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材料的绿化

时间:2022-08-29 10:58:32

浅析建筑材料的绿化

一、建筑材料角度的建筑“绿化”策略

要谈到建筑的“绿化”,首先请允许我借用下《绿色建筑结构选型的应答策略分析》一文中关于阐述建筑结构绿色选型应对策略时所采用的两个概念,“浅绿型应答策略”和“深绿型应答策略”。浅绿型应答策略是对绿色建筑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公众普遍意义上对于绿色建筑的理解,即提供健康、舒适、安全、节能的空间;而深绿型应答策略则是对绿色建筑的更高要求,是广义上的“建筑”,即不仅仅指建成实体本身要符合基本的“绿色”要求,更包括在整个建造过程中要尽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为了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从建筑材料的角度,以上两个概念可以被具体阐释如下。(1)浅绿型应答策略:要满足建材成为建筑物后,建筑中的材料是安全的,所构成的空间是舒适、节能的,有利于居住者的身体健康的。(2)深绿型应答策略:在浅绿型应答策略的基础上,还要满足在建筑材料的原料获取时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生产过程中减少能源的消耗和废气、废渣的生产量,利用能够重复利用的建筑材料,尽量减少不可循环材料对环境的影响等要求。以上两种针对建筑材料的建筑结构“绿化”策略,是对绿色建筑设计目标不同层面的两种解读。作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精神的建筑师,在整个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应主动将建筑结构的“绿化”问题加以考虑,而并非仅仅作为设计不周全的补救措施或者用于投标的花哨噱头。

二、建筑材料角度的建筑“绿化”实践

以下从材料的角度分三个方面对建筑师的建筑“绿化”实践进行具体解读。

1.旧建筑材料的直接利用

旧有建筑被拆除时,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固体废弃物。这不仅仅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带来建筑垃圾处理的巨大负担。对旧有建筑材料的直接利用指在保持材料原状的基础上,只对其做简单处理,然后直接用于新建筑的建造。“Plattenbau”建筑的重生“Plattenbau”建筑是20世纪60年代欧洲及前苏联大量建造的一种预制混凝土住宅。在德国,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量“Plattenbau”建筑将被拆除。2005年,致力于“Plattenbau”资源再利用研究的德国建筑师HerveBiele,经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他的第一个作品——一座面积为2280平方英尺(211m2)的两层平顶式住宅,从而证明了此项技术的可行性。建造过程中,建筑师首先选定附近一座即将拆除的“Plattenbau”建筑,将其中一些建筑板材取出,切割成一定规格后运往基地,随后仅用7天时间将新建筑主体装配完成。研究表明,这种对“Plattenbau”板材的再利用具有安全、经济、生态及美学等价值。

2.可循环建筑材料的应用

建筑的“绿化”要求建筑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而且从建筑材料的制造、使用、废弃直至再生利用的整个寿命周期中,必须具备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共存性,对资源、能源消耗少,再生资源利用率高的新型材料。下寺村新芽环保小学(见图1)。“5•12”汶川大地震使四川广元剑阁镇下寺村新芽小学成为了危楼,大地震揭示出一些建筑物缺乏良好的结构设计,而重建的许多楼房继续沿袭旧有的结构形式和建造方式,只是多加钢筋和水泥,雷同的建造活动也促使建材的价格急速增长。为了应对项目的特殊条件,设计师选择了可以重复使用的LGS轻钢骨架和填充板材,不仅能够实现快速建造的目的,还可以实现整体拆卸异地重建。这些在技术上的投资并没有造成过多的经济负担,新建筑每平方米的造价与当地的新建民居相近,使推广成为可能。

3.低耗能建筑材料的采用

低耗能建筑材料能够在进行材料提取、加工、运输及建成建筑物的过程中能够耗费较少的不可再生能源,是建筑结构材料“绿化”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性材料就是一种低耗能材料,采用地方性材料可大大减少在运输原材料过程中消耗的燃料量,从而体现出其能量资源节约的优势。南昆山十字水度假村(见图2),来自哥伦比亚的SimonVelez是低技术生态建筑的代表人物之一,在设计中尤为关注低成本建筑材料的使用,竹子、木材和棕榈等自然材料的运用是他最为突出的特色。南昆山十字水度假村可说是集西蒙对竹子多年的研究之大成的作品。其竹结构是用当地出产的单竹经过组合后安装在钢筋混凝土的基础上形成,节点用钢筋、螺栓、钢带加强,所用竹子要求有4~5年的生长期并经过防虫、防腐、干燥处理。为公共设施设计的巨大的竹子屋顶,使建筑物成功地融入青山竹海的优美环境之中。

本文作者:张小玢工作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