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住宅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01 11:44:01

小区住宅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我国建筑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建筑行业对能源资源的消耗较大,使得人与自然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为此,必须转变传统小区住宅建设理念,逐渐发展以绿色建筑为发展方向的建筑规划。这不仅能够改善环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亦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为此,本文以小区住宅为切入点,对我国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进行论述,并对其在小区住宅中的应用进行整合。以期能够促进我国绿色建筑事业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小区住宅;绿色;建筑设计

绿色建筑的建设旨在提高建筑物的能源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居民日常生活中对水、电等能量的消耗,以及建筑物对人体和环境的损害。进而对建筑物进行重新的规划、选址和建设。小区住宅的绿色建筑设计使建筑物与人的生活环境相协调,利用天然条件与人工制作相结合,提高建筑物的使用周期。充分将人类对大自然的索取与需求相均衡。为此,要积极推进小区住宅建设中绿色建筑设计的推广,进而提高小区住宅建设的环境质量。

1小区住宅建设中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

1.1基于节约能源的设计理念

小区住宅建设中对节能建筑的设计理念主要从采暖和通风小方面进行考虑。第一,采暖。通过对外墙围护以及层面的结构设计,提高小区居民住宅的隔热功能,对围护进行科学化设计提高小区住宅的室内阳光照射量,提高室内亮度和温度。对围护结构进行科学化设计,提高对阳光的隔热性和室内的保温性。综合外部合理化设计来减少点灯和空调等电器的使用量,进而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此外,还要根据不同地点与不同特点的建筑物进行走向与布局设计,积极利用季节性的主导风向来设置制冷系统[1]。

1.2基于节约资源的设计理念

在对小区居民进行建筑设计时,一定要优化资源配置。使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化应用,最大限度的提高建筑资源的利用率。尽量减少水利资源的使用,积极借助技术手段提高资源的二次利用。在以往的观念中,绿色住宅建筑的建筑成本比普通的住宅多出10%。但是,实施并非如此,通过应用水资源、风能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可以累计的节约相应的成本,所以总的计算下来,能够节约很多资金,并且更加舒适和环保,具有较强的生态效益。

1.3基于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

在对小区住宅进行绿化设计时,一定要本着协调统一的设计理念。住宅的建筑顶部要充分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协调,进而使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绿色建筑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自然环境和住宅居民的身体健康。为此,在进行建筑设计时,一定要选用环保的建筑原材料,尤其是在室内进行装修设计中。绝对禁止使用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装修材料,通过合理的布局与平面上设计,使得住宅建筑的室内温度、通风度与日光照射量得到保障,进而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2]。

2小区住宅对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

2.1基于小区住宅周围环境的绿化设计应用

随着城市建筑业的科学发展,使小区居民建设为居民构建了良好的居住条件。然而,小区住宅区的周围环境却没有得到良好的改善,建筑单位在进行建筑设计时,缺少对建筑周围环境建设的考虑,导致小区住宅的周围绿化设施比较盲目,与城市小区传统的绿化要求相脱节。小区住宅在绿化建设设计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三方面:①小区住宅之间的地面绿化设计。小区住宅之间的地位进行绿化能够很好的降低住宅受日辐射的影响,进而平衡住宅区内的温度[3]。此外,小区住宅之间的绿化还能够有效的减少一定城市噪音与烟尘,进而提高小区内的整体环境质量。为此,城市建筑设计一定要充分优化小区之间的地面绿化设施,因地制宜的选择合理的绿色植被进行建设,例如草坪、花丛和树木等。②小区之间的空中绿化建设。空中绿化主要是指居民住宅的外墙绿化建设。通过对小区建筑墙体的绿化,不仅能够有效的使建筑住宅在夏季避免日光的热辐射影响,更能减少城市汽车与建筑噪音,进而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③室内绿化设计。小区居民除了上班与户外活动,多数时间都在住宅室内。为此,必须强化对室内的绿化设计,室内绿化需要居民自身来进行优化。笔者建议居民可以在建设室内养殖一些小型的盆景,通过盆景来净化室内空气,优化室内环境。

2.2基于对小区住宅建筑物的绿化设计应用

2.2.1建筑时采用环保原材料

在进行小区建筑设计时,科学合理的运用原材料能够良好的是绿色建筑设计事半功倍[4]。环保的绿色原材料使用是我国小区建设得以良好发展的硬性保证,通过对绿色环保原材料的使用,能够有效的降低小区住宅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与侵害,极大的提高小区住宅对外界污染与破坏的抵御能力。为此,在建筑选材时,一定要科学的对当地各种自然因素相结合,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并对当地资源是否满足绿色建筑设计的合理性进行审查,在对草坪和树木等绿色植被进行选择时要本着“就近原则”,尽量减少长途运输,这样一方面能够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降低运输成本,更实现了当地自然资源的优化利用。

2.2.2节能玻璃与门窗的应用

众所周知,居民住宅的门窗与玻璃对室内温度的影响较大,为了能够充分协调居民对能源资源需求与绿色建筑之间的矛盾,必须要采用节能玻璃与门窗,借此来实现节能要求。其中,门窗要尽量选取密闭性好的原材料,提高对室内的保温性。门窗要在瞒住基本的日光需求下进行合理的面积缩减,减少冬季室内温度的流失。此外,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优化节能玻璃的应用。例如,小区建筑玻璃采用真空式的玻璃,在两层玻璃的中间位置加入导热系数低于空气的惰性气体,进而提高玻璃的隔热能力,满足居民“冬暖夏凉”的需求[5]。

2.2.3小区住宅墙体保温设计的应用

小区住宅的墙体保温设计主要包括外保温、中保温和内保温三方面。做好墙体保温设计时住宅绿海建筑设计的重要一项。在对墙体进行保温建设时,不仅能够使小区住宅的温度得以保证,更能够减少一定的噪音污染,给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目前,对住宅墙体进行保温设计中较为常用的是使用轻集料混凝土空心砌块来填充内外墙以及多孔砖填充墙技术的使用,该及时能够大幅度的缩小温湿差的幅度,进而提高墙体的使用寿命。

3优化生活垃圾的管理

对小区住宅建设进行绿色建筑设计中,对居民生活垃圾的合理化处理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为此,严格规划小区的垃圾处理点,在小区住宅建设中,对垃圾点进行分类管理。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最大限度的减少垃圾对小区环境的破坏。此外,还可以在住宅小区内构件一个垃圾处理站,通过垃圾处理站对垃圾进行循环处理,对废物进行二次利用,进而提高小区居民在小区生活中的环境质量[6]。

4小区住宅建设中的绿色建筑设计发展展望

绿色建筑设计不仅体现在生活建筑的合理规划方面。在小区住宅建设中积极发展绿色建筑设计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观,进而实现通过住宅绿色建筑设计的生态学实际要求和居民健康的生活环境的设计指导。绿色建筑设计以实现人们健康生活为主要目标,随着能源资源的不断紧张与城市生活环境逐渐恶化,绿色建筑设计已经成为了时展的必要要求。为此,在未来的小区住宅建设工程中,“健康住宅”的绿色发展理念必然会更加得到重视,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亦会逐渐普及[7]。

5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居民建筑工程的大量建设推动着我国能源资源的消耗,我国人均能源资源的需求量与现实拥有量难以对接。为此,绿色建筑设计的实施与发展便成为我国建筑业的发展目标,其不仅能够解决居民住宅单调、乏味的建筑色彩,更通过绿化设施完善了城市环境,提高了节能减排的作用,积极落实并贯彻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构想。

作者:陈耀华 单位:海门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庄锋.住宅小区绿色建筑设计问题及解决方法研究[J].江西建材,2016,02(17):29.

[2]马进才.有关住宅小区绿色建筑设计问题的探讨[J].建筑知识,2016,11(01):21.

[3]温宇.小区住宅建筑设计与园林绿化建设问题阐释[J].住宅与房地产,2015,02(28):26.

[4]张小珂.绿色建筑设计在住宅小区建设中的应用[J].门窗,2015,12(05):153.

[5]张峰瑞,侯睿杰.绿色低碳背景下住宅小区建筑设计规划原则[J].居业,2015,01(06):30~31.

[6]宋瑞博.绿色建筑设计在住宅小区建设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4,11(S2):51~52.

[7]谭月华.畔海御峰花园住宅小区配套商业的绿色建筑设计实践[J].广东土木与建筑,2014,12(10):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