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现状及发展方向

时间:2022-07-04 11:30:03

建筑施工技术现状及发展方向

1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分析

1.1建筑施工技术之混凝土

混凝土是我国建筑工程中应用最多的一种原材料,由于其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占的比例较大,以致于施工人员在混凝土的选择和使用上也具有极高的关注度。首先,不仅要求混凝土具有一定的强度,而且还要耐用,而这也就使得施工人员对混凝土的性能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是高度重视混凝土的模板开发技术,因为先进的支模技术,才能保证整个建筑的承载力。

1.2建筑施工技术之钢筋施工

建筑施工中随着钢筋技术的不断提高,其应用范围变得愈加广泛,并且也广受用户的好评。与此同时,钢筋技术也比预期的发展迅速更快,尤其是在钢筋连接方面,除了正常运用电渣压力焊以外,还经常会用到机械连接,比如:直螺纹连接,它们不仅质量稳定,而且操作起来也十分分简单。由此可见,当前的钢筋施工技术还是非常值得夸赞的,一方面工艺简单,可靠性强,另一方面也有效的提高了整个建筑施工的质量。

1.3建筑施工技术之防水

从目前建筑施工的整体形势上来,我国对于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使用量也在大幅度的增加。主要使用的是一些经过国家建材局检测的主导产品,比如: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值得关注的是,聚氨酯、丙烯酸酯这一类的防水涂料也同样有着极大的市场,和大好的发展前景,因此,积极对密封材料、金属屋面材料、刚性防水等材料进行大力的发展同样显得尤为必要。

2我国建筑施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2.1朝着绿色节能化方向发展

建筑施工是一个非常庞大且系统的工程,并且对于材料,成本等因素的要求也极高,因此也造成了一定的环境等污染。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建筑施工技术也被要求向着更加绿色节能化方向发展,这样才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筑施工中以此为施工理念,就要将其加以落实,从而实现对土地、水电、建材等各项资源的循环合理利用,进而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比如:为了最大限度上实现优秀的节能,就相应的采用外墙保温技术。科学研究也表明,绿色节能化技术对环境所起到的保护效果是不言而喻的,比如:避免噪音、减少扬尘......与此同时,还能为人类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2.2朝着技术创新化方向发展

对于建筑行业而言,作为施工单位,以及施工人员,就必须要对其发展现状、建筑施工技术的应用情况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从而才能确保建筑工程顺利完成。近几年,伴随着建筑行业建设规模的逐渐增大,从而也就导致建筑的整体结构变得更加复杂。由此可见,未来我国建筑施工技术也将朝着更加信息化施工、环保化施工的方向发展......由于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应用范围比较狭隘,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相关技术进行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机械自动化施工技术已经逐渐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施工,而这也就意味着高耗能、重污染的施工技术将被绿色环保施工技术所代替。

2.3管理方向更加的科学化

在我国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工作显得尤为必要,但是为了确保施工技术能够落到实处,因此使得建筑施工管理必须朝着信息化的科学管理方向发展。由此可见,专业化是我国建筑施工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由此也对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此之外,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建筑施工为了严格遵循科学化管理的方向,就必须要积极引进信息技术,进而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信息随时随地共享的局面,从而才能有效提高我国建筑施工的管理水平,并确保其建筑施工的质量。总而言之,实现建筑施工科学化管理,是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完成的重要保障。除了专业化,信息化的管理以外,建立更加合理有效的管理制度也显得尤为必要。

3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被发展,我国的建筑施工技术也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但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也提高了对建筑施工技术的要求。任何事物都是处于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因此,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当中,我们依旧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在现有的建筑施工技术之上,不断改进施工技术,积极学习外国优秀的先进施工技术,尤其要注重开创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新领域,从而才能促使其发展更加趋近于成熟、完善。由此可见,如何才能使得建筑技术更好地适应当下经济的发展和人类居住的要求,是当下我们所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并且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

作者:顾海峰 单位:杭州天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嗣信几项建筑施工新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J]建筑机械化2011.03.

[2]董杰浅析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及现状[J]价值工程2011.04.

[3]林中郁,韦立发建筑施工技术的现况与发展探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05.

[4]管剑开对建筑施工技术发展方向及现状的再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03.

[5]徐利良,陈伟,周定洋建筑施工技术控制的问题探讨[J]科技咨询2010.06.

[6]徐峰对当前我国工业建筑施工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J]科学之友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