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给排水管道工作技术

时间:2022-04-22 08:15:00

城市给排水管道工作技术

一、沟槽开挖

土方开挖前,应首先查明地下水位、土质及地下现有管道、构筑物等情况,然后制定土方开挖、调运方案及沟槽降水、支撑等安全措施:

1.开挖深度较大时,应合理确定分层开挖的深度,如人工开挖每层的深度不宜超过2米。基坑两侧临时堆土或施加其它荷载时,不得影响临近建筑物、各种管线和其它设施的使用安全,另外也应该考虑对基坑土壁安全的影响,如人工挖土要求,堆土高度不宜超过1.5米。

2.采用吊车下管时,可在一侧堆土,另一侧为吊车行驶路线,不得堆土;机械挖槽时,应在设计槽底高程以上保留一定余量,避免超挖,余量由人工清挖;挖土机械应距高压线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距电缆l米处,严禁机械开挖。

3.在有行人、车辆通过的地方开挖,应设护栏及警示灯等安全标志,护栏高度不低于1.2米;当下步工序与本工序不连续施工时,槽底应预留保护土层不挖,待下步工序开工时再挖。

二、沟槽支撑与拆除

在沟槽开挖时,为了缩小施工面,减少土方量或因受场地条件的限制不能放坡时,可采用土方支撑方法施工。土方支撑是防止沟槽土方坍塌,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技术措施。

1支撑类型

1.1.开挖较窄的沟槽多采用横撑和竖撑,水平挡土板的布置又分断续式和连续式两种;湿度小的黏性土挖土深度小时,可用断续式水平挡土板支撑;松散、湿度大的土可用连续式水平挡土板支撑。

1.2.板桩是一种支护结构,可用它来抵抗土和水所产生的水平压力,既挡土又挡水。当开挖的基坑较深、地下水位较高又有可能出现流砂现象时,如果采用井点降水方法,则宜采用板桩打入土中,使地下水在土中渗流的路线延长,降低水力坡度,阻止地下水渗入基坑内,从而防止流砂产生。在靠近原有建筑物开挖沟槽时,为防止原有建筑物基础下沉,通常也多采用打板桩的方法进行支护。

2.施工要求

2.1.支撑要牢固可靠,符合强度和稳定性要求;支撑应随着挖土的加深及时安装,在软土或其它不稳定土层中,开始支撑的沟槽开挖深度不得超过1米,以后开挖与支撑交替进行,每次交替的深度宜为0.4—0.8米。

2.2.支撑板安装应与沟槽壁紧贴,当有空隙时应填实,横撑板应水平,立排撑板应顺直,密排撑板的对接应严密;支撑应经常检查,当发现支撑的构件有弯曲、松动、移位等迹象时应及时处理,特别是雨季和春季解冻时期更应加强检查。

2.3.支撑拆除前应对沟槽两侧的建筑物、壁槽进行安全检查,并应制定拆除支撑的实施细则和安全措施;支撑的拆除应与回填土的填筑高度配合进行,且在拆除后及时回填夯实;拆除单层密排撑板支撑时,应先回填至下层横撑底面,再拆除下层横撑,待回填至半槽以上,再拆除横撑。

三、施工排水

1.明沟排水

采用明沟排水时,应分层下挖,即先进行坑槽的开挖,当开挖到接近地下水位时,在坑槽的适当位置挖设集水井并安装水泵,然后在沟槽的中间开挖临时排水沟,使地下水经排水沟汇集到集水井并由水泵排出,继续开挖排水沟两侧的土,当挖掘面接近排水沟底面时,再加深排水沟,直至沟槽达设计标高为止。排水沟底始终保持比土基面低不小于0-3米。

2.人工降低地下水位

轻型井点降水,设备及施工较为简单,技术可靠,是降低地下水位的一种常用的方法;一般情况下,当降水深度小于5米,沟槽宽度小于6米时,井点布置采用单排线状;当沟槽宽度大于6米时,或土质不良时,渗透系数大时,宜采用双排线布置。四、管道基础管道基础由地基、基础和管座三部分组成。管道地基的要求:采用天然地基时,地基不得受扰动;槽底为坚硬地基时,应按设计规定施工,设计无规定时,管身下方应铺设砂垫层,其厚度应符合规范要求;当槽底地基土局部遇有松软地基、流砂等现象时,应与设计单位商定处理。

2.管道基础施工要求

2.1.铺筑管道基础垫层前,应认真复核基础底的土基标高、宽度和平整度,铲除槽底的淤泥、杂物和积水,并于当天查验整改完毕。地基不稳定,应采取措施加固后才能铺筑碎石垫层;根据规定的宽度和厚度摊铺平整拍实,摊铺完毕后,应尽快浇筑混凝土基础。

2_2.槽深超过2米,基础浇筑时,必须采用串筒或滑槽来倾倒混凝土,以防止混凝土发生离析现象。倒卸浇筑材料时,不得碰撞支撑结构物,车辆卸料时,应在沟槽边缘设置车轮限位木,防止翻车坠落伤人。

3.浇筑混凝土管座的规定

混凝土管座的模板,可一次或两次支设,每次支设高度宜略高于混凝土的浇筑高度;管座分层浇筑时,应先将管座平基凿毛冲净,并将管座平基与管材相接触的三角部位,用同强度的混凝土砂浆填满、捣实后,再浇筑混凝土;采用垫块法一次浇筑管座时,必须先从一侧灌注混凝土,当对侧的混凝土与灌注一侧混凝土高度相同时,两侧再同时浇筑,并保持两侧混凝土高度一致。

五、管道安装及闭水试验

1.起重机下管时,起重机架设的位置不得影响沟槽边坡的稳定,管道应在沟槽地基、管基质量检验合格后安装,安装时宜从下游开始,承口朝向施工前进的方向。

2.管节安装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发现裂缝、保护层脱落、空鼓、接口掉角等缺陷,使用前应修补并经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管节安装前应将管内外清扫干净。

3.管道安装时,应将管节的中心及内底高程逐节调整正确。调整管节中心及高程时,必须垫稳,两侧设撑杠,不得发生滚动。安装后的管节应进行复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_丁序的施工。

4.闭水试验应在管道填土之前进行,闭水试验应在管道灌满水后24小时后进行;闭水试验的水位,应为试验段上游管道内顶以上2米。如上游管内顶至检查口得高度小于2米,闭水试验水位可至井口为止。对渗水量的测定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六、沟槽回填

地下管道施工完毕并经检验合格后,沟槽应及时同填,回填时应符合以下规定:

1.砖、石、木块等杂物应清除干净,采用明沟排水时,应保持排水畅通,沟槽内不得有积水,采用井点降水时,动水位应保持在槽底以下不小于0.5米。管道两侧和管顶以上0.5米的范围内回填材料,应由管槽两侧对称运入槽内,不得直接扔在管道上,回填其它部位时应均匀运入槽内,不得集中推人;需要拌合的材料,应在运人槽内前拌合均匀。不得集中推入。

2.回填压实应逐层进行,不得损伤管道;管道两侧和管顶以上0.5米的范围内,应采用轻夯压实,管道两侧压实面的高差不应超过0-3米;同一沟槽内有双排管道的基础底面位于同一高程时,管道之间的回填压实应与槽壁之间的回填压实对称进行。同一沟槽内有双排管道的基础底面位于不同高程时,应先回填基础较低的沟槽,当回填至较高基础地面高程后,再按前述规定同填。分段回填压实时,相邻段的接茬呈阶梯状,且不得漏夯。采用木夯、蛙式夯等压实工具时,应夯夯相连,采用压路机时,碾压的重叠宽度不得小于0.2米,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2公里。回填后应进行压实度检测,压实度应满足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