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创新

时间:2022-10-18 05:15:58

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创新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新形势下的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得到相应的发展,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结合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分析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挑战,从而找到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路径,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创新

在新形势之下,需要清楚的认识到,在建筑施工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之中,党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会面临诸多挑战,只有认真的分析,才能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

一、纪检监察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的意义

建筑施工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职能在于负责建筑施工企业中检查权力的行使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主要在于:第一,能够纠察建筑施工企业之中出现的腐败风气。第二,可以将建筑施工企业党委以及上级部门的指示逐一的落实。第三,对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进行检查与纠正。第四,对建筑施工企业监察对象是否存在违法乱纪的行为进行检查。第五,基于党员干部为目标,以监察为对象,行驶调查权与检察权。第六,与相关的部门共同实施遵纪守法方面的教育。第七,确保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开展自我监督工作。第八,要求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督干部能够努力的学习相关的理论政策。第九,帮助建筑施工企业的党员干部提升自我政治思想。第十,按照建筑施工企业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将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第十一,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可持续的发展。第十二,做好信访工作邮件与信件的处理。第十三,积极的接待来访者,并且回答其问题。总体来说,依靠纪检监察工作,才能确保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思想都不会偏离正常的轨道,在正确的思想引导下,就可以确保建筑施工企业走的更远。

二、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挑战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企业依旧会面临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挑战,具体而言,主要包含了不规范的市场竞争,会影响任务的具体执行;施工企业相对自主开放,这样会增大纪检监察工作的难度;企业存在经营行为的竞争性,这样就会增大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难度。能够正确的分析这几个方面存在的挑战,就能够为之后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提供有利的保障。

(一)不规范的市场竞争,会加剧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执行

由于当前的市场竞争的规范性法规以及相对应的制度建设的不够完善,导致其管理监督不到位,在建筑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多变的大背景之下,在项目的承发包以及工程招投标等多个环节难免会出现不正之风或者是腐败的问题,对建筑市场的秩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建筑市场无序竞争的负面影响,在无形之中也会增大纪检监察工作本身的艰巨性。

(二)施工企业自主开放,加大纪检监察工作的难度

随着社会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建筑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在逐渐的增强,在企业改革发展以及对外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诸多的矛盾。企业的资产与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就会让施工项目出现扩展与延伸,进一步增大管控的难度,这样就会导致纪检监察工作形势更加的严峻,增大纪检监察工作的难度。

(三)企业经营行为竞争性,增大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难度

在市场竞争公开性、平等性以及规范性等法律法规不健全的大前提下,就无法避免消极的情况出现。施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很容易引起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现象的出现,当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中的时候,就可能带来权力的竞争,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企业的经营行为竞争性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这样就会增大纪检监察工作的难度。

三、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创新的策略

在目前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中,首先要注重对思想观念的创新,然后才是做好教育方式与监督机制的创新,再配合上源头治理以及强化执行力,这样就能够满足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可持续开展,满足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需求。

(一)创新思想观念

思想认识的深度直接决定了工作的执行力度,思想观念的创新,是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得以创新的基础所在。结合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面对当前的形势变化,努力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认识,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够为建筑施工企业开创纪检监察新局面。第一,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想要坚持解放思想,走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且做到与时俱进,就应该自觉的摆脱那些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产生束缚的不良思想观念,从而运用辩证、全面、发展的观点,及时的研究新情况,解决好新问题,增强工作本身的有效性、预见性以及创造性。第二,保障发展,服务大局。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应该放置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以及预防腐败的整体大局之中进行重新的定位。并且做好相应的思考与部署,增进该服务经营以及经营的参与意识,确保每一项措施、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能够帮助企业反腐败,实现改革创新,进而为企业的经济建设真正的保驾护航。第三,严于律己,强化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在面对新任务、新形势的时候应该与时俱进的更新观念,能够不断的强化学习与建设,利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同时更新知识,不断的丰富自己,这样才可以在监督别人的同时,又对自身进行有效的监督,这样才可以真正的担负纪检监察的任务。

(二)创新教育内容与形式

强调教育的引导,不断的增强对腐蚀的防治与应变能力,这才是施工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构建和谐、防治腐败的基础所在。因为建筑施工企业本身的流动性较大,并且项目非常的分散,再加上工地的环境艰苦,这样就会影响到宣传教育与管理的顺利开展。施工企业的纪检监察教育需要与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生产经营相互的融合,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要懂得合理的区分对象,分层次、分岗位,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教育内容的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充分的利用简报、报刊、办公专栏、网络等进一步丰富教育的内容,扩大教育的面积以及实际的影响力。能够将创新教育与传承教育相互的结合起来,将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结合起来,将文化熏陶与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将警示教育与示范教育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落实贴近于项目、贴近于施工的教育活动,确保教育能够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目标。

(三)创新监督机制

第一,建立基于审计、财务、工程与经营等部门配合的联合监督机制,合理的利用审计、财务等部门的财务审计结果以及资金检查等资料,这样就可以提供纪检监督服务。第二,加大事前与事中的监督,尤其是针对领导干部的审计,需要针对重点岗位和重要部门做好日常的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合理纠正,避免问题的蔓延和发展。直接将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与组织监督、领导班级检查等相互的结合起来,再配合上群众监督的要求,就可以形成监督的合理,确保正确的行使权力。第三,将监督检查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企业发展环境之中合理的渗透纪检监察工作,强化措施,积极的开展工作。利用多种形式,积极的宣传,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这样才可以在纪检监察干部心中树立出大局观与中心意识,进一步增强其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好监督与检查。

(四)创新源头治腐

第一,做好惩防体系的建设。按照中纪委注重预防、注重治本,强化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企业领导的监督,做好廉政制度的建设。第二,积极的改进党内的监督制度。对于党内监督难以执行或者是执行的效果不佳的情况,就需要进一步的改善,确保其监督的效用能够发挥出来,并非是走走过场。第三,建立“三重一大”的廉政保障体系。针对大额资金的使用、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防范“一把手”直接的管人、管钱,防范权力过于的集中,进而造成权力失控、行为失范以及决策失误的情况。

(五)强化执行力建设

第一,无论是再好的制度,想要真正的发挥其作用,执行才是关键,执行的效果在于干部,利用干部执行力台账的建立健全,对于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记录,并且通过台账的方式来进行日常的跟踪与管理,定期的进行通报,直接将考核的结果与绩效薪酬相互的挂钩。第二,针对干部执行力方面的问题还需要进行合理的归纳,也就是包含了本人执行不力的情况,同时也包含了管理范围内员工执行不力的情况。当然,对于干部执行能力出现次数较多的建筑施工企业,还需要党政负责人承担一定的领导责任。第三,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与企业的实际特点相互结合起来,将干部的执行力划分为安全管理、党风廉政、生产经营、纪律作风等多个方面,直接将干部与管理范围之内的执行不力的情况记录到对应的分类之中。各种原始资料在经过业务部门处理之后,由分管的领导确认签字,最后上报给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登记处理,并且定期的开展考核,形成执行力建设的考核通报。利用考核机制与结果,就可以进一步的提升干部执行力,这样也可以实现企业各项业务管理的高效运行。

总而言之,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想要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就需要将反腐倡廉工作摆放在最前线。作为施工企业,需要密切的关注纪检监察队伍本身的优化建设,能够不断的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力度,提升纪检监察人员的思想水平和执行水平,这样不但可以满足现代建筑施工企业持续运营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满足施工企业稳定发展的基本要求。

[注释]

①杨艳春.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创新[J].现代国企研究,2017(22):220.

②田徐艳.科学发展视角下企业纪检监察的创新探索[J].现代国企研究,2017(10):213.

③李金树.论企业纪检监察创新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6(17):134-135.

④郭照明.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J].东方企业文化,2015(07):322.

作者:陈敏元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