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时间:2022-03-15 02:41:21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摘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人口的逐渐增多,对城市的规划问题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城市的合理规划不仅可以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还可以通过调整城市的布局,促进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笔者通过对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关系进行分析,提出正确处理二者关系的几点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关系

一个城市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而建筑的设计风格是影响城市规划的重要因素,和其发展的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想实现合理的规划,首先要明确城市内建筑的设计风格,合理分配二者的关系,在彰显城市特色的同时,也不忘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更好地促进城市的发展。

1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1.1城市规划的概念

城市的规划从字面上的理解,就是针对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通过合理的方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并合理规划其发展方向,提升城市发展的竞争力,是城市在发展的构成中更好地彰显出独特的魅力。要想城市规划更好地促进城市的发展,就要立足于城市发展的全局,从长远的利益出发对城市进行规划,不仅要注重点线面的结合,更要注重的是横向纵向的结合,联系城市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近而做出合理地规划。

1.2建筑设计的基本概念

在建筑的设计理念中,一般要满足以下两点要求,首先就是要满足居民对建筑的外观要求,通过相应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尽可能地满足居民的居住需求,对建筑外观和质量要严格把控,其次就是根据城市的整体特色进行规划,为了促进城市的发展,施工单位在对建筑进行设计时,其风格必须要符合城市发展的特色,体现出对历史文化的继承发展,总之,在设计的过程中既要出新也要继承,通过合理地对建筑进行设计,更好地促进城市的发展。

1.3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1.3.1城市规划是建筑设计的前提

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立足于城市的规划,以城市的规划为建筑设计的基础,若果在对建筑的设计中没有遵循的依据,就会使得整个城市显得杂乱无章,给城市规划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

1.3.2城市规划以建筑设计为基础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多种多样的建筑模式,主要就是为了体现出城市的发展需要多样化的建筑,使得建筑的设计模式更好地为城市的发展服务,使得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独具一格的发展模式。

1.3.3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是不可分离的

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有着密切的联系,建筑的设计风格可以很好地体现出城市的规划风格,一座城市中的建筑风格,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使得城市的知名度得以有效提升,增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竞争力。

2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相互作用

2.1有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合理地设计建筑的风格,可以有效地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包含了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建筑设计的合理运用是对城市规划的具体实践,使得二者相互配合,更好地促进城市建设的发展。

2.2对城市建设进行综合控制

城市规划不仅是对城市的建筑进行合理规划,对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都要进行合理规划,可以通过对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根据实际的发展需要合理地调整发展的方式,立足于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通过对城市的整体布局进行调整来提升整体的发展水平,对城市的整体建设进行控制。

2.3增进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协调度

城市的规划必须要由多个部门进行一起参与,城市的规划与建筑的设计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合理调整二者之间的关系,会减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特别是对于一些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可以通过改变城市建筑的风格,来提升城市的整体风格,近而更好地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3正确处理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3.1理性对待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是对城市空间进行合理、科学的布局,将硬件与软件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是对社会发展的实践。城市规划的设计的涵盖范围特别广泛,需要时间与空间的融合,所以,城市规划从初期设计到最后维护都要及时的进行跟进。城市规划不仅仅是对城市功能进行界定、对城市道路进行划分,也要注重单个建筑形态对城市整体规划的影响。使城市各个方面结合成有机整体,这就需要城市的管理者拥有极高的管理水平,同时也考验着城市规划设计者的专业素质。从另一方面讲,建筑设计质量的高低对城市规划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市规划同建筑设计一样,遵循科学、认真的原则,对建设的进度及时的跟进,才能更好的完成目标。

3.2建筑设计要在根本上以城市规划为基准

建筑师在对建筑进行初始设计时,要考虑各种问题,综合来讲,就是将大环境与小环境进行有机结合。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发展所面临的各种弊端也渐渐显现出来。同样,建筑设计也出现各种问题,盲目追求建筑的“高大上”,忽视建筑本身的实际功能,使城市资源遭到很大的浪费。建筑师在表达自己情感方面进行的创造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一味追求建筑本身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对其他之外的因素不加以考虑,那么就会使得建筑本身与整体环境不相协调,违背了城市规划本身的要点。建筑师在设计时考虑的大环境其创作的基础,任何设计都要服从城市规划,符合城市的功能需求。

3.3加强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实施的管理

任何城市建设不可能出现准确无误的执行,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偏差,所以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执行的控制。对建筑设计的执行阶段要加强行政上的监督,建立行政问责机制。优秀的建筑设计作品若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故意的偏差,不仅仅是对建筑师劳动成果的不尊重,更是对城市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同时也是对城市规划纲要的违背。

3.4建立完整的建筑设计评估系统

重要的建筑在初始设计阶段综合考评中,就应引入城市的考评系统。政府组织相关专家对建筑师的设计进行评估,可以为城市规划的设计提供参考。同样,建筑师的设计作品是否符合本城市的规划纲要,是评估的核心内容。评估系统在选出合适的作品后,仍要仔细斟酌,所选作品是否符合周围建筑群得整体环境,是否符合区域内的城市功能。建筑设计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划,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

4结语

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有着密切的关系,合理地调整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更好地促进城市的发展,随着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人们对于建筑风格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对建筑的设计过程中,必须要立足于城市的整体发展风格,通过建筑标志性的建筑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近而使得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合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群.谈城市建筑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J].江西建材,2014(14).

[2]刘羽佳.论城市规划设计如何体现环保节能[J].石油石化节能,2014(5).

[3]张冰.浅析城市规划的设计理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3).

作者:尚鹏 单位:大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