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11 09:19:52

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我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城市化的进步,各种标志性建筑物建设完成。在施工时,为增加建筑物的抗震及抗冲击性,多采用钢结构建筑。但在钢结构建筑不成熟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钢结构建筑的施工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但钢结构建筑也具备施工速度快等优点,因此,本文从高层钢结构建筑的施工优势特点及施工技术等层面,对高层钢结构建筑作出分析及探讨。

[关键词]钢结构;施工技术;高层建筑

1高层钢结构建筑的优势

1.1具有很强的稳定结构。钢材具有高硬度、高强度、冷脆性及可焊性等优势特点,对建成的建筑物有很大的安全保障。且水泥等材料在施工中易受各种外部因素影响,施工效率低的层面看,钢结构建筑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可提高施工效率。钢结构因钢材具有的高硬度等特点[1],而使建筑物具备良好的抗震功能,同时钢材的各种优势特点为建设完成的建筑物提供了很强的安全保障。1.2节约时间和空间。与水泥等材料的占地面积大,空间得不到充分利用的劣势相比,高层建筑钢结构因钢结构自身的优势,对空间的占据少,为建筑节省下空间。另一方面,因钢结构的强度大,具备很强的抗压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空间的使用。当水泥等材料需要在经过浇筑等一系列复杂过程之后才可使用时,钢结构经过各项精确加工处理运送到施工现场,不需进行水泥等材料要进行的一系列复杂过程,便可直接进入施工过程,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钢结构在施工时操作简便,施工速度快,施工效率高,而且具有低成本的特点[2],因此需不断完善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1.3对环境无污染。在传统的建筑中,因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废弃物产生,且废弃物得不到妥善处理,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而钢结构建筑,可以很明显的体会到,废弃物的产生大幅度的减少,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且钢材的可回收利用性,又在一定层面上减少了环境污染,不仅节约施工支出,增加了收益,还对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

2高层钢结构建筑的施工技术分析及探讨

2.1焊接技术的应用分析。在钢结构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尤其在施工焊接时,不同位置的焊接不同,需要注意的事项也不同,因此在焊接时需投入大量的精力。在钢结构建筑的施工中,焊接是核心,因此焊接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需做到最优化,以确保焊接工作的顺利完成[3]。对焊接所用的材料需严格把控,选择符合焊接要求的材料,焊接过程严格按要求进行。在焊接过程中,利用无损检测技术焊接部分进行检测,确保焊接的完整性。焊接的过程严格按顺序进行,且每完成一部分的焊接工作后,都需对焊接部分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做好表面的清理工作。为钢结构建筑打好基础。2.2预制模板施工。高层建筑中,施工工期及施工质量都要有严苛的把控。因高层建筑的复杂性,施工过程中会有很多状况发生,施工进度会被耽误,因此,在施工前,要提前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施工工期。而合理的施工工期的制订,最有效便捷的方法便是预制模板施工,使得施工过程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可有条理的进行,提高施工效率,节省因施工失误带来的影响。预制模板不仅只是工作效率,运用得当还可有效的缩短工期,减少部分施工支出,增加收益。预制模板的运用还可帮助施工人员有条理,科学性的对施工工期进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2.3选择适合的塔吊装备。钢结构建筑中,最重要的设备是塔吊装备,其在钢结构建筑中去决定性作用,当建筑过程中的材料准备齐全,各项工作准备充足的情况,没有适合的塔吊装备,钢结构建筑也无法进行,因此,塔吊设备是施工中的关键所在。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建筑物所要建筑的位置及钢结构的重量及体积,综合考量,选择安全性能最佳的塔吊装备,以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为降低施工过程中的财政支出,一般选用内爬式塔吊,内爬式塔吊不仅造价低,且在使用时也比较方便,因此,内爬式塔吊装备是诸多装备中的最优选择。2.4正确的吊装顺序。如果说塔吊装备的选取是钢结构施工中的关键,那么,吊装顺序便是塔吊装备施工中的关键,吊装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施工质量。为保证施工质量,需设计合理的吊装顺序,综合考量施工现场的各种情况及钢结构建筑,设计准备出最合理的吊装顺序。对施工工地进行合理的分区,吊装工作按区域有顺序高效的进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钢结构建筑可按工期进行,并定期完成施工。吊装一般具备三个步骤,安插钢柱、安装框架梁、安装中下层框架梁,吊装完成后,进行全方位的检测,为接下来的焊接工作打好基础,确保钢结构建筑的有效进行[4]。保证工作效率。

3总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的建设工作强度不断增加,建设步伐加快,且高层建筑的施工难度大等问题都会对高层建筑的建设产生阻碍,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有选择性的合理运用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以缩短施工工期,保证施工质量。在高层建筑需求量不断增加的现代,对钢结构建筑进行系统的分析探讨,发现施工技术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不足找出解决办法,使施工技术趋于完善,促进建筑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珍宝.建筑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注浆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23):50.

[2]李强,孙文攀.房屋建筑的建筑维修注浆技术处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8(12):186.

[3]马啸天.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152.

[4]陈州.基于房建施工与维修中注浆技术应用的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5(Z2):76.

作者:王小光 单位:北京万云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