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地下室顶板施工升降机电梯安装范例

时间:2022-06-07 06:36:00

透析地下室顶板施工升降机电梯安装范例

摘要:人货两用电梯安装在地下室顶板上是施工过程中常到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影响地下室顶板的结构安全及人货两用电梯的使用安全。

关键词:人货两用电梯安装;地下室顶板;加固

1工程概况

某住宅小区工程5#楼,地上17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49.45m;标准层层高:2.9m;根据工程特点5#楼采用人货两用电梯。5#楼人货两用电梯搭设于5#楼3-4轴/B轴南面地下室现浇钢筋混凝土顶板实心板区域,由于地下室顶板现浇钢筋混凝土强度不能满足人货两用电梯承载力的要求,因此需对地下室顶板作适当的加固,现在地下室顶板下部采用6根厚度为6mm、直径为150mm的圆钢管支撑,使上部荷载通过钢管传递到地上室底板上。

2人货两用电梯基本参数及承载力计算

2.1施工升降机基本参数

施工升降机型号:SCD200/200J;吊笼形式:双吊笼;

架设总高度:60m;标准节长度:1.508m;

导轨架截面长:0.9m;导轨架截面宽:0.6m;

标准节重:197kg;对重重量:1350kg;

单个吊笼重:1750kg;吊笼载重:2000kg;

外笼重:1750kg;其他配件总重量:200kg;

2.2基础参数

基础混凝土强度等级:C25;

承台底部长向钢筋:Φ12@200;

承台底部短向钢筋:Φ12@200;

基础长度l:4.5m;基础宽度b:4.5m;

基础高度h:0.3m;

2.3人货两用电梯荷载及承载力计算

设置于地下室混凝土顶板上:

2.3.1升降机自重计算

采用SCD200/200CJ型升降机,提升高度60m,应取标准节40节,附墙架11套。

导轨架重(共需40节标准节,标准节重197kg):197kg×40=7880kg,施工升降机自重标准值:

G1k=(1750.00×2+1750.00+1350.00×2+2000.00×2+7880.00+200.00)×10/1000=200.30Kn

考虑动载、自重误差及风载对基础的影响,取系数n=2.1

基础承载力设计值:G1=2.1×200.30=420.63KN,取421KN

2.3.2地下室顶板上基础自重

承台自重标准值:G2k=25×4.50×4.50×0.30=151.88kN

承台自重设计值:G2=1.2×151.88=182.25kN,取183KN

(G1+G2)/A=(421+183)/(4.5×4.5)=29.83KN/m2>f=20KN/m2

不满足楼面承载力设计要求,需在下部设置钢管柱支撑,拟采用6根厚度为6mm的直径为150mm的圆钢管支撑。

2.3.3支撑钢管柱截面积

净面积:An=3.14/4×(1502-1382)=2131.83mm2

毛面积:A1=3.14×(150/2)2=17671.46mm2

2.3.4钢管柱强度验算

σ=G/6An=(421+183)/(6×2131.83)=47.22N/mm2<f=215N/mm2,符合要求。

2.3.5钢管柱钢度验算(钢管柱长度取2.5m)

λ=L0/i=2500/75=33<[λ]=150,符合要求。

2.3.6钢管柱稳定性验算

σ=G/6φA1=[(421+183)×1000]/(6×0.9598×17671.46=5.94N/mm2<f=215N/mm2,符合要求。

3安装施工步骤

1)施工电梯基础在地下室顶板上,应在基础下方加支撑卸荷,以保证基础能承受施工电梯承载力的要求。对电梯需锚固的相应楼层进行预埋,预埋件应埋在梁边并保证预埋处承受力的要求。

2)用塔吊将施工电梯底座吊至基础上,上好地脚螺栓,并用塔吊安装两节基础节,拧紧联结螺栓。然后拼装围栏并用螺栓将其与底座联结牢固,并上好地脚螺栓,再用水平仪校验底座,使底座水平度偏差小于1/1000。

3)用塔吊安装标准节,先装2节(每节1.5米),然后测量标准节垂直度,要求偏差不大于1毫米,若偏差过大可用不同厚度的铁板垫托底座,直至垂直度符合要求为止,最后在所有地脚螺栓孔内填塞C30速凝混凝土,并用C30以上水泥沙浆填充底座与基础之间的间隙,(注意留排水沟),待混凝土完全凝固后锁紧各个地脚螺栓,并做好螺栓露出端的防护。

4)先将电梯刹车完全松开,再用塔吊将施工电梯梯笼和配重分别装入导轨架内,并调整好导向滚轮与导轨间隙,齿轮齿条间隙,使其间隙控制在0.5mm以内。最后调好刹车并装上电缆及接地装置(要求接地电阻≤4Ω)。

5)检查电气系统、限速器、制动器及主传动机构,应保证其安全可靠符合要求。

6)将施工电梯梯笼上升到梯笼上滚轮距最上一个标准节上0.4m左右停止,然后用塔吊(或施工电梯自带小扒杆)安装一节标准节,并拧紧联结螺栓,以及安装立柱,过桥梁等。最后梯笼继续上升加节至第一道附墙锚固支撑。(每一道锚固均须先测量正面和侧面的垂直度,偏差小于1/1000时方可进行锚固)

7)基础与相应锚固件间距为1.8米。在主楼第3层面梁上安装第一道附壁锚固支撑(包括前后支撑),其余每隔3层锚固一道,本工程选用Ⅱ型斜支撑(2)的连接方式。(具体详见下图)

(1)注意锚固处必须安装长支撑,锚固杆要与楼板平齐。锚固用的斜撑应与上一道锚固斜撑方向相反,不得用螺纹钢等构件当锚固杆或斜撑用。

(2)要用Φ14以上的圆钢将锚固杆焊接在预埋的钢板上。在焊接过程中尽量减小圆钢的弯曲角度,尽量双面焊接,各个焊接面长度应达到0.1m。焊接时应用4.0的电焊条,将电焊机的电流调大以便焊透焊牢。

8)按上述步骤继续加节,锚固直至所需高度。要求最后一节标准节高度至最上一道锚固层距离≤10.5m,锚固层间距≤9m。

9)最后用塔吊装上天轮,拧紧联结螺栓,上好配重钢丝绳并用钢丝绳扣卡紧。(配重钢丝绳卡头要装4个,间距0.08-0.12m)

10)安装各限位开关并调试

(1)限速器保护开关和冒顶开关

(2)单行门、双行门限位开关

(3)上行程极限开关和下行程极限开关、断绳保护开关和天窗极限开关

11)按“施工电梯使用安全要求”试车,最后由安装单位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

4安装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电梯安装施工,使用工地应处理好场地,协助做好安全工作,施工周围应设警戒区,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施工作业区。

2)施工人员应遵守高空安全操作规程,穿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施工作业时,每个梯笼上人员不得超过3人。

3)确保所使用的起重设备适合于要起吊的载荷,而且处于良好的状态。

4)标准节每接高5~7节(即10m)必须测定一次垂直度,垂直度偏差应≤1/1000,如偏离过大应通过附壁支撑校正,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5)风速达13米/秒和雷雨、下雪恶劣气候条件下不得进行安装作业。

5拆卸前的准备

1)施工电梯由具有施工施工电梯安装许可证人员进行施工。

2)拆卸人员要熟悉本机主要性能、结构及特点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3)施工人员要遵守高空作业操作规程,配带安全带、安全帽。

6拆卸施工步骤

1)将围栏系统和限位拆除。

2)将副钢丝绳拆除。

3)将一边吊笼拆除,将带有天窗一边的吊笼部件(底框和栏杆)拆除,在吊笼框内用抱箍等把吊杆紧固。

4)平衡铁架拆除,然后将第一道缆风绳拆除。

5)在顶框边绑扎一根长1m的脚手架钢管并挂上一个可吊重量为0.5T~1T的开口滑轮。把导向抡附件安装于标准节的侧上方。

6)拆除曳引钢丝绳,拆掉曳引轮,装上拆卸卷筒,将拆卸钢丝绳从卷筒引出,经过导向轮,顶滑轮后向下,中部系紧于吊杆的内下杆处,末端从吊杆滑轮处引出。

7)开动曳引机,把吊笼升高到最上面一节标准节处,在吊笼框内下杆底下斜插二根钢管(φ48×3.5)并用钢丝绳绑扎,让吊笼坐落钢管上。并在下杆与最上面标准节构件间绑两道φ9.3钢丝绳以作防护。

8)拆去顶滑轮,解去系于吊笼内下杆的绳卡,把从吊杆滑轮处引出的钢丝绳末端吊上标准节(最上面一节),将其放置于指定地点。

9)重复上面的步骤将标准节逐一拆除,当拆到缆风绳时,要先将缆风绳拆除后方可拆卸标准节

10)拆卸附着架时,先将U型螺栓拆掉,然后用电焊将附着架拆除。

11)将曳引机构及基础节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