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在现代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3:15:13

水泥在现代建筑的应用

现代主义建筑或现代主义是20世纪早期为了应对技术和社会的大规模变化出现的一种风格。它与建筑的功能相关,从分析的角度来看,合理使用材料,以及对结构创新的设计是适应机械,自动化和城市设计新技术的一种手段,现代主义在所有艺术领域都有发展。建筑材料作为建筑中最重要的媒介,决定着建筑物的形式。特有的审美文化价值完美地体现在传统建筑材料的设计中,为建筑本身增添了一种简单的纯真。水泥是现代经济建设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之一,它也是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主要有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快硬硅酸盐水泥等,其主要特点是强度高,施工简单方便。近几年生产的彩色水泥,美丽的外观在传统建筑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如果传统水泥仍然局限于传统建筑,将严重影响其发展[1]。因此传统水泥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改善,并将广泛应用于现代建筑中。

1传统水泥在现代建筑中的表现形式

1.1结合新型材料。传统的建筑材料与新材料相结合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材料决定着建筑的形式,因此新型建筑材料的出现给当今的建筑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若只把传统水泥应用于现代建筑中,那么当今的建筑就会停止前进,没有创新。所以现代建筑应该把传统材料和新型材料融于一起,共创美好的建筑和设计的新纪元。1.2结合新技术。传统水泥有一定的环保功能,然而传统建筑材料的抗冻性、耐腐性和抗渗性等性能较差,所以就要和新的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优势,提高材料的耐久性[2]。1.3结合新工艺。传统水泥应与新工艺相结合,开创新的局面。在新工艺下,传统水泥材料无论是在光泽还是色彩的方面都有着特有韵味。例如在上海世界博览会上的西班牙展览馆里面建筑师们独具匠心的把一整个的建筑都裹上了柳枝。详细的建筑进程里建筑师们充分的把藤编的工艺与拼接与外墙的组合展现出来,这样一个编藤的展览馆就诞生了。远远的望去,仿佛是个跌宕起伏,圆滑灵动的庞大的编藤艺术品。1.4水泥在建筑节能材料中的发展与应用。混凝土作为传统建筑材料之一,是水泥应用的主要载体。建筑节能材料也是绿色建筑节能材料的一种,绿色建筑节能材料的使用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解决绿色化的建材原料短缺的问题,将绿色混凝土与环保水泥拌和、加工,形成整体性的建筑绿色材料,应用于建筑中,提高建筑业的环保性能。混凝土中水泥的主要原料是石灰石,它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矿物。在混凝土的建筑节能材料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首先,要积极研发和推广高性能混凝土。混凝土也可以用粉煤灰,矿渣水泥和硅灰制成,所有来自发电厂,钢厂和其他生产设施的废弃副产品。混凝土建造耐久,持久的结构,不会生锈,腐烂或燃烧。用于混凝土建筑产品的寿命可以是其他常见建筑材料的两倍或三倍。用混凝土墙,地基和地板建成的住宅具有很高的能源效率,因为它们利用混凝土固有的热能量来吸收和保持热量。这意味着房主可以大幅降低供热和制冷费用,并安装容量较小的HVAC设备。混凝土使产生城市热岛的影响最小化。浅色混凝土路面和屋顶吸收的热量较少,能够反射比深色材料(如沥青)更多的太阳辐射,从而减少夏季的空调需求。铺设的表面往往是不透水的,可以阻止天然水分渗入土壤[3]。

2节能技术应用和水泥应用价值

2.1水泥助磨技术。水泥助磨剂是一种表面活性较高的化学物质,可吸附在水泥颗粒表面上,可降低物料颗粒表面自由能,防止细颗粒的再聚合,从而降低粉磨阻力,提高细粉颗粒的分散度,使颗粒易碎性得到提高。加入适量助磨剂可提高磨机台时产量10%~25%,降低粉磨电耗25%左右,同时可降低过粉磨现象、优化水泥颗粒级配、提高水泥颗粒圆度系数,还可提高水泥强度3至5MPa,达到提高混合材掺加量的目的。目前北美地区水泥添加剂使用率比例达到85%,全球平均比例约为60%,而我国仅为20%左右。2009年我国水泥产量为16.5亿t,若助磨剂的使用率由目前的20%提高到世界平均水平的60%,每年可实现节电21.8亿KW•h,相当于年节省78.5万t标煤。2.2应用于绿色混凝土性能。混凝土的性能优于木材,作为建筑材料不会给建筑业主带来持续的维修和维护费用。多功能,持久耐用,混凝土是住宅和商业建筑的经济高效,可持续的选择。混凝土的强度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呈上升的趋势。混凝土的耐久性较好,它抵抗风化,侵蚀和自然灾害,需要少量修理和少量维护成本较低。运营能源需求通常占建筑物使用寿命期间总能耗的85%。混凝土提供了建筑节能的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可持续的混凝土建筑可以节省总建筑成本20%以上的寿命周期。大部分节约来自混凝土的热质量,可以吸收太阳等自然能源,并且还可以从建筑物中的照明装置和其他设备获取热能。混凝土对于建筑物使用者来说是安全健康的。作为惰性建筑材料,混凝土不会燃烧。它也不会腐烂和发霉。它不会释放任何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并提供出色的室内空气质量。有助于防止花粉,灰尘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进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施工技术在不断的发展,这与新材料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综上所述,水泥作为最基本的建筑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现代建筑中,主要体现在作为绿色材料如:高性能混凝土、绿色混凝土等的组成材料。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水泥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向着绿色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付强,杜颖.浅谈绿色建材评价方法的发展[J].北方建筑,2017,2(03):35~37.

[2]王权利.绿色环保型建材与绿色住宅建筑发展探讨[J].居业,2017(08):156~157.

[3]石义祝.浅析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

作者:张羽菲 单位:辽宁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