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誉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15 09:53:23

幸福誉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住宅是家庭居住生活的主要空间载体,其居住区规划和住宅设计对整个居住环境起到重要的影响,其规划设计和套型设计对居住人群产生长远的影响,住宅建筑设计包含的内容方方面面,因此对设计师就有很高的要求。本文以广州万科知识城-幸福誉项目为例,对建筑设计的要求以及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多方面地阐述住宅建筑设计要点,以打造经济舒适宜居的住宅建筑。

关键词:居住区规划;建筑设计;住宅

1引言

当今社会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在享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对物质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住宅是人们日常生活必备的一个场所,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再简单的满足于有房而居,而是对住宅的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这就对住宅建筑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住宅设计者只有从业主的角度出发,用心体验才能设计出让业主满意的住宅。本文通过对广州万科知识城-幸福誉项目为例对未来建筑设计的要点进行了介绍。

2建筑设计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2.1整体性设计原则。在居住区规划和建筑设计时首先考虑整个建筑群的布局和各种建筑功能需要,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规划设计,然后根据各种建筑功能的特点微调整体布局,从整体到部分之间的关系合理地、经济地规划整个居住区。2.2综合性设计原则。在居住区规划和建筑设计时既要从整体考虑规划布局,也要综合考虑其功能、自然环境、周边道路以及其相互关系。根据控规条件、建设单位要求、城市设计导则等条件逐个展开分析,并且根据从不同层面分析的结果来对居住区规划及建筑设计进行重新的修改、分析和整合,进而达到相互统一的目的,以满足整个居住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2.3联系性设计原则。建筑设计除了要考虑建筑本身之外,还需要对建筑周边的环境进行考虑,要注意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尊重原有的自然环境,设计适宜居住的建筑环境,让居住人群融于周边环境中。2.4最优化设计原则。建筑的设计不是一个静态的、固化的过程,可以对同一个项目提出各种的设计方案,在设计的过程中也会不断的修改设计的方案,因此我们要通过比较不同方案之间的优劣和特点,分析和权衡各个方案之间的利弊,尽量融合各个方案中的优势点,决策得出最优设计方案,最终将最优的设计方案投入到施工中。

3居住区建筑设计要点

3.1地形处理及竖向设计。通过分析现状地形条件,对原有地形进行改造和利用,使它符合使用、适宜建筑布局和排水、满足消防安全要求、减少土方开挖量,达到功能合理、技术可行科学、减少工程造价和满足景观美化要求。在山地及坡地地形中,为减少因较大的地形落差而产生较多的土方开挖量,同时满足场地和地下室排水要求,处理手段大致有三种:①可以通过将地下室坡度整体按3%的结构找坡坡度设计;②利用场地与市政路的高差设置半地下室,用作沿街底商;③在竖向设计中,根据地势,将每栋建筑设计不同的绝对标高,形成高低错落的居住区天际线。3.2住宅套型设计。住宅套型设计不仅要满足建设单位的较快开发速度要求,同时也应该重视住户群的需求,在满足市场上若干种主流的家庭人员结构的居住需求条件下,设计出有竞争力的套型产品。通过梳理各种套型的面积、尺寸和套型结构等要求,形成适合不同住户群的标准化户型产品。目前市场上根据不同年龄段购置房屋的人群可以划分为三类:青年夫妇家庭、青年核心家庭、中年核心家庭。根据这三种住户群的生活习惯、生活情况,对其居住特点设计出不同面积段的标准化户型产品,根据各面积段的套型再进一步设计内部各功能空间的开间尺寸大小、套型结构、设备配置等,而现在市场上比较经济适用的套型面积一般为70m2、85m2、95m2这三种,可以满足大部分家庭的生活需要。3.3住宅立面设计图。1B1-2地块总平面图一些经济适用型的住宅平面,一般设计为一梯六户的标准层平面,整个建筑平面基本为一个十字形的布局。在立面设计的时候,一般通过构件的设计和颜色的搭配来突出建筑的中部,弱化两侧的体量,以达到一个鲜明的、有特色的建筑立面效果。例如在岭南地区,根据气候特点、地域民居特色、经济适用等条件下,高层住宅立面设计中会增加各种水平和垂直构件,在立面设计时,让这些构件既能满足立面造型要求,同时也能满足岭南地区的遮阳要求。根据岭南民居的特点,住宅色彩的选择主要以白色、灰色、砖红色为主,通过使用不同颜色的涂料在不同区域着色,形成立面律动的变化,形成独有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立面配色方案。下面我们以广州万科知识城-幸福誉项目为例对建筑设计的原则以及包含的内容进行介绍和分析。

4工程概况

本项目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九龙大道西侧,规划人口约八千人,规划建设用地109573m2,容积率为2.7,总建筑面积338809m2,其中计容面积为236792m2,住宅223088m2,商业11874m2,公建配套1830m2,建筑密度约为21.1%。其中包括16栋高层住宅(最高33层,最低18层),1栋小学,1栋商业中心及沿街商铺,地下建筑总面积为99635m2,地下建筑总共3层,其中负二层为人防地下室,机动车泊位数为2847泊,非机动车总泊位数为2672个。

5设计指导思想和特点

本项目建筑依照有机自然与景观的理念,打造低密度、低容积率、高性价比的宜居生态型山地居住社区,通过地形地貌的综合分析和场地设计,使每户均有较好的朝向和风景。从住宅单体的角度,其中色彩(淡雅的调子)、材料(隔热性能好的墙体、楼板、防水)、屋顶(坡顶的意向表达)、建筑细节(遮阳系统、空中绿化系统)都在细节当中体现岭南地方建筑的特色。

6设计原则和标准

本工程设计全面贯彻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令,严格执行各项设计规范和规程,尽量满足建设单位的要求,力求使本工程达到环境舒适,美观大方,协调和谐,经济合理。本项目为一类高层民用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屋顶防水等级一级。地下室防水等级为二级,防水设防采用防水混凝土(即混凝土自防水),并采用迎水面外涂聚氨酯防水涂料的混合防水做法。为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厨房卫生间排风排烟设计均满足卫生标准的要求;厨房和发电机房烟道直通天面;生活污水、粪水经处理后排放,满足环保要求。

7建筑设计

7.1平面设计。7.1.1住宅部分。本项目首层局部作为住宅入户大堂及架空层,二层及以上均为住宅塔楼,住宅标准层平面为一梯六户,套型面积包括70m2、85m2、95m2,多种套型面积满足各种家庭人员结构需求,功能布局合理,动静分区明确,竖向交通分别设回行剪刀疏散楼梯及两台电梯,其中一台为消防电梯兼无障碍电梯。7.1.2商业部分。在基地的东侧,布置大型商业邻里中心,满足居住人群日常的购物、出行、娱乐等公共活动,南侧沿街面在负一层布置商铺及设备用房。沿街商铺建筑高度为5m,局部设置2m高的夹层用于设备管道布置。7.2立面空间设计创意。本工程建筑采用现代建筑风格、形体轻盈干练、使用色彩朴素淡雅,具有地域特色,使用大面积的挑窗和阳台,加强了人与自然的联系。建筑形象挺拔大方、简练优雅,气度不凡。住宅中安排阳台、平台、景窗等一系列景观点,处处与佳景亲切对话,全方位拥抱大自然,多方面体现“以人为本”的建筑精神,从建筑的空间、色彩等方面既满足客户群的购买需求,也打造了舒适细致的建筑精品。这种将自然融入建筑的设计提升了整个住宅组团的环境品质,突出住宅组团自身的品味格调:庄重大方,精致典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建筑特色。7.3建筑用料本工程建筑外墙立面以白色外墙涂料和灰色外墙砖为主,灰色外墙涂料和浅褐色劈开砖为辅,配以灰色和白色百叶。墙体用料:墙身均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外墙200厚,内墙100厚。

8结束语

综上所述,幸福誉建筑设计综合了当地的气候、地形以及现代建筑的设计理念,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目前,我国的住宅建筑设计已经进入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各种设计理念在相互竞争、碰撞、融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住宅建设必将会有更高的要求,设计者们必须要时刻注意时展的防线,同时要具备一定创新性和超前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住户对住房的需求,从而设计出满足住户需求,适应时展的新型房屋建筑,建设方便、安全、舒适、美观的21世纪小康住宅。

参考文献

[1]刘吉勋.现代住宅户型设计策略与研究[J].山西建筑,2016(5):46.

[2]黄蕾.浅谈如何做好建筑方案设计的几点建议[J].中国房地产产业,2015(04):76.

[3]苑海杰.浅析如何做好建筑方案设计的几点建议[J].城市建筑,2014(03):55.

[4]沈坚红.住宅建筑设计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6):45~47.

[5]滕超.住宅建筑设计的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5(12):7~11.

[6]严剑斌.浅析现代住宅建筑设计的探讨[J].四川建材,2009(1):91~93.

作者:岑家裕 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