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

时间:2022-07-04 11:28:17

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

1高层房屋建筑施工的基本特点

高层建筑可以有效减少城市用地面积,从而较少市政投资,加快城市建设的发展脚步。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具有其特点,从施工特点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施工周期比较长。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其工程量比较多且施工技术更为复杂,所以需要比较长的施工周期。根据相关资料研究结果显示,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周期在2年以上的超过82.2%。由于时间的变化,所以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也比较多。因此,探索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相关要点迫在眉睫;(2)高空作业比较多。高层房屋建筑的结构较为复杂,主体建筑层数比较多且建筑比较高。从房屋建筑施工作业环境上来看,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大多数为高空作业,因此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施工难度。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对机具设备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时高层房屋建筑施工的重难点内容,因此需要认真做好高空的安全工作,防止物体坠落事故发生;(3)基础埋置比较深。高层房屋建筑基础埋置的位置比较深,是因为此建筑重量大且高度大,对整体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埋置深度需要从室外的地坪算到基础地面位置,一般情况下,至少要在地面以下5m处;超高层建筑的基础埋置深度至少在20m以上。在软土地基方面,基础施工方案有更多的选择,因此对工期的影响比较大。

2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基本要点

高层房屋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技术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高层建筑的布局和高层建筑的造型灯有更新的突破[3]。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水平,需要在了解其基本特点的基础之上,把握好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基本要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具体表现如下:(1)钢筋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钢筋工程在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从钢筋施工技术要点上来看,高层房屋建筑钢筋工程施工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开始施工之前必须熟悉钢筋图纸,再清楚了解使用的材料和质量标准等;第二个关键点是:完成钢筋捆绑之后,对螺纹接头进行严谨检查,确保其牢靠性;第三个关键点是:在处理好抗震技术基础之上,适当增强高层房屋建筑的筋骨,坚决禁止对钢筋进行切割和拆毁等行为;第四个关键点是:严密控制柱插筋位置;控制好钢筋部位和面板负筋的高度,保护好钢筋支架与跳板,防止人为践踏,对悬挑结构进行单独的工程验收单处理;(2)逆作法施工技术要点。逆作法目前是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最为常用的一种技术,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①节约社会资源、②缩短建设周期、③保护资源环境等[4]。逆作法的工作原理是将高层建筑的地下结构从上往下进行一层一层地施工,从具体的情况来看,在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先沿着高层建筑物的支护结构,再在建筑物的内部相关位置进行浇筑,以期能够在施工过程中承担施工载荷,从而承受住上部结构的支撑点。此种作业方法能够大大缩短工期,而且能够节省施工费用,再在深基坑中运用逆作法;(3)施工养护技术。高层建筑施工企业应该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对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保证各个施工环节的养护工作,尤其是对混凝土工程进行施工。施工企业应该制定好科学的养护方案,从而严格的执行。除此之外,充分考虑到施工现场的诸多环境因素,如湿度因素和气温因素等,保证施工养护技术水平能够广泛提高;(4)混凝土泵技术要点。高层房屋建筑由于混凝土的用量过大,所以对混凝土泵技术方面提出很高的要求。在高层房屋建筑混凝土泵送技术的运用过程中,选定好合适的配合比,工程开工之前均需要按照相应设计配制不同等级的混凝土,到法定试验机构做好级配试验,等到试验报告出来之后,根据配比做好相应试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按照试验结果执行。混凝土的泵送流程是:在现场布置好混凝土泵机;装备好混凝土输送管道;固定输送管道;泵送水泥浆;泵送混凝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在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是高层房屋建筑施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针对高层房屋建筑中的不同施工技术,应该根据施工技术的基本要点来进行施工处理,积极探索相应施工技术的合理途径。基于此,控制好高层房屋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能够促进高层建筑往可持续方向发展。

作者:李明武 单位:汉中市建筑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志坚.浅析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J].江西建材,2014,15(20):55,60.

[2]张成功.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要点分析[J].城市地理,2014,11(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