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15 08:16:15

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一、电气控制技术的发展和概述

电气控制技术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涉及的范围很广,它是以各种电动机作为牵引动力的传动装置。它包含了常用的低压电器、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典型环节的电气控制以及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等部分。在电气控制技术中,电气控制系统是主要的组成部分。电气控制系统是能够单独完成启动、调速和制动等基本操作,控制系统能够保证控制的可靠性、操作自动化。控制系统包含电源供电部分、保护电路、信号回路、自动与手动回路、制动停车回路、锁闭回路六大部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使电气控制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工业领域和建筑工程领域。电气技术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无论是在哪个方面,只要是我们想到的,都会用上电气技术。

二、电气控制技术的重要性

电气控制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技术,代表着国家的科技发展的水平,决定了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电气控制技术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也随之得到了发展,应用电气控制技术可以使建筑工程的工作效率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得到保障;建筑工程的完工速度得到提升。如今,电气工程技术是一门必不可少的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在当代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哪些方面,只要在有电的地方都可以用上电气设备。电气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是密不可分的,社会的进步会使电气技术不断提高。电气技术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扎根,无论在哪,它都与你同在。

1、电气控制技术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性

在经济发展的今天,任何建筑工程都是向高而大发展,建筑就成为了危险性高、事故发生率高的行业,这就需要在建筑过程中有很高的监控作用,现代的电气控制技术,能够使操作人员通过监视系统能够对建筑工程进行全程控制,并检测电气自动装置的故障。通过采集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计算机,与规定数据进行比较计算,并判断是否出现故障。然后做出相应的操作。如电气控制技术可以通过自动检测技术对各施工段进行安全检查,如有不安因素存在,控制系统会做出报警,等待相应的处理。这使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有了保证。

2、电气控制技术具有智能化

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生产力提高了,国民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才会增强,随着科技的发展,电气控制技术融入了许多新的方面,如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等。它们使电气控制技术更加完善。在建筑工程中,传统的人力控制有很大的缺陷,不能考虑全面,而电气控制技术能够实现智能化的控制技术,它使建筑工程中的失误大大减小,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加快了建筑工程的速度。

三、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1、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包含砌筑工程、混凝土结构工程、防水工程陈庆林和钢结构工程等十多个建筑工程。这其中的每一个施工工程仅靠人力都是相当大的工程,由此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的施工就有很大的应用。如电气控制技术可以通过可编程控制技术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模拟建设,模拟建设能够清晰的描述建筑工程施工的各项目,它能够是施工员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工程项目,把各项目分配到人,为建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电气控制技术还可以对建筑工程的各个项目进行施工进度的分析和判定,能够实时的把握建筑工程的速度,整体的控制建筑工程的每个方面。

2、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节能中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势在必行,这就要求我们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要秉行节约为主。这使建筑工程的过程中节能变得非常的重要。在传统的建筑工程的过程中,有很多能源浪费的现象,如施工过程中的水电能源浪费巨大,电是建筑工程中最费的资源,在建筑工程中这些电的消耗有很多是不必要的。我们要避免这些不必要的浪费现象,就要采取新型的电气控制技术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如一天的建筑工程完成后可以通过电气控制的监控设备进行查看,观测是否存在没有关闭机器装置、一些不必要开着的电源,及时的发现并进行关闭。由此可见,电气控制技术可以减少能源的浪费,此外,还为建筑公司减少了开支。

3、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安全中的应用

施工安全问题是建筑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涉及管理、后勤保障等,每个建筑工程都应制定“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电气控制技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上起到了监督预防的作用,电气控制技术通过建立一个集监测、控制和报警与一身安全的监控系统,进行机械设备是否完善、施工是否安全、线路故障分析的检测。如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照明、排线等工作,都要依靠电气控制技术的继电器-接触器进行线路故障的分析、检测和排除故障。如果不进行建筑工程的排线检测,会增加建筑物的不安全性和建筑过程的危险性。电气控制技术更能充分保障建筑工程的安全,同时也会提高建筑公司的声名。

作者:陈庆林 单位:包头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