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探析

时间:2022-12-11 09:16:42

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本文对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优势和相关特点进行了分析,探讨其应用效果,以期推动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应用

1基于专业角度阐述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涵义

对于预制装配式,依托特定的工艺技术,将建筑构件的制作安排在预制工厂中,而后借助运输,将制作完成的建筑构件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组合、安装。对于这种施工技术,其不受传统施工流程的限制,强调多个部分同时进行生产,施工流程不同步而诱发的物料浪费现象得以减少,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成本投入得以减少。从流程角度探讨,其主要涉及两个环节。第一个为预制阶段,主要是工厂进行建筑所需构件的生产加工。从构件类型分析,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基础的通用结构体系,包含剪力墙、框架等体系。对于预制建筑构件,其改良所代表的是技术的创新与升级,同时,需要将技术发展作为基础与前台。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第二个环节为装配,也就是说,针对预制构件,进行合理组装,推动建筑整体施工的完成。这一环节整体难度不高。

2全面分析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优势与技术特点

2.1准确掌握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价值。针对预制建筑施工技术,其隶属工艺生产模式,其主要涉及的构件包含内外墙板、空调板、叠合板、预制梁柱等装配式构件,需要在工厂里进行事先生产制作,完成之后,通过运输,运至现场,完成组装。这种技术的特点是能够有效降低材料损耗,避免产生建筑垃圾,施工周期被合理缩短,满足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的要求。此外,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代替了大量的传统的人工浇灌作业,降低噪声污染,提高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除此之外,建筑工业设计更显的标准化水平,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整个建筑的性价比。从本质上讲,预制装配技术强工作人员转移至工厂之中,现场施工事故发生率被大幅降低,施工安全性得以维护。2.2立足功能角度,对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探讨。从预制装配式构建生产流程进行分析,其主要控制点是建筑模具的规格与尺寸的掌控,以变通性为基础,合理进行相关材料利用率的提升,更显建筑结构的多样化特征,同时,能够满足客户的实际要求,满足顾客多功能化需求。在预制装配式构件中,涉及一些较大体积或各种形状的构件,依托专业化的运输工具,尤其是用于生产与吊装的专业机械与管理软件不可或缺。为此,立足长远,这些设备可以长期使用,长期效益更是不可估量的。也就是说,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能够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3从技术角度分析,预制装配式建筑施技术特点。对于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其对技术人员要求较高,在预制环节完成之后,很难进行更改,尤其是对放线及测量精度、预留孔的位置等技术都提出更高标准。从功能上分析,预制装配式构建的作用是进行构件的有效连接,避免裂缝出现,防止对性能产生不良影响,保证工程安全性。为了提升质量,保证安全,要对组成结构进行明确,强化质量与性能的控制,保证满足施工标准与要求。在进行构件装配的时候,要保证弹性与抗震性,在根本上达到使用要求。

3结合行业发展对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应用的研究

3.1依托BIM技术,保证预制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对于BIM技术,其主要应用的领域为设计规划与生产时期。在BIM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的支持下,满足构件原材料生产的目的。具体讲,首先,需要在预制构件中嵌入各种信息,主要是以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芯片为载体,涉及构件的规格与尺寸。从本质上讲,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编码具有唯一性,以保证构件生产、存储以及运输信息的可靠性。另外,预制构件材料管理需要引起重视,不得忽视,力求存储空间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强化运输路线的科学性,在根本上为建筑设备与材料的应用提供保障。依托BIM技术,强化建筑结构模拟功能的发挥,为设计人员优化设计提供更多条件。在装配实践中,依托BIM技术,能够全面模拟施工环境,强化对吊装等施工环节的立体成像,便于直观了解吊装空间,同时,为管理人员提供吊装旋转半径等多方面数据,以期实现对施工方案的合理安排,保证施工有序进行。3.2预制内剪力墙施工。对于预制剪力墙的结构设计,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强化半预制与全预制剪力墙结构的科学选择。具体讲,针对预制内部剪力墙结构,要维护预制构件的合理连接,保障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抗震性达标,结构自身极具完整性。另外,针对螺栓连接技术,主要发挥作用的范围为内部剪力墙施工建设。对于墙板安装,要预留肋的位置,再进行螺栓合理固定,保证建筑结构被合理连接到预制剪力墙范围,保障建设单元的可靠性。需要注意的是,要保证剪力墙的螺栓位于中间文职,防止对垂直钢筋连接行为的影响。这种方法具有较强的可靠性,连接支出较少,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3.3预制窗体施工技术应用重点及优势。对于预制造施工技术,其在整个预制建筑装配施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建筑施工具有重大价值。因此,对于预制模板结构施工,螺栓和吊耳的相似性可用于有效地连接保留在模板上的螺母。另外,为了保证构件的合理连接,模板需要以工作表面300mm的位置为基础,保证窗体构件的合理、有效连接。具体讲,在进行连接操作的时候,要重视明确窗户结构,合理进行模板方向的调整,目的是保证模板的螺栓可以很好地插入墙板的连接孔中,切实提升预制配置式房屋建筑质量,技术优势更加显著。

4结束语

综上,对于预制装配式技术,其应用代表了新时期建筑行业不断进步的特点。这种技术强调作业的流程化,效率更高,合理降低成本投入,减少污染,对提升建筑质量意义深远,是实现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预制混凝土结构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这种施工技术整体效果突出,代表了预制装配式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潜力,为整个建筑工程提供更大便利。基于此,要重视对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进行全面探讨,掌握技术特征,明确技术优势,对其应用情况进行全方面了解,以期实现对技术的高效应用,为新时期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谭重岳.预制装配式住宅建筑施工技术与应用分析[J].住宅产业,2018(05):30-32.

[2]刘峰.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与运用[J].甘肃科技纵横,2018,47(03):47-49.

作者:顾新生 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