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探析

时间:2022-10-18 05:21:00

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探析

摘要:近几年建筑业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业建筑工程的特点决定了施工过程中由于人为或其他因素导致的安全隐患不可避免,从而造成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而影响了施工进度,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加强对工业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至关重要。

关键词:工业建筑;施工过程;安全隐患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问题正越来越多的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因此,企业加大了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分析力度,查找问题源头,从而制定相关措施加以解决,避免因安全问题给企业或个人造成损失。要避免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从建筑结构开始设计就要引入安全理念,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安全管理,只有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进行施工,才能建造出优质的建筑工程。

1建筑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1施工建筑人员稳定性不高

目前我国工业建筑中的施工人员以农民工居多,这就决定了施工人员的稳定性不高,经常由于各种原因或待遇不高而出现流动情况。特别对于一些长期性的建筑工程项目来说,施工人员临时更换问题更为常见,人员的流动性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1.2建筑工程施工作业强度较高

工业建筑工程具有工期长,工种多,工序复杂的特点,同时高处作业、立体交叉作业较多,体力劳动、手工劳动多,施工人员常常会在一些露天的现场开展施工作业,有的施工单位为了提高进度,施工人员劳动时间较长,劳动强度大。并且周围环境以及其他突发事件会对施工人员产生影响,从而导致他们无法正常的开展施工。

1.3建筑工程施工环境对安全施工带来的影响

工业建筑工程的施工地点多半是露天或野外,施工环境非常复杂,一些自然现象如强风、雷雨天气等,给高处作业施工人员带来困扰,容易导致施工人员操作失误而引发安全事故。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众多的建筑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管理不当,也会给施工人员带来安全隐患。

2为保证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2.1重视教育和培训,树立安全施工理念

首先做好安全知识及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的宣传工作。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安全典型事例对工人进行教育,让施工人员有基本的安全意识和思维。其次抓好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加强岗前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在全体人员心中树立安全事关自己生命和财产安全,提高自身安全生产技能,才能避免施工过程中各种危险的事故的发生。最后加强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来规范约束自己施工中的行动,做到依法生产,安全生产。

2.2积极制定和完善安全责任制度

施工过程中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社会对建筑企业安全施工越来越关注,企业管理者要将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建筑企业首先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以及工程具体情况,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责任制的内容要全面具体,切实可行,责任到人。然后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2.3做好事故预防工作

做好事故前的事前预防工作是减小事故发生率的重要举措。突出抓好各项安全保护措施的实施,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是有效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的主要手段。一是对施工现场各种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现场能处理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处理,对危险地段做好安全警示标志。二是充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避免疲劳施工,杜绝违规操作。对于特殊危险工种操作人员,要求持证上岗。三是做好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保护措施。施工现场比较常见的施工事故主要有高空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管理人员在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事故发生原因以及易发生事故位置,做好相关的安全保护措施,从而有效避免或减小因上述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

2.4建立应急处理预案

为了防止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筑企业必须建立和完善在紧急状态下快速、有效的事故抢险和救援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建筑工程安全顺利进行。管理人员在建立应急处理预案时,要对整个工程总体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根据工程特点及现场施工具体情况对危险源及可能造成的风险进行分析,从而根据分析出的结果实事求是的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同时要加强对应急处理预案的演练工作,从中找出不足并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从而保证应急预案的可操性和合理有效。

2.5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施工

为保证施工工作的正常进行,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在进行办公场地设置的时候,要保证办公场地与施工场地的分开设置。各种临建设施的搭建,要对所用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搭建过程中施工技术符合技术要求。在施工现场周围要张贴醒目标志,并做好围栏及其他屏障设施,防止有人误入,引起不必要的安全事故。施工人员的居住、生活和饮食条件都要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此外,建筑企业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为减小对周围环境及居民的干扰,要做好隔音、防尘等隔离措施,建筑垃圾不要随意堆放和丢弃,尽量避免夜间施工等。

2.6提高资源利用率,使用绿色建材

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建材的不断重视,目前绿色建材在很多建筑企业已经得到推广和使用,这对于推动新型绿色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建筑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为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经济持续发展和保持生态平衡提供了保证。

3结语

造成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只有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另外,企业也应根据科技的不断进步,不断创新管理理念,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方式,对潜在危险源加强防范和应对,从源头治理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经济利益不受损失。

参考文献:

[1]崔杰.工业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及防护措施研究[J].四川水泥,2015(3):266.

[2]廖恒钰.探讨工业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及防护措施[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5(9):107.

作者:张钧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