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探究

时间:2022-10-09 03:26:46

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探究

【摘要】伴随着越来越快的城市建设进程,城市建设也愈加频繁。在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作为两个重要因素,是让建筑物能把其功能及价值充分发挥出来的根本前提。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对两者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有效地把握,不断找寻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均衡与协调,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建筑资源的合理调度与应用,使城市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对建筑物的美观性与实用性进行保障。建筑的设计者要与用户进行良好的交流沟通,在此基础上把其个性化的需求融入到建筑规划与设计中,建造出既实用又美观的建筑物。本文首先对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进行整体的概述,并对两者之间存在的联系进行分析,最后指出协调其两者之间关系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联系;协调研究

1.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概念与两者关系

1.1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其两者的内涵

城市的建筑规划,就是针对城市建筑功能的作用发挥,对建筑物所分布的位置与整体外形进行分析后,以求让建筑物所具备的各项功能可以正常运用,以进一步使建筑物能对人们的使用需求进行满足。城市的建筑规划以建筑物的布局与其功能优化为重要目标,把建筑各项功能的应用做为重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建筑理念。其是对各种建筑物间的联系与整体的建筑群形象进行动态与协调解决的关键所在,它是用可持续与生态的观点对城市的历史进行延续与对城市未来进行展望的规划处理。建筑设计是指以建筑规划做为基础,集中各种建筑资源并运用建筑技术,对建筑的空间设计与布局做出个性化的设计与创造,以使得建筑物的功能可以更加地丰富与宽泛,体现出建筑物所应具备的美感,达到均衡的实用性与美观性,建筑物用户与行业的认知是建筑物设计优劣的衡量标准,建筑设计其实就是对建筑物内功能的一种规划。

1.2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差异

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同属于设计工作,其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共同之处,由于其针对不同的设计对象,所以也存在着很多的差异,对两者之间的差异进行分析,并加以正确地看待是十分必要的,其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如下:(1)设计的目标上的差异城市规划的设计没有确定的目标对象,其会跟随城市的变化与发展做出随时的调整;建筑设计的设计目标有确定性,是依据某项建筑工程的项目而开展的,所有的设计细节都要根据目标进行。(2)设计的任务的差异建筑设计具有客观性的特点,经常会依据建筑施工的需要来对设计方案进行明确处理,并且运用施工图的方式来加以展现;城市的规划需要把很多的因素考虑在内,如:城市整体的经济现状、国家现在的政策等等,其设计工作要依据综合分析的结果进行操作。(3)设计因素的影响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两种设计相比,城市规划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应该对各方面都进行综合而周全的考虑;而建筑设计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少些,着重针对于建筑物本身的各种因素进行细致分析,或针对建筑所在的环境进行分析。城市建筑的规划与设计其内在联系可以分开看待。首先,城市的建筑规划是建筑设计可以实行的基础与根本,建筑设计本身具有很强的个性与主观色彩。加入建筑规划才能对其有矫正与限制的功效,才可能让建筑设计能够对用户的要求进行满足,也可以使其更符合城市规划的实际要求,如果离开了城市规划,那么建筑设计在规范性与准确性上就会大受影响。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设计变更将会造成其成本上的巨大损失。其次,建筑设计还可以对城市规划进行有效补充。

2.使城市的规划和建筑设计协调发展的策略

城市规划是建筑设计的先导,运用规划可以让建筑物构成有机完美的建筑群体,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建筑景观。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要把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进行有效协调。

2.1城市规划的重要导引作用

建筑设计的基础是城市的规划,在对城市进行规划的时候,好的规划师应该具有发展的眼光,因为其正进行的是一项有预见性的特殊工作,不但要对眼前的需要进行考虑,重要的是要为以后长久的发展留有余地与空间,这样才能使规划出来的建筑物更加有前瞻性,并且拥有拓展性。对要建造的建筑物所可能发生与存在的各种相关问题进行预见。在设计的进展过程中这种预见会渐渐地变得深化而清晰。设计师在建筑规划的基础之上,采用现代先进的建筑手段,把其他一些专业知识(人文、艺术、美学、及现代工艺、机械、材料等)在设计规划中进行和谐地融合,让其做为完美建筑作品的组成部分而得到充分展现。

2.2建筑设计社会功能的体现

建筑设计还需要对其社会功能进行有效完成,在其设计当中不但要把实用功能体现出来,还要对其社会功能进行重视。不但要对建筑内部的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处理,还要对其外部的环境与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处理。一个合格的建筑设计,是需要符合对建筑的:设备、材料、结构与施工各个要素的要求,才可以对一般的使用功能进行满足。建筑设计不但要对使用的基本功能进行满足,还要进一步地体现出建筑的文化、地域、时代特点与社会的精神,把艺术性与文化性的时代特色与地域特征体现出来,建筑物的特征还可以对该地区的习俗与民族特点进行体现,这也是它的社会功能得以展现的地方。

2.3建筑设计当中的环保节能

绿色的建筑设计理念是以持续发展的理念做为基础的,随着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而越发地显现出来,发展迅速的经济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人们针对于绿色建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舒适度达到一定的标准,更加重视人体的健康需求。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如果所选材料并没有符合国家所规定的环保需求,长期使用务必会对人们身心健康产生必然的危害。所以在建筑选材方面要遵循一定的标准,使建筑物材料可以对绿色建筑的最基本需要进行满足,务必要选一些没有公害的建筑材料,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与工作环境。

2.4城市规划对建筑设计的指导性对策

对城市规划对建筑设计的指导作用进行重视。在以前的百余年中,现代的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有了颠覆性的变革。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下,现代的城市与建筑设计也一定会与景观设计与城市规划进行密切地结合。向着多元、复合、人性、互通、生态以及长效的设计方面优化发展。城市规划的核心理念就是对城市的空间及土地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对城市的功能布局进行有效协调,并且对各种建设进行合理安排与综合的部署,其开始把着重点集中在社会整体平衡,而非单纯的建筑物形态。城市建设大多数还是以很多不相关的个体项目组成的。它最终目标在于采用对城市的空间设计与规划,来对人们的生存环境空间与生活质量进行有效改善。城市这种利用定量、定性图文方式做出的弹性控制方式,是能够对具体的建筑个体的设计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的。

2.5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两者之间的协调统一

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的相互交叉,这两者是不能分割的两个阶段,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在设计的过程当中两者之间的相互渗透,进行城市建筑规划之初要首先解决建筑问题,在做规划的时候要把建筑设计的需求考虑进去,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对规划设计进行调整,需要建筑设计对城市的规划进行服从,经过整合调整而达到和谐。同时,还有所需要的知识体系的交叉,甚至需要建筑的设计师来进行规划的设计,因为无论是建筑的规划还是设计最终都会在同一个建筑物中进行最终的统一。

作者:吕阳丽 单位:晋城市阳城县星辰城乡规划设计所

参考文献

[1]李庆军.浅谈建筑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M].中国城市经济,2011(25).

[2]郭欣.浅谈建筑规划与建筑设计的联系与协调[J].山西建筑,2012(15).

[3]胡珣.建筑规划与建筑设计比较分析[J].知识经济,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