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建筑施工的协作与配合

时间:2022-08-29 03:44:29

探讨建筑施工的协作与配合

一、加大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协作与配合意义

建设项目的实施对生活环境的有着直接影响,相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水平而言,是衡量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如今,市场经济日益发达,大部分工程单位也认识到了建筑施工的重要性。住房建设直接决定着项目的质量,同时也起到了预期的使用功能,在不同时期的建设项目,质量是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关键点。这就要求我们选择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全过程的管理。近年来,建筑装修存在很多工程质量达不到标准后加固、返修的操作,往往如此,就会造成资源、能源、资本和其它直接经济损失资源的浪费,从而不能把施工项目的成本降到最低点。随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施工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更,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建筑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建筑工程质量一直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面对新的时代,并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变得尤为重要,建造过关的工程则离不开施工过程中的团结合作。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大各项施工间的融合度。

二、建筑工程设计优化管理的策略

社会在不停地发展,科技业在不断的进步,现代的工程项目也要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前进,所承载的目标也越来越大,而这些项目的规划也变得复杂起来,综合性也越来越强,同时建筑的设计也越来越复杂多样。现代的建设工程一般由很多个相互制约且紧密联系的功能单元组成,特别是大型的公共建筑还有个别的民用建筑。这些工程一般都具有系统结构较为复杂且规模庞大、设计开发的要求严格、所涉及的专业技术较多、建设的周期也比较长、包含太多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子系统、后期使用的保障要求越来越高等特点。这就给工程的设计管理及施工带来了越多的挑战。工程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是项目设计(包括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它对项目的功能及使用价值和工程投资的影响最为重要。为了保障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及提高投资效益,对建设工程项目设计管理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现代的管理理论具有了新的时代特点:目标的导向必须明确、动态的资源配置必须要合理、方法和工具必要科学而有效,所以作为现代的管理理论一定要融合系统工程的思想和变化才,这应该是有效的方法。

1.管理的重点是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结构的优化和投资总量的优化是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两个方面。结构优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根据施工的要求将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不能这多那少或这少那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为如果配置不合理,生产能力只能以较少资源配置来发挥。投入总量的优化:总量的投入在结构合理的情况下必须按实际需要。因此,优化必须分两个方面即结构优化和总量优化。工程建设开始后,项目部要根据工程计划和劳务合同,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能劳动力资源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2.建立完善机制

建设一流的工程同时要想打造一支一流的施工队伍必须要建立和完善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监管机制。要想建立有效的竞争机制,要按遵循“三公”(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现竞争上岗制度,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不断引进优秀人才,使队伍能够长期保持旺盛的活力。很多成功的例子表明:通过竞争机制可以转变队伍的作风,提高效率、大家的学习热情也会被激发,劳动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并能严格地去执行,强迫人们按照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划进行施工作业。只有这样才能让规章制度切实生效,促进文明施工以保证工程质量。

3.成本的管理

建筑工程成本: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所耗费的物资转移价值和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位自己创造的价格(即工资)。成本管理的核心就降低建筑产品和施工中的成本,而围绕这一核心进行的管理工作统称为成本管理。成本管理主要包括:制度各种成本费用的定额并制定计划,制定各种降低成本的措施并执行,施工过程中进行成本的检查分析并进行改善、成本预控,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成本管理的目的: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挖掘内部潜力从而增加利润。建筑工程成本又称安装工程成本,分为建筑和安装两部分,是建筑造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成本不包括安装施工工程中劳动者剩余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工程项目的盈利)。工程项目的成本是安装工程的造价中要扣除盈利的部分。

4.安全施工

建设项目管理重点是项目管理计划,项目管理计划是项目管理设计,其作用可以类比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施工图设计和施工阶段的施工组织设计。重视项目管理策划,可有效减少在综合性大型项目的建设管理中经常会出现的工作内容漏项、计划性不强等问题。《建筑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有三方面:(1)在施工现场采取的维持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危险、预防火灾和其它安全措施;(2)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3)因施工可能会对邻近建筑物等造成损坏的,施工单位应采取保护措施。强化安全施工十分重要,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信誉和效益,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国家财产利益。

三、结语

质量是建筑工程的根本,没有质量的工程是创造不出经济效益的。为了保证施工项目顺利进行,建筑工程单位应在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等各个环节里采取必要的措施,为整个建筑施工创造良好的条件。但保证施工项目顺利进行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则离不开施工中的团结合作。

本文作者:秦俭工作单位: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