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模块化建筑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07 11:23:57

城市社区模块化建筑设计研究

摘要: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土地资源也越来越稀缺,导致高层建筑的数量直线上涨,城市中的高楼大厦变得越来越密集。本文基于当前这种建筑现状,提出了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在高层建筑群房中的思考,这样可以能够更好地帮助城市节约空间,同时还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因此本文就基于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探索。针对这种现状进行了模块分类、模块组合策略等模块设计。

关键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块化建筑;设计策略

在建筑类型的定义上,一般将社区服务中心定义为对常见病、多见病的诊疗服务和开展健康教育等服务功能需求建筑空间。社区服务中心在我国起步比较晚,所以目前发展的不是相对完善,而且因为很多城市已经建设完善,所以社区服务中心缺乏前期规划,没有配套的位置进行放置,面临二次规划的问题。并且社区服务中心如果单独建设的话,需要耗费较大的成本,不符合经济效益。基于这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中的种种问题,本文就提出使用模块化的理念来进行建设,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在城市高层建筑的裙房空间中,这样可以有效改善二次规划的问题,直接性地降低建筑的成本。

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块化设计的理念及发展意义

(一)模块化建筑设计的背景及发展。模块化其实更多的不是从建筑中提炼的一个概念,可以从程序代码的角度来进行理解。很多程序在运行时是划分不同的功能的,如果将代码混乱地插在一起,那么维修时就会很不方便,所以很多代码就会选择将各个功能拆分成不同的模块再进行组合,一方面方便后期的维护,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在运行代码时删除不必要的功能或增加新功能提供更为方便的操作。(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块化设计的现实意义。将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模块化设计有什么意义呢?具体的意义我们可以划分为三层。第一,能够简化设计的流程,并且保证设计内容的规范性。第二,能够统一管理设备和设施。第三,能够满足就医需求。首先,社区服务中心会依据城市的大小或者分布的密度,应对不同功能的需求,甚至还会有不同的规模大小。所以对于社区服务中心而言,要有效地将其各个功能区域划分开来,并且进行有效组合。然而将社区的众多功能模块组合到一起,会发现社区的功能模块也就几类而已,只要将每个功能模块单独的设计出来,那么就可以有效的获得持久使用的特性。这样在每次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要求进行任意的组合,简化设计建筑的过程,再配合工业化建造的方式,能够大大缩短建设所需要的时间和投入的成本。其次,能够有效地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备和设施。在对各个功能分区进行明显的划分之后,就会有配套的设备进入功能区域,执行其相对应的功能,那么在建筑内部空间设计时就可以有效地对设备和配套的医疗设施进行统一的管理,避免重复建设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办公用具或医疗器械的统一采购,能够有效降低采购的成本。

二、城市高层建筑裙房内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可行性分析

当前城市高层建筑数量非常多,而高层建筑所配备的裙房空间也非常广阔,但是目前没有有效地将裙房空间利用起来,功能开发相对较单一,除了在城市中心或者说比较接近商务范围的裙房空间开发的功能比较完善,其他的裙房空间其实有很多资源都是闲置的,特别是社区高层的裙房,大多被物业或小便利店所占据,是有充分的空间可以进行利用的。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在这样的空间内,一方面能够有效加强利用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能充分发挥建筑的效应[1]。而从建筑本身来讲,高层建筑的裙房在建筑类型中的定义是指与高层建筑相连,但是高度不超过24米的附属建筑,那么在当代高层建筑中,裙房的功能定义一般是商业或公共服务,餐饮娱乐等很多裙房还有地下停车场的设置,所以整体的平面柱网是比较规整的,这样的话就能够为模块化的设计提供空间,在空间上提供可行性。而且像这样的空间,一般的尺寸从6.9米到9米不等,而在服务中心的基本单元诊疗室中,只要求空间不小于9立方米,在家具的布置中,可能也就是对房屋的长宽高要求,在三米左右很符合柱网尺寸,可以在一个规整的住网上设立一个诊室,并且加一个办公通道的走廊,或者说办公区间。而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较大的尺寸,也就是康复室,康复室要求净面积不低于40平,那么尺寸是在8米×5米左右,与高层的柱网尺寸也基本吻合[2]。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的交通规划和设施等等,在总体的规划布局上,该服务中心需要划分出自己的人流出口,避免病症人群之间的交叉,同时在建筑设计中还需要根据康复保健功能,急诊功能,后勤服务功能等设置不同的出入口。而高层建筑因为自身人流较大,所以在规划中对相应保留的距离要求较高,特别是采光间距和消防间距等,所以道路是比较宽松,可以方便设置很多出口,避免人流的交叉,而且在内部一般都配置了比较全的水、电、空调、消防系统等,能够有效满足建筑的各项设备要求,避免重复构建浪费建筑成本。

三、高层建筑裙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模块化设计

要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模块化的设计,首先要区分其不同的功能模块,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含有的全部功能,可以将其划分为6类,一类是预防功能,一类是保健功能,一类是医疗功能,一类是康复功能,一类是健康教育功能,一类是计划生育功能。所以相应的,就可以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空间划分为七大区域,分别是急诊区,治疗区,一级区,预防保健区,病房,康复区,手术区,行政办公区等。每个模块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进行建立,可以参照国家的相关文件,所以在设计时可能要考虑如何与高层建筑存放空间中的平面柱网尺寸进行组合,形成有效的模块单元。以一级功能模块单元的组合为例,一级主要指的是检查项目的区域,一般情况下会有心电图室B超时等等,所以要根据各个空间的要求进行组合,再根据整体空间的要求进行组合。其次在功能模块设计中要注意几个关键点。第一是单元构成的尺度,只有采用相同的尺度才能够对各个模块形状之间进行有效的协调明确彼此之间的组合方式,确保工签形态的正确,并为各个连接创造有利的条件。第二是主要功能模块中要存在一定的模糊空间。模糊空间也就是所谓功能不明的空间,或者说理解为一些多余的空间,这是为了后续服务中心进行扩展或者面临实际需求时所需要保留的空间,弹性地为模块的穿插之间留下功能调节的空间。第三是要采用通用性的空间设计,因为很多时候社区服务中心也会对自己的空间结构进行一定的调整,在模块化设计中要考虑到这样的可能性,所以要去采用一些通用性的设计,这样可以方便服务中心在后期调配自己诊室的位置,从而达到对人流路线的调整,避免交叉感染等问题。第四就是要将重点模块和辅助模块划分清楚,功能模块的设计很显然有四个主要的大的功能模块,但是其他的任务也并不是不重要,所以要搞好两者的主次性,以主要模块为依据,对辅助模块进行设计,方便管理等。

我们从各个方面来分析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可能性,无论是基于现有高层建筑群防空间的特点,还是基于服务中心自身的医疗需求,这种可行性都是比较高的。在具体进行模块化设计中也给了三个关键点,首先是要进行模块化的设计,对各个模块进行明确的设计。其次在模块化设计中要统一几个关键点,包括尺度的统一、模糊空间的设立等。最后还给出了模块的集中有效组合方式。受文章字数所限,不能给出具体的设计方案,但在后续的研究中,希望能够进一步地深入探讨。

参考文献

[1]陈宇.模块化建筑设计在保障性住房设计中的发展研究[J].艺术品鉴,2018(23):335-336.

[2]张光磊.工业化背景下制造业思维的启示——模块化建筑设计策略初探[D].2012.

作者:夏洁莹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