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节能理念与应用

时间:2022-05-15 09:55:26

建筑设计节能理念与应用

摘要:我国经济的发展空前成绩喜人,可谓世界瞩目。然而建筑行业对环境的破坏亦日益显著,随之而来的是绿色节能理念的兴起。在建筑施工的过程当中,最大程度的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保护自然环境拥有美好生活的愿望,同时能够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文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对绿色节能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实践略作解读,一纸管见,分享同仁,期待共勉。

关键词:节能理念;建筑设计;资源使用;绿色节能

一、节能理念设计的应用

一直以来我们都采用普通的建筑设计,讲求效率,忽略环保问题,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隐患;而节能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始终遵循充分利用资源高效节能的原则,最大程度的对资源进行优化使用,制定出最科学最环保最节能的建筑方案。我们不仅要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要最大程度的降低工程对环境的污染,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其意义巨大,影响深远。我们人类居住的环境只有一个,因此保护生活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在设计之初,对工程有详细的了解,包括工程所造成的诸多影响,对环境的污染情况,以及整个工程所产生的废物、废料等有害物品、垃圾等都要进行准确的估算,在保护生活环境这个基础上再采取施工设计。

二、节能设计须多方面考虑

我们有一句谚语:“一方土地养一方人”;我们在设计建筑物的时候,要考虑到当地居民的风土习惯、文化层次、生活品位、民族特征、地域特点等等各方面的需要,让建筑物符合他们的生活要求,给他们创造一个优美舒心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感觉到有一个优雅惬意的生存环境。一方面,资源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在使用资源当中必然要造成环境的污染,因此绿色节能理念在建筑的过程当中不可或缺,要珍惜资源、合理的使用资源,尽最大程度的让资源重复使用,同时创造再生资源。建筑物是为人而服务的,因此它和人以及人周围的事物和环境息息相关。成为了建筑物,它本身也成为了自然环境自然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这个建筑物融入了当时的环境,融入了当地的人文环境,符合当地的要求,才能够创造一个融合、协调、和谐的整体状态,从而让这个建筑物和周围环境能够有机的融合成一体。一个建筑物,如果能够展现它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个性,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建筑;一个建筑物,如果绿色节能理念在设计与建筑过程当中,始终能够得到最大的应用,这就是一个成功的设计。它就给予了人们一个完美的、健康舒适的绿色节能的生活空间。设计不仅仅要考虑到室外的设计,同时要考虑到室内的环境质量,这样才能够给居民打造一个内外兼优的舒适的、健康的生活居住地,只有考虑到居民的健康,让他们感觉到愉悦,这才能体现出绿色节能建筑设计的真正价值。因此,降低污染物的数量,减少资源的消耗,进行最好的采光、采暖和通风设计,提高建筑物的使用功能,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和利益,选择没有污染的材料,让居民有诗意的栖居之感,让他们有优质的居住环境的保障。

三、最大化地利用能源

一直以来,我国的建筑行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盲目发展,造成了消耗大,低产出,高污染的局面。材料被大量的浪费,优美的环境遭到破坏。我们在绿色设计过程当中,要考虑到对能源的节约,尽量使用再生能源,充分的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利用季节的变化,让风能和太阳能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最大程度的节约一次性资源。在材料的使用上,提高资源和材料的利用率,保障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给人们创造良好生活环境的同时,减少各种环境污染,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1)建筑规划设计:在设计之初,就将绿色节能理念全部深入到整个建筑设计的细节当中。对建筑工程的整个情况做到了如指掌:根据当地的气候地形做出整体的布局规划。在寒冷多雪的北方,我们就要考虑到漫长的冬季,由于它的气温寒冷,我们在设计建筑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背风向阳。因此北方的房屋基本上都是坐北朝南,以便增进阳光的吸收。相反的在烈日炎炎的南方,我们考虑的更多的则是当地的高温和潮湿,首先要注意到是通风的效果,然后要考虑到散热,地形复杂,多种多样,不一而足。(2)围护结构设计:围护结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的是热量的传导性,合理的使用保温材料。注重建筑物的外墙设计,重视材料热量的传导性,避免造成制冷和供暖的能源消耗;绿化设计方面选择容易生长的常年绿色植物,节约水源,注重水资源重复使用,设计好排水和防水功能;在门窗的设计方面,选用优良的玻璃材料,做到最好的采光,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3)建筑设备设计:空调机是最常用的电器,设计过程当中,要避免空调机被阳光直接照射,要选择合适的墙体安装空调设备。一直以来,日本的水资源利用都是举世赞叹的,值得我们学习,包括家庭用水的循环使用,包括雨水的充分利用;日本的水资源本来很丰富,可是由于多种原因,也面临日益枯竭。我们更要致力于水资源的节能,从而实现绿色节能建筑整体设计。(4)门窗设计。窗户不仅可以照明、保温和隔热,同时又起到了室内和室外的通风,窗户产生热量的消耗和传递,因此要充分考虑到冬季保温与夏季隔热问题。门窗的大小、位置、朝向以及材料的使用都需要认真的设计和规划,材料方面根据当地的气候,严格把关材料的质量,做好门窗设计环节。

四、结语

综上所述,节能理念下的建筑物设计体现了更显著的优势,是现在建筑设计中的重中之重,其意义巨大,涉及降低耗能、保护环境,降低成本、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等多方面的问题;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设计人员都已经接受了节能设计的目标、采取了相应的节能措施。不过,来日方长,节能式的建筑规划设计需要我们再接再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使之不断进步,趋于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郭严.绿色节能建筑设计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7).

[2]武廉.基于低碳绿色理念的城市建筑设计研究[J].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

[3]陈硕,黄宁海.建筑节能的设计技术发展探讨[J].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17(08).

[4]唐京华.浅析绿色节能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设计管理,2011(1).

作者:许兴柯 单位:河北清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