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在建筑施工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03 11:24:10

新技术在建筑施工应用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数量的不断增多,人们对建筑施工技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中,应用新的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建筑施工水平,还可以确保实际建筑施工质量,从而帮助建筑企业获取更多的效益。基于此,文章就新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展开了详细分析,希望能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新技术;建筑施工;应用

从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现状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因而也使得建筑施工质量及效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随着当前建筑施工管理日趋复杂,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必要的创新也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另外,为了促进新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合理化应用,以便达到最佳的建筑施工效果,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化培训也十分必要。

1建筑施工新技术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逐渐加快,城市高层建筑数量持续增多,因此开展建筑施工新技术十分重要。伴随着高层建筑数量的持续增多,人们更加关心高层建筑施工质量及相关的节能性。尤其是在高层建筑施工方面,大部分国内的施工企业都会在安全问题上做一些准备工作,也逐渐在建筑屋面、门窗施工等方面采用新的施工材料与技术,从而不断提高城市建筑施工整体质量及建筑物的环保特性,最终延缓建筑的整体使用寿命。

2研究建筑施工新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建筑施工中新技术的应用发展十分重要,其主要表现在:一,随着当前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除了要与时展同步,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施工技术水平,从而才能逐渐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实力。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已逐渐不能适应当下的建筑行业发展,因此研究新的技术工艺十分必要;二,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同时展相结合,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建筑企业生产力,就必须依靠当前的科学技术,现阶段国内的经济发展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建筑行业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加大对建筑工程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十分必要。

3建筑施工新技术应用现状

在传统的建筑工程中,由于各方原因的影响,使得整体的施工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功能也不齐全,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新的施工技术相继问世。新施工技术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以往的施工水平低的现状,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施工的整体施工水平。另外,随着使用新技术的应用,不仅降低建筑实际成本,也降低了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提高了建筑施工的可靠性,确保了实际施工安全。当前在建筑施工中,新的施工技术主要是朝着安全、高效、节能的方向不断发展,相信其在实际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也会促进建筑工程的进一步全面发展。

4建筑施工新技术的应用分析

4.1桩基施工新技术。桩基施工新技术包括复合桩基技术与孔压浆桩技术等。孔压浆桩技术主要是将钻孔钻到一定深度后,向上抽出钻头,同时在孔当中注入很多的浆液,一直到钻孔拔出,最终形成类似水泥管的结构。在钻孔期间,避免出现塌孔的情况,且保证无塌孔情况后再进行钢筋笼下放操作,进行二次灌浆,以便形成稳定的桩基结构。若桩基过长,二次灌浆期间应充分借助补浆管道进行补浆操作。在高压灌浆期间,要注意确保水泥具有一定的渗透性。因水泥会向周围渗透,因此施工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土壤的稳固性。在运用复合桩基施工技术期间,要将方桩打到泥土内,借助小方桩的摩擦力,提高建筑的稳固性。该技术通常在高层建筑中使用的较少。在具体施工中,小方桩的截边长约为25厘米,粗细及长度约为80厘米,具体参数要结合实际工程需要来确定。为了发挥桩侧面摩擦力,桩距要为截桩面的6倍左右。复合技术集柔性技术与刚性技术的优点于一身,分散实际荷载,同时合理化利用土层承载力,稳固了原有建筑。4.2钢筋连接新技术。传统建筑施工中,钢筋连接技术在具体施工应用期间存在较大的问题,这不仅会降低实际操作效率,还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问题,进而给建筑公厕和那个纸来那个带来严重的安全质量问题。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钢筋连接新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钢筋直螺纹连接新技术,就可以很好地将建筑施工中的钢筋进行连接,且该项技术操作起来更加简单方便,实用性也相对较强,能有效确保实际建筑施工质量,可靠性与安全性也普遍较强。由于钢筋直螺纹的接头强度较好,可以有效满足高层建筑中的钢筋承载力要求,运用直螺纹套管与接头将钢筋进行连接期间,要遵循相应的操作准则,尤其要保证实际接头质量。4.3防水施工新技术。防水施工新技术作为建筑施工新技术中的一种,可以有效减少建筑工程中出现裂缝问题,最终引发相应的渗漏问题。在该项技术应用期间,需要注意选好防水新材料,同时结合最新的涂膜技术,确保实际工程质量。在运用防水施工新技术期间还要注意做好节点与缝隙位置的防护处理,避免发生漏水现象,尤其是在外墙防水施工期间,一定要注意避免出现一定的裂缝问题,合理化选择施工材料,做好基层防护处理,避免施工材料受到破坏。当前防水施工材料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相对广泛,在使用防水材料期间,使用涂膜施工技术可以确保达到一定的防水作用。4.4混凝土施工新技术。在混凝土施工新技术使用期间,合理控制混凝土烧筑块的温度十分重要。在具体施工期间,要计算好温度应力数据,选择最佳的施工浇筑方式。在混凝土浇筑期间,可运用分段分层的方法进行浇筑,如此,就可以让混凝土沿着实际高度均匀上升。在完成浇筑操作后,还要做好浇筑表面的抹压处理,做好混凝土夯实工作,然后借助相关的保温材料对其进行覆盖,另外在后期还要做好相应的养护处理。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施工中运用新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建筑施工质量与效率,还可以确保实际施工安全。因此在建筑施工期间,要加大对新技术的应用投入,扩大新技术的实际应用范围,如此才能促进建筑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涂强.浅析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4):146-147.

[2]潘东杰,张瑞云.新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32):50-51.

作者:李腾 单位:衡水市经济适用住房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