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筑施工方面问题的探析

时间:2022-08-08 02:58:38

关于建筑施工方面问题的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建筑工程作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指标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在建筑工程的施工汇总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对建筑施工方面施工问题进行探讨已经成为我国建筑工程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作者结合自身实践就我国的简述工程施工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以供同仁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设计图纸;建筑物

虽然我国的建筑工程发展起步晚、起点较低,但是随着近些年科学技术的不断应有,建筑工程已经取得一定的规模。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明确施工的重点和难点,以求达到对施工中各项施工步骤进行有效的控制。本文就我国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探讨,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可以促进我国的建筑工程的发展。

1关于建筑施工进行中存在问题的分析

1.1进度耽误问题

在建筑施工工中往往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因素影响施工进度,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一般有施工当地的环境以及施工的气候条件等因素。在实际施工中可能有些地方存在积水已有些地方不适宜施工等有可能影响到施工进度,还有在我国的北方,因为冬天的温度较低,因此导致在全年中有效施工的时间很短。还有在施工汇中人员的因素也可能成为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在一些施工人员不足的施工场地,施工进度被一拖再拖。当前在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施工申请步骤太繁琐,以及在施工中需要编制的各种施工进度计划,以及各层的申报都比较繁琐,这也是制约我国当前施工进度的主要问题。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就上述分析的问题进行解决,使施工进度不会被耽搁。

1.2安全意识问题

建筑施工的过程比较复杂,在施工中任意一个施工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施工进度,而且在施工中施工人员的密集程度比较高,因此就增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特别是对于一些危险作业的施工人员,在工作中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施工事故。例如一些高空作业施工人员在施工时候如果一不小心脚踩滑了,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还有就是在施工中因为天气等方面的原因在也可能给施工人员的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如果遇到下雨或者下雪天,路面特别容易出现湿滑的现象,也会给施工人员施工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施工中一定啊哟注意施工安全方面的因素。

1.3环境污染问题

由于施工的工地处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不避免会出现一些环境方面的因素影响到施工进度,还有就是施工的废弃物以及大量的施工垃圾都会影响到施工的环境,这也是在施工中常见的施工垃圾、当然在施工中不避免还会出现噪音污染,噪音污染主要来源于施工仪器和设备工作的时候产生的施工噪音,这种施工噪音会给施工建筑附近的居民和住户带来严重的影响。而且这种污染是大范围的。另外就是施工产生的水污染问题,一些工企业在施工工作中不避免会产生一些工业废水。这样的工业废水一旦排放到环境汇总就会给啊混进地阿莱严重的影响,而且有些排放的工业废水还带有严重的毒性,会给水体中的动植物的生存带来严重的影响。严重破坏生态系统,然后通过食物链的层层累积影响到人类的身体,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对环境污染的问题进行治理。

2针对建筑施工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严格按照计划进行,不能耽误进度

在施工汇总需要严格控制施工进度,对一些不可控的影响因素进行及时的预测,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避免。在施工之前应该制定严格的施工进度计划,并且在施工进度计划中对施工中的每一个步骤进行落实,同时在施工之前工程的开发商一定要准备足够的施工资金,避免在施工中出现施工资金不足的情况,从而为工程的施工打下坚实的资金基础。另外在施工中还需要定时对施工人员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强调施工进度的重要性,鼓励其将最大的工作效率投入到施工工作中来。另外,在施工之前首先应该严格控制施工人员的数量,充足的施工人员是保证施工正常进行的关键因素。还有需要对施工人员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在施工中尽量避免雇佣临时工。基于这两点,施工企业可以和高校进行人才的选用合作,在高校开设建筑施工相关的课程,对学生进行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培训,等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后,将学生引入到施工工地上进行锻炼,这样不但保障施工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外,还有效解决我国当前大学生找工作困难的问题。还有在施工中需要对施工的环境以及施工的天气问题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并且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及时提防其影响到施工进度。

2.2加强各方面安全意识

对于任意一项施工工作来说,安全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工程施工更是如此,工程施工由于自身施工周期较长、施工中不可控的施工因素太多。因此对施工中安全控制会比其他施工项目更加困难。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在施工中我们可以和超能力一个专门管理安全的组织,这个组织的任务就是对施工中可能影响或者已经影响到施工安全的相关问题进行治理,从根本上消灭安全隐患。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场地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安全帽,对于那些不佩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施工场地。还有就是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相关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还可以定期将施工人员组织起来进行施工安全的演习,演习的目的就是对施工中出现的一些突发性时间事件进行解决。因此在施工工作中需要对施工人员加强施工安全的意识,保证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虽然我国的建筑施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就国际的建筑施工的能力来看还不容乐观,特别是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应用,提高我国的建筑施工能力已经显得十分必要。在我国的建筑施工中就施工汇总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并且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提高我国的建筑施工的能力。这就要求在建筑施工中需要制定严格的施工计划,并且严格控制好在施工中的各种不可控因素,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工作,加强我国的施工建筑的管理,从而促进我国建筑施工能力的不断提升。

作者:刘永兵 单位:内蒙古广厦建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庄作义.关于对我国建筑施工方面问题的探析[J].工业c,2016(6):00142-00142.

[2]王相坤.探析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商品与质量:理论研究,2012(8):142-142.

[3]崔娜.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0X):170-170.

[4]晏永玲.浅析建筑工程中的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技展望,2015(3).

[5]陈晓陵.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5(5):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