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建筑施工措施技术与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1 09:21:21

雨季建筑施工措施技术与控制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建设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价值体现,更是人们生活中的基本建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建设活动。在社会的发展壮大当中,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数量和规模也在逐渐增多,做好建筑工程建设的各项基础工作能够使得工程项目进行的更加顺利,同时,对于提高工程施工建设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建筑工程的施工大多都是在露天的情况下进行建设,所以将会受到较多的自然环境的影响,在各种复杂的自然环境影响当中,其中降雨情况是对建筑工程建设影响最严重的一种自然状况。在降雨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做好应对措施将会对工程建设带来很大的灾难,在降雨的情况下,不仅严重阻碍施工的整体建设,更会对施工的整体质量和安全造成严重的问题。所以对于不断分析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当中出现的各种情况,是能够保证工程整体建设得以安全进行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雨季;建筑施工;措施

1雨季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在雨季的施工建设当中,一定要进行相应的管理小组的建设。管理小组要在雨季当中对工程的整体建设制度相应的方法,同时对于雨季出现的各种突发问题要及时解决和进行相应的补救措施,保证工程得以顺利的进行。要把管理小组中相应人员的职能划分明确,建立相关规范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工作。其次,要结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及雨季的相应状况准备相应的防水用具和排水工具等,来进行相应的防患。最后,在雨季未到来之前,单位内部要进行系统全面的排查,以确认各项设施安全无误,保证雨季时排水设施能够正常工作。同时,工地场内还要进行专业的排水设施建设,还要做好相应的防滑措施,保证雨季能够进行正常的工作。同时多雨季节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雨季的防护,维护好各项排水设施,保证路面的通畅。还要对一些机器设备做好相应的防水,例如在雨季前搭好防雨棚或其他的防水设施等,还要有专业的人员对机器设备的接地情况与防雨绝缘状况等进行按时检查和监管。

2雨季施工当中的各种问题

(1)护坡塌方。在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到深基础施工的步骤当中,槽内会涌现很多积水的状况发生,如若施工的环节没有及时对积水进行排除,使得积水沉积,将会导致施工现场出现塌方的情况,使得施工建设出现较大的安全问题,将会降低工程的整体效益。(2)桩基塌孔。当建筑工程项目在深基础施工的步骤中,将会有很多的桩基,假如使用人工开挖孔桩护壁的办法,对于混凝土和工程的整体质量情况不能达到预期的标准,桩基在被雨水浇淋以后,会发生塌孔的问题,将会导致工程的工期持续延长,严重影响整体的施工效率。(3)基础墙灌水。大雨的冲击,将会致使建筑工程的槽低发生严重的积水情,导致底板和模板的钢筋出现锈蚀的问题,将会严重制约后期的施工质量,为工程的整体建设带来不利影响。(4)人防通道雨水倒灌。特大暴雨情况的发生,将会使得城市的排水系统整体压力增强,如若出现大面积的雨水积压,不能进行及时的排水,将会导致雨水倒灌进入地下室当中,导致地下室桩基在雨水的长时间浸泡下,稳定性与强度逐渐降低,将会发生重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3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保障与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有很多的施工步骤,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在雨季的施工当中要依据施工中每一个步骤的自身特点来制定相应的施工技术和控制措施。3.1砌体工程。一定要注意原材料的放置地点,要杜绝材料受潮以及被水浸泡等状况发生,避免材料不能使用的情况出现。像砂子和砌块等材料一定要放到较高的地方,做好相应的排水工作,避免材料浸水的状况发生。石灰膏是建筑过程中运用频率较高的材料之一,石灰膏受水的影响较大,一定要做好防水措施,避免材料出现损坏不能使用的情况。3.2钢筋混凝土工程。3.2.1水泥在建筑施工当中是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对于水泥和混凝土的摆放地点要进行严格的防水,提前做好相应的防水工作。还要设立按时检查的相关规定,对其水泥库的防水状况要按时进行详细的检查,要对可能出现漏雨或渗水情况进行严密排除,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杜绝水泥出现受潮结块的状况。3.2.2要定期检测石料、沙料的含水率,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调整混凝土配比。含泥量超过规定时,应采取冲洗措施。3.2.3现浇构件模板要做好支柱垫板设置,垫板所在位置的地基必须坚实可靠,平整稳定,并做好排水措施,防止有雨水集聚。3.2.4钢筋在雨季过程中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被雨水浸泡,大多数的施工人员都会放置在高处,有一些施工人员也会在下面放上垫块,不用直接接触地面,降低被谁浸泡的概率,同时还要对其进行相应的防雨遮盖。3.2.5进行露天结构和构件施工时,如若运用较为连续的建设办法可以不设置施工缝,但是一定要注意防雨工作是否完善,运用遮雨布或是塑料布等做好工作面的防护,避免被雨水淋湿,出现质量问题。3.2.6在运输的过程当中,运输的各项材料一定要进行必要的防水处理,使用相应的防雨工具进行相应的处理。3.2.7混凝土浇筑完成,拆除后的模板要置于干燥通畅的环境当中,避免被雨水淋湿,导致模板出现变形。还要防止被阳光曝晒,致使其出现损坏。同时,对于出现变形开裂的模板要禁止再次运用,导致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出现问题。

4结语

在经济的不断壮大和社会的发展中,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多,其面对各方的压力也在逐步增强。雨季施工也成为建筑施工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施工环境,与此同时,在建筑工程的雨季施工当中,为工程的整体建设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在雨季施工的过程中要不断增强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保证雨季施工的整体安全,使得建筑工程施工能够在雨季过程中安全稳定的开展。在雨季的施工当中,主要是施工人员的思想安全意识,如果施工人员的整体安全意识不强,很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问题。所以,加强施工建设人员的整体安全意识是确保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当中得以安全开展的基本条件。保证工程建设得以顺利完工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申森,刘丽霞.论住宅类建筑雨季施工的技术问题[J].科技风,2010(07).

[2]张驿军,梁建民.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7).

作者:张科科 单位: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海伦源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