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03 10:32:24

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文化审美情趣的发展变化,建筑已然成为文化展示与传播的载体。传统文化元素作为历史发展的文化印迹,蕴含着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在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遐想和兴趣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文章结合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实际应用,在明确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建筑设计中的现实价值的基础上,就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策略进行探讨分析,为建筑设计能够更好地运用传统文化元素提供相应的思路和方法参考。

关键词:传统文化元素;建筑设计;应用价值;融入策略

受历史、地理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性和区域性的特点。不同地区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均积淀有一定的传统文化财富,这将成为现代建筑设计与建设中重点挖掘和利用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元素是传统文化的浓缩体现,既蕴含深层次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也迎合了现代人的建筑审美情趣。对此,在近年来的建筑设计实践中,越来越多的主体开始重视、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元素的提取和利用增强建筑的文化韵味。当然,传统文化元素所具有的文化性和历史性特点,也决定了该类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需要遵循历史的、科学的规则,避免随意、盲目、主观的应用,这就要求对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深入性、针对性的分析研究。

1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中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中,是将提取到的传统文化元素内容融入到建筑设计的思路、方法和结果中,使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有体现,同时使建筑设计更加具有文化属性。就当前建筑设计实践而言,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实际设计中的张天慈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1满足建筑的个性化审美要求

传统文化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逐渐积累的宝贵文化资源,具有广泛的认同感和影响力。将代表传统文化的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中,可以赋予建筑更多的历史性和人文性。同时,在当前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和压力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人们实际上更渴望寻得自己向往的环境或场景,释放自己内心的情绪与压力。而吸纳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无疑成为人们倾向于选择的好去处[1]。

1.2增强建筑生命力

建筑是有生命的,其生命就在于借助一系列的方式,持续不断地吸引大量人群的进入、驻足、欣赏和消费。在当前注重消费体验、生活体验的背景下,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中,既可以为建筑增添文化特色,又能吸引更多热衷于传统文化的人,从而赋予建筑更强的生命力,使建筑成为一种标志、一种特色。同时,吸纳有不同类型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自身就是一处文化圣地,可以吸引更多文化爱好者进入建筑内部,欣赏、交流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使建筑具有更强大的文化生命力[2]。

1.3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传统文化作为我国宝贵的文化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意义。近年来,我国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多种方式彰显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中,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中就是一项具有代表性的发展方式。通过将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明显地域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中,可以拓展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的思路和方法,使原本虚拟、孤立、分散的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中得到集中体现,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2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应用的思路与方法

正如上文所说,传统文化元素具有明显的历史性、文化性,且具有区域代表性,而建筑设计是对建筑物这一具体对象进行的整体设计。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更多地体现为传统文化元素作为建筑设计元素中的一部分,融入到建筑设计方案中。当然,并不是任何传统文化元素都能够应用到建筑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往往是间接的、具有创造性。因此,需要借助科学的策略来推动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3]。

2.1以建筑审美为依托,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元素

虽然我国各地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传统文化资源,但这些资源比较分散,且不与建筑设计存在明显的关联性。考虑到建筑设计的目的在于提高建筑的美学价值和实用价值,使建筑能够满足人们个性化的文化审美需求,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设计师等主体要以提高建筑审美价值和内涵为出发点,深入到文化基层,通过多方面的搜集、整理和加工,获取真正有价值的传统文化元素,将其作为建筑设计的重要资源。例如,建筑设计方可以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面向广大网民搜集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并通过筛选找到真正适合建筑设计中审美要求的传统文化元素内容,将其作为建筑设计中重点关注和应用的资源。

2.2以和谐统一为原则,创新传统文化元素展现形式

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并不是机械式地将代表传统文化的符号、文字等元素直接复制到建筑物上,而是从美学角度对传统文化元素与建筑本身进行融合,使传统文化元素与建筑实现深度的融合、统一。在实际建筑设计中,设计师要避免机械性地照抄、照搬传统文化元素的错误做法,要下大功夫对传统文化元素真正的文化、社会内涵与价值进行调查研究和现实论证,最终确定文化元素的真实性、完整性意蕴,然后再根据建筑设计的思路和想法进行融合。例如,设计师可以针对同一建筑,设计出包含不同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设计方案,然后从差异化的审美主体角度对方案的艺术性、实用性特点与价值进行评价,最终确定真正达到和谐、统一要求的建筑设计方案[4]。

2.3以尊重传统文化为规则,推动传统文化元素的转化

传统文化元素是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虽然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形式不同,但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性、人文性特点却很相似。在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不能偏离传统文化这一立场和主线,要注重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避免对传统文化的扭曲性解读和展示。在实际建筑设计中,一方面,设计师要从传统文化元素所处的传统文化场景或氛围中去分析、利用,而不是完全以现代人的审美倾向为主导,进行传统文化元素的扭曲性利用。例如,在利用茶文化元素时,设计师除了在建筑空间内部增添相应的茶文化标志外,还可以在空间内部布置一些能够展示或烘托茶文化特性的物件,使茶文化元素的呈现更加自然、清新。另一方面,设计师要在建筑设计方案中尽可能地还原传统文化元素的真实面貌,避免元素缺失造成的传统文化内涵的错误或片面理解。同时,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从建筑审美和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角度进行综合、反复的思考、研判,确保传统文化元素被科学、正确地应用到建筑设计中。

2.4以建筑实用性为落脚点,赋予传统文化元素现实性

虽然建筑的真正意义和用途不同,但其存在一定的实用性目的和价值。在应用传统文化元素的过程中,设计师除了要从文化元素的角度思考如何将其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建筑中外,还要从建筑的实用性或功能性角度出发,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使用情况进行思考、分析和探讨,实现建筑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例如,对于居民区建筑的设计,宜关注和使用那些能够反映生活内容和趣味的传统文化元素;对于商业性建筑的设计,宜从商业消费的角度挖掘能够突出所售商品或者商店品牌的传统文化元素,将其作为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现实性体现[5]。

2.5以文化艺术性为切入点,增强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性

文化性是传统文化元素具有的共同属性,而这也是将其应用到建筑设计中的重要原因之一。考虑到文化具有融合性的特点,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可以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到建筑设计的更多方面,通过多途径利用来凸显传统文化元素的普适性和应用性。一方面,设计者可以以传统文化元素现有的呈现符号、形状、形象以及颜色等特点为参照,将元素直接应用到建筑造型设计、空间格局设计、内部装饰设计等方面。例如,在一些茶馆的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会增添一些关于茶文化的绘画或者文字元素,借助这些传统元素来烘托茶馆的文化性。另一方面,设计者可以以自己对传统文化元素的观察和理解为参照,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加工处理,以一种新的样式或形态运用到建筑设计中,增添建筑的文化独特性。例如,一些设计人员会将自己理解的草原上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建筑的壁画中,进而为空间增添浓郁的草原文化[6]。

3结语

随着人们对现代建筑艺术性要求的不断提高,如何赋予建筑更多的人文性、文化性内涵,增强建筑设计的艺术性价值,逐渐成为建筑设计环节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发现,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可以满足建筑个性化的审美要求,增强建筑生命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当然,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性和历史性,以及建筑设计的实用性、计划性特点,决定了传统文化元素不能直接应用到建筑设计中,而是要根据建筑设计的实际需求,进行传统文化元素的挖掘和整合。结合当前建筑设计的实际情况,有必要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元素资源、创新传统文化元素展现形式、推动传统文化元素转化、赋予传统文化元素现实性等措施科学利用传统文化元素,发挥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积极作用和价值。

作者:张天慈 单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