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蓄水试水策略论文

时间:2022-07-30 04:45:00

地下蓄水试水策略论文

摘要:国标《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J108-87)第2.2.1条规定,地下工程防水等级分为四级,其中一级标准为不允许渗水,围护结构无湿渍。

关键词:地下室蓄水池试水方法

引言

新疆乌鲁木齐泰鸿银座大厦地下室设有一座约为500m3的矩形水池,平面尺寸为22.05mX19.5m,高6.3m,池底板厚300mm,池壁厚300mm,混凝土为C30、P6,采用预拌混凝土。按有关规范规定,水池不准留竖向施工缝,而在池底面上300mm处及池顶大梁下50mm处,留两道水平施工缝,施工缝处设有橡胶膨胀止水带。水池脱模后检查,无明显弊病,仅局部有粘模现象。我们是在这种状况下试水的。具体作法如下。

一、明确试水标准

本工程高23层,水池关系到大厦的消防安全用水,水池邻近又为大厦配变电间和发电间,这些房间必须干燥。国标《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J108-87)第2.2.1条规定,地下工程防水等级分为四级,其中一级标准为不允许渗水,围护结构无湿渍。设计、监理、业主和施工单位共同商定,本工程就其重要性和所在的地位,按一级防水技术要求试水并验收。

二、试水时间的确定

待水池混凝土的龄期达到要求后试水。不管上部结构进展如何,都将试水作为一道重要的工序来对待。这样做的优点是:时间充裕,能使试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为渗漏修补创造条件,不留隐患。

在这个阶段试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工程还处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上下水管网尚未动工,地下室的沟渠系统尚未形成,试水需要时间观察,记录需要技术人员,而且地下室不透光,不通风,工作条件差。但为保证质量,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坚持如期试水。

三、试水步骤和方法

3.1试水前检查由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三方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对水池进行检查,其检查内容如下。

3.1.1池底、池壁混凝土有无裂缝、漏浆、蜂窝、麻面和孔洞。如有,应在事先绘制的池底、池壁展开图上描出,并标注位置尺寸,以便修补。本水池经检查,除东南向外壁有粘模约50cm2外,未见有其他疵病。

3.1.2检查施工缝处的混凝土有无漏浆、错台和浇筑不实。如有,应绘在图上。施工缝是水池渗漏的主要部位,检查应特别仔细,不仅检查外部,而且应钻到池内检查,发现可疑之处应凿开检查。本水池两道水平施工缝经检查无上述疵病。

3.1.3检查框架柱与池底交接处有无变形裂缝或收缩裂缝。本水池平面范围内,有两根框架柱穿过,因此底板混凝土与柱混凝土交接处有可能因二者混凝土强度等级和浇筑时间不同而产生裂缝。经检查,这个水池无此现象。其原因是框架柱和水池底板混凝土均掺有UEA膨胀剂,按无收缩混凝土配制,因而用放大镜检查尚未见到裂缝。此外,框架柱基支承在微风化的砂岩上,其沉降时微乎其微,因此,底板与柱交接处也未发现裂缝。

3.1.4检查穿墙套管周围以及水池预埋件的周围有无混凝土浇筑或沉落裂缝,经用手锤敲击及放大镜检查,未发现异常状况。

3.2试水前的准备工作

3.2.1池辟粘模处的麻面修理:用钢丝刷刷毛,除去软弱层,先湿润,然后用1:2水泥砂浆压光实并加强养护。

3.2.2封堵预留套管。

3.2.3选好排水沟段,使排出的水有去路。

3.2.4接通动力和照明电源,并用36V的低压行灯。

3.2.5准备水泵及相应的软胶皮管。

3.2.6准备竹梯、放大镜、电筒和手锤。

3.2.7绘制水池底、壁的展开图及试水记录表格。

3.3充水充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次充水是在水池修补完成并养护3d后进行,充水高度为80cm。当水位到标高后静置24h,然后沿池壁检查有无水渍,重点在第一道施工缝处。如有湿渍,应做出记号,并标注在图纸上。本水池第一次充水后检查,未发现外壁有湿渍。第二次充水是在第一次充水达到静置时间并经检查认定后方可进行,本次充水高度为2m,静置24h后再做各部位检查。经检查外壁无湿渍。第三次充水,重复以上程序,充水高度为设计规定高度(即溢水管顶),仍静置24h,对各部位检查,本次充水后未发现有问题。公务员之家:

3.4放水试水方案规定:在试水的三个阶段经检查修补并记录后才能进行放水。本水池充水后均未发现任何部位有湿渍,因此在满足静置时间并检查后即开始放水。放水采用潜水泵接软管排出。

四、试水结果。本水池经试水,完全符合国标一级防水标准,待工程完工后,可以交付业主使用。

五、安全措施

这个水池地处地下室,空间狭窄,有时还要钻入水池内部,水池环境又没有自然光亮,底面又多有沟坑,且有多台动力设备,极易发生人身事故。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事先采取了有效安全措施,如保证有足够的亮度并用底压行灯,设备外有红灯指示,设有围栏,下到池内必须两人同下并有救护绳等。因此,试水先后持续了一个月,未发生工伤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