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建筑造价的控制及管理

时间:2022-08-29 03:38:46

探讨建筑造价的控制及管理

一、建筑工程造价的概述

1.建筑工程造价的含义及组成

建筑工程造价主要是由税金及预备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器具及设备购置费和建筑安装工程费所构成的。

2.建筑工程造价的主要特点

主要是指建筑工程造价具有动态性。无论建筑工程项目的哪一项工程均需要较长的一个设计时期,在预计工期中有着诸多对建筑工程造价产生影响的动态因素,如设备价格和材料价格的波动等。建筑工程造价巨额性的特点指的是任何建筑工程的实物形态都是非常庞大的,并且其造价也是十分昂贵的,建筑工程项目对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人类社会生活均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一方面,建筑工程造价的兼容性体现在构成工程价因素的复杂性与广泛性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建筑工程造价涵盖着双层含义。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内外装饰、具体结构、空间分割、造型均有着其自身不同的要求,因此建筑工程的实物形态与内容基本上都具备着其自身的差异性及个别性。正是因为建筑工程有着其不同的层次,因而建筑工程造价也有着一定的层次性。通常而言,建筑工程的层次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和建设项目总造价。

3.建筑工程造价的主要作用

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当中,建筑工程项目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助于建筑工程投资计划的制定。建筑工程投资计划是根据工程价格、工程进度和建筑工期等分月、逐年进行制定的。按照正确科学的建筑工程投资计划,可以实现建筑资金有效且合理的使用。建筑工程造价保护是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的工程造价体系,并且每一个层次基本上均形成了各自特有的指标要求。因此,建筑工程造价可以为工程投资的实际效果提供一系列有效的评价指标。由于建筑工程投资通常十分的巨大,建筑物的使用周期相对也较长。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建筑工程造价对建筑项目的投资费用起着决定性的费用,是建筑工程项目决策过程中所需考虑的一个主要问题。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投资非常巨大,所以建筑工程项目必须要有足够的建设资金作保证。另外,建筑工程项目造价有利于工程投资者多方面的进行建筑资金的筹集。

二、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管理

1.决策阶段的控制及管理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建筑工程项目决策环节的造价控制对整个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发挥着纵揽全局重要作用。尤其是建设设备的选用、工艺的评选、建设地点的选择、标准水平的确定等,这对工程造价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可知,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各环节当中,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最大。所以,为了严格的对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把握,这个阶段的核心和重点是将建设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工作做好。与此同时,还应当将投资估算的审查及编制工作做好,使其从根本上发挥出控制与决策的作用。

2.设计阶段的控制及管理标准设计的采用能够缩短设计周期,节约设计费用,并且能够对国家技术经济政策的执行产生促进作用,能够与我国技术发展水平及自然条件相适合,有助于对资源和能力进行合理的利用,这是设计阶段降低及控制工程造价的一个重要方法。减少设计变更,就应当避免因设计变更所导致的建设规模扩大、建设内容增加和设计标准提高等问题。通常情况下,应当尽量减少设计变更。如果的确需要变更,那么应当对相关设计变更造价进行及时的核算,重新考虑费用较高和有问题的项目。重视质量,严谨一味的求快。工程项目的设计单位要根据批准的总概要和初步设计对施工预算和施工图设计进行控制,在确保用户对建设标准要求及工程使用工程的基础上,严格的按照专业所具体分配的造价限额加以设计,确保工程造价在造价限额以内。

3.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控制

该阶段的工程造价由于管理周期性长,控制面也比较广,造价控制比较复杂,因此会出现差错。所以要制定合理的工程造价控制目标,严格的监管措施,以免出现浪费。抓好施工合同管理,减少工程索赔。在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关键是要对工程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实行有效控制。要做到事前把关,主动监控,严格审核工程设计变更,计算各项变更对总投资的影响。从使用功能、经济美观等角度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工程设计变更,减少不必要的工程费用支出,避免投资失控;其次,要严格现场签证管理。现场签证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许多工程由于现场签证的不严肃性,继而给工程结算带来了非常大的麻烦,甚至给业主方也带来了不少经济损失。

4.竣工结算工程造价的控制

竣工结算工程造价的控制是在施工单位所承包的工程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所规定的施工内容全部完工交付使用后,向发包单位办理竣工后的工程价款结算。它是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我们要认真总结,进行成本分析,计算节约和超支的数额并分析,吸取经验教训;要严格控制各项成本,使之尽可能的发生在规定范围内。争取以最小的支出,得到最大的利润,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三、结语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造价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监督,确保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由于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管理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整个过程的造价控制。如果工程造价人员想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就需要培养一些高素质的工程造价管理人才,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确保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

本文作者:朱敏工作单位:江苏省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