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2-15 08:14:07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精细化管理

1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之中所存在问题分析

1.1施工监理的不到位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监理工作,对于建筑项目质量及施工进度均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我国当前的施工队伍中多数都无法定期完成验收来进行工程项目交付,工程质量业可能存在问题,这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监理工作间具有很大关系。虽然我国制定了工程建设的相关监理体制,然而在国内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专业化监理单位与监理人才较为缺乏,从而在项目实施时,无法对其进行较好的管理监督,问题也无法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理,以致工程中有较大失误出现。一般而言,工程建筑为应付我国有关部门考察,通常也会设置监理部,但监理人员缺乏立体化监理动作,从而造成了建筑资源的极大浪费,工期拖延,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形象和经济利益。

1.2施工管理技术水平普遍较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效推动了我国现代化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力量。当前,科技力量给各国和各领域间带来了技术竞争,特别是对于建筑行业。我国建筑业若要立足于世界,则必须不断更新自身技术,提升企业综合实力,通常建筑工程相关技术都集中于工程项目方案设计和工程的资金预算、竣工验收等阶段,这些方面均可通过采用先进技术以使得施工周期与建筑工程质量得到提高,使其可以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人民。然而,当前我国的建筑业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技术相对较低,对新产品、新技术也没有进行及时引进与更新,从而使精细化施工管理的水平较低,工程质量与工作效率都无法保证,并且对于实现工程建筑施工的精细化管理也造成了一定困难。

1.3施工队伍综合素质较低

由于我国工程建筑施工工作的特性,使得我国多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队伍均来自于农村,同时年龄也相对偏向中老年人,其文化知识水平普遍偏低,从而对施工新技术无法更好的掌握理解,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一般来说,这些施工团队的农民工均未经过专业化施工技术培训,多数建筑施工单位也不重视对他们的技能培训,致使施工人员对于自身工作职责缺少足够的认识,专业施工技能也无法满足建筑工程的现代化需求,综合素质较低,无法达到施工标准。此类问题均对建筑施工造成了很大问题,同时也会由于操作流程的不规范而间接对建筑工程过程埋下了安全质量隐患,对人们生命与财产安全产生了重大威胁。并且,也会造成建筑质量的明显下滑,建筑单位形象无形中也会遭到破坏,以致整个工程施工管理无法有序进行。

2提升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的相应对策分析

2.1加强对施工监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加强对监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首先应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监理单位在进行监理时,所依据的即为该行业的制度法律,为防止监理工作运行的不规范,应加强对建立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构建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保证市场对运作行为实现有效管理,并且监理人员也应努力学习有关的法规机制,以提高其专业水平,从而与日益规范和健全的监理要求相适应。此外,还应加强对建筑施工监理队伍的建设,使其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与技术素质,从而提升监理人员综合素质。此外,还要提升监理人员安全意识和服务水平,使其充分认识监理工作的关键性,并提升面对问题的预见能力和解决能力,从而可以及时、有效的采取措施以避免事故和问题的发生。

2.2构建完善的项目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系统

建筑企业需不断建立并完善工程施工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系统,从而为开展精细化施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与依据,要认识到设置精细化管理组织和建立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在完成好施工技术、设备、物资、质量管理监督等工作基础上,选出具有丰富经验、素质水平较高的技术人员来负责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管理。在项目工程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应树立起合同意识,强化合同管理工作,了解合同管理重要性,以确保建筑单位财务管理可以顺利展开,做好施工工程管理、工程计量等工作,构建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与法律法规,确保精细化施工管理的顺利实施,防止问题的发生,以实现施工工程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建筑工程质量与工程安全的实现。

2.3实现对人员精细化管理

工程建筑项目的精细化管理若要实现,则必须要建立完善机构组织,设置项目管理相应部门,以更好的管理施工工作,项目经理需加强对决策、合同、管理目标前的组织工作与信息交流。对于项目管理者展开必要的培训与教育工作,对管理者划分责任,以确保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行。将个人责任进行划分与其经济利益相挂钩,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不认真工作、无法按时完成项目、应付了事的人员实施处罚,对可以严格依据规章制度工作,工作效率较高的人员进行必要奖励,以保证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得以提高,从而实现施工建设的高效进行。项目管理单位人员通常来自于不同部门,且彼此间需磨合,要对项目工程管理人员加强管理,以积极发挥出管理人员积极作用与优势,并明确管理者的工作与责任,保证工程建设每一步骤、每一环节均处于严格管理控制之中。

2.4做好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

在工程建筑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之中,精细化管理的实现必须对管理目标和责任进行细化,以完成全方位工作计划来确保施工建设顺利进行,从而降低工程建设中发生质量问题,防止施工中施工人员出现投机取巧、违规操作等行为。强化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得以控制,管理人员间签订管理工程质量责任书,以对整体工程建设质量做好管理,保证施工建设各个环节均能符合质量标准,满足设计需要。建立质量管理的完善体系,使得施工流程、施工技术等符合施工建设的质量需求,实现建设施工标准,可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对施工时间进行缩短,降低建筑企业成本耗费,实现其经济效益。

2.5加强施工安全的精细化管理

施工安全是建筑工程的重要主题,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需做好施工安全管理,构建安全管理完善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与主管,并对建设工程现场实施安全管理,防止建设中安全隐患的出现。安全管理细化对建设工程人员安全意识进行加强,认真的分析与排查施工建设各个环节,并总结建设施工中出现的安全质量隐患,并将安全责任管理落实至个人,同时建立并完善安全保障系统。此外,要做好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得以提升,在施工场地设立安全警示牌,以保证每个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均可实现。

3结论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水平将决定施工单位对市场的竞争与应变能力,通过实践表明,施工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为建筑工程项目获得成功的重要管理方式,是全面实现工程质量、进度、成本、环境管理和安全控制职业健康的目标要求。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必须推广与重视精细化管理,进而规范项目管理与企业的经营行为,以提高管理效益,确保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廖建秋 刘琴 杨大勇 单位: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