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探析

时间:2022-10-16 11:37:11

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探析

【摘要】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具有很强的基础性作用,只有做好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设计与规划工作,才能使其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城市科学和健康发展。论文对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设计与规划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分析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就如何促进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取得更好的成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城市建设;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优化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城市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作为城市建筑重要基础的城市给水排水系统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当前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与过去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而且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些地方在进行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方面,直接导致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综合功能无法发挥充分作用,制约了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城市建设的综合功能、整体水平不高。这就需要在开展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将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纳入城市建设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着眼于解决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科学、系统、有效的措施与方法,最大限度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整体水平,进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存在的问题

2.1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缺乏科学性。从当前一些地方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整体情况来看,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缺乏科学性,直接导致城市给水排水系统无法发挥积极作用,甚至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有的地方在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不注重战略性设计,特别是存在站位不高、缺乏长远性的问题,整体设计缺乏50~100年规划,导致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受到一定的制约,不利于未来科学和健康发展。有的地方不注重对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综合性设计,如在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方面没有从防洪的角度入手进行设计,一旦遇到大雨极易出现内涝。深入分析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缺乏科学性的原因,最根本的就是一些地方缺乏长远考虑和战略思维,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加以改进。2.2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缺乏协调性。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存在的问题除了缺乏科学性之外,有些城市在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缺乏协调性,特别是不注重将城市给水排水系统与整个城市建设进行同步设计与规划,直接导致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落后于城市建设与发展。例如,一些污水提升泵站的设计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因而对污水管的埋深造成严重影响;再如,一些地方在进行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不注重对整个城市规划进行深入的研究,而且在系统规划方面也不够到位,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调配合,进而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整体性不强,直接导致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无法满足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2.3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缺乏系统性。对于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来说,还要更加重视系统性,但目前一些城市在这方面还没有给予重视,由于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缺乏系统性,直接导致其功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部分城市在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没有对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住宅以及各类地上和地下设施进行综合考虑,直接导致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不具备互动性和融合性,这也为城市给水排水施工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甚至对后期维护十分不利。部分城市在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不注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证,如没有将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纳入循环经济体系当中,在促进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绿色、环保、节能发展等方面也缺乏有效性。

3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优化对策

3.1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科学性。对于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来说,一定要在强化科学性方面狠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在未来的运行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这就需要在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特别是要从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生产生活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对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重视程度,如在具体的设计与规划过程中,根据城市发展、城市状况、城市定位、城市功能以及未来城市扩张入手进行综合设计,既要重视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功能性,也要重视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战略性,使其能够满足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强化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科学性,还要切实加强相关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证工作,使其能够与城市整体功能相契合。3.2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协调性。在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要把协调性建设上升到战略层面,努力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能够与城市相关方面有效协调。这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组织体系。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除了要加强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证之外,也要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并且与相关部门共同会商,促进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协调性,要进一步强化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综合性和拓展性,并且要与城市其他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进行综合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更具有协调性。要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当中,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智能化”建设水平,进而实现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功能的多样化和效能化。3.3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系统性。对于更有效发挥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功能与作用来说,要在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系统性建设,进而使其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因而,在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过程中,一定要树立战略思维和长远思想,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能够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要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而且也要具有很强的战略性。例如,在开展城市建设与规划的过程中,应当对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进行超前考虑,而且要根据城市未来发展实际,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设计与规划方案,进而使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更加和完善、更加具有战略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给水排水系统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大力加强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工作,才能使其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进而促进城市科学、健康、持续发展。从当前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随着设计与规划模式的不断改革和创新,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已经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而且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按照较高的标准和要求来看,一些地方在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直接导致给水排水系统的综合功能不强,甚至出现了很多矛盾问题。因此,在未来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着眼于提升整体质量和水平,重点在提升科学性、协调性、系统性等诸多方面做出努力,进而为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邱华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9(08):60-61.

【2】尚建君,刘玉娟.城市规划中给水排水设计的重点和难点[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27):162.

【3】苗桂菊.城市规划中的给水排水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06):141.

作者:李笑蕙 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养护与环境卫生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