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影响及策略

时间:2022-08-03 11:20:38

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影响及策略

摘要:工程造价控制关系着建筑工程投资方的经济利益,所以科学、合理、有效地工程造价控制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小建设工程投资方的成本投入,让投资方在整个过程中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所以说科学、合理、有效的工程对于建设工程投资方至关重要。近几年来,我国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良好的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可以使工程造价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因此,本文紧紧围绕建筑工程造价咨询与工程造价控制之间的关系为核心内容,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期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工作。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控制;影响

1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

建筑工程造价咨询为建筑工程的投资方提供了各种信息,帮助投资方在建筑工程中科学、合理的进行投资,减小风险的存在。所以说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具有重要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的控制项目提供了相应的决策依据。建筑工程造价咨询需要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只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从事建筑工程咨询才能为前来咨询的客户提供重要的信息,帮助他们分析整个建筑工程的利弊,让投资方科学合理地进行相应的投资。建筑工程造价咨询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提供编制预算和结算审核等方面的相关技术咨询,进而控制工程造价。所以在专业人员的咨询服务下使工程造价的控制项目有了科学的决策依据。第二,建筑工程造价咨询使工程造价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建筑工地造价的前期进行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将建筑工程整个过程所需要的材料、人力资源以及机械设备等加以明确,进而控制整个建筑工程所需要投入的成本,为投资方节省资金,扩大投资方的经济收入。比如,在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的阶段,进行工程造价咨询,让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介入到施工图设计的阶段,进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也控制了整个建筑工程所需要的混凝土、钢材等材料的成本,使建设项目的整个工程造价获得有效的控制。第三,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可以保障建筑工程项目有序、顺利的开展。在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工程造价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内容。假如没有严格把控好工程造价这一关,很容易增加投资方的成本投入,影响了工程管理和施工等各项具体的工作的开展实施,进而影响了整个建筑工程的实施进度。在建设项目开展实施的过程中引入工程造价咨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成本投入,科学、合理的规划每一项任务,将投入的资金用在需要用的地方,进而推动建筑项目顺利的开展实施。

2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控制措施的探究

通过上文叙述我们可知,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具有重大的影响,所以本文从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进行探究,其具体内容如下所述:第一,在建筑工程投标阶段。要想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就要在建筑工程投标阶段进行工程造价咨询,从而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投产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明显极为不合理的竞争状况,比如有些建筑工程单位为了有效的控制成本投入而实施一些压价行为,希望可以通过较低的价格,较短的施工工期来完成相应的工程项目。对于投标单位来说,由于市场供需严重失衡,所以只能做出一些让步,进而使得工程项目质量得不到相应的保证。所以,在建筑工程的投标阶段,相应的建筑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可以加入其中,参与到工程招标审核、评定以及相关合同的签订等各个环节中,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有效的控制成本投入。第二,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控制。在工程造价整个过程中,工程设计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这个阶段需要引入建筑工程造价咨询这个环节。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大部分的建设单位都不够重视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投入控制,进而造成了设计成本超出预算的情况发生。所以说,建筑工程在设计阶段要积极引入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让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通过相应的计算来明确建筑工程的标准设计和一些额外的设计。建筑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根据建筑工程的可行性报告,明确的确立建设工程的标准、规模以及与之相关的各项内容。建设单位根据估算的投资限额开展建筑工程设计方面的相关工作。第三,施工阶段的控制。施工阶段是整个建筑工程的核心环节,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施工阶段也是整个建筑过程中最需要投入成本的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中必须要让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参与其中。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咨询的工作人员需要构建台帐,一定要将建设工程在整个建设过程中进行的设计变更以及一些工程联系单等进行详细的登记记录。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进行设计变更,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做好施工现场的协调、组织工作,科学合理的使用建筑材料和相应的机械设备,进而有效的控制建筑工程施工环节的成本投入。此外,在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也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控制,让施工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积极创新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简化施工流程,让施工人员真正的发挥其作用,不浪费人力资源,从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投入。在施工阶段引入先进的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可以在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展,进而在有效的控制成本投入的同时按期或者提前完成建筑工程。

通过上文叙述可知,建筑工程造价是一项极其复杂而且系统化的工作,所以为了可以控制工程造价,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婧.谈工程造价前期咨询对造价控制的影响[J].山西建筑,2014,(27):244~245.

[2]陈统,符佩佩.浅析工程造价咨询对全过程造价的影响[J].创新科技,2014,(12):47.

[3]皱晨鸣.探讨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2):283.

[4]孙倩.探讨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1815.

作者:崔国华 单位:青岛建通工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