保证建筑内部温度的平衡。

1.2建筑通风系统的设我国建筑往往都是直接对建筑内部进行换气,往往需要使用大功率的通风换气设备以及空调设备,这样往往造成巨大的能源消耗,这与绿色建筑理念是完全相背离的。我国在这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1.3清华低能耗示范楼一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当中,应该尽可能的减少人工设备的使用,尽可能的使用自然条件对室内的温度以及光照进行满足。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季风以及光照的特性来来实现室内通风以及采光,从而减少这几方面对能源的消耗。例如可以利用北京地区季风性气候的特点来对室内进行有效的通风,从而大大的减少空调运行的时间。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对建筑合理的设计,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置通风竖井,利用热压通风的原理实现通风换气,从而减少相关设备的使用。在建筑顶端设计玻璃烟囱,利用太阳能强化通风。此外在建筑外立面合适部位设置开启扇,使得室外空气在风压通风的作用下可顺畅地贯穿流过建筑。建成后的清华大学超低能耗示范楼建筑总能耗可有效控制在常规建筑物能耗的1,3以下,冬季可基本实现零采暖能耗,夏季最热月整个围护结构的平均得热仅为5.2W/m,护结构导致的建筑耗冷耗热量仅为常规建筑的10%。此外能源、设备、照明等系统采用了多项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示范楼单位面积全年总用电量仅为北京市同类建筑用电量指标的30%。

2建筑自然物的生态平衡

良好的环境对于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都具有很多益处,能够有效的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缓解工作当中产生的紧张情绪。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当中应该着力营造一种良好的建筑生态环境,从而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提高生活的舒适感。使人们在建筑当中能够充分的享受自然的和谐。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当中应该充分利用自然手段来改善建筑的环境。法兰克福商业银行总部大楼,建筑平面是角形,由i枚“花瓣”和“中茎”组成。“花瓣是办公区域,”中茎实际是中庭,从下到上为面朝内的办公室提供天然的排风通道,起到拔风效应。每一个办公空间都能享受通风和采光。电梯,楼梯和服务设施都集中在i个角内,以强化办公室与花园的村落气息。通过建筑设计或改造建筑设计使室内、外通透,或打开部分墙面,使室内、外一体化,创造出开敞的流动空间,让使用者更多地获得阳光、新鲜空气和景色。炎炎夏日,办公楼里面却凉爽宜人,在这里面找不到中央空调之类的制冷设备,楼里面采用的是全新的“空调”系统,耗能只有传统空调的一半,但舒适度却高出很多。具有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屋顶热工性能等作用,因此,这种绿化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建筑方式。

3建筑水处理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国家,特别是在我国的西北地区,水资源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当中应该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对建筑当中的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减少水的消耗。德国新国会大厦的水供暖平衡系统的处理。大厦自带的热能丁厂所提供的能量在满足日常供暖或降温需要后,剩余的热能将被用来加热从深达300米的地下蓄水层中抽出的地下水,然后再送回低层中存储,以这种手段来利用多余的能量。绝热性能好的地层能有效地防止这些热水的热损失。在冬季,热水被抽出来为室内供暖,存夏季,热水则用来驱动制冷设备,以提供冷却水。地层中的冷却水在炎热的天气则可抽出来作为天花板冷却系统中的冷却剂。热水回收,完全不同于中央空调以往的热回收技术,热回收效果非常高,对废热的回收效率最高可超过80%。

4结论

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的超低能耗建筑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的技术集成平台,用于展示和实验各种低能耗、生态化、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技术产品,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开展建筑技术科学领域的基础与应用性研究,示范并推广系列的节能、生态、智能技术在公共建筑和住宅上的应用。项目包括建筑物理环境控制与设施研究(声、光、热、空气质量等)、建筑材料与构造(窗、遮阳、屋顶、建筑节点、钢结构等)、建筑环境控制系统的研究(高效能源系统、新的采暖通风和空调方式及设备开发等)、建筑智能化系统研究。是向社会、大众宣传、展示建筑节能和可持续发展建筑概念、技术和产品的展台。建筑节能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减轻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体现;是节约能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环节;是探索解决建设行业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根本途径;是改造和提升传统建筑业、建材业,实现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