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质量检测与工程质量的关联

时间:2022-04-01 04:38:00

建材质量检测与工程质量的关联

建筑材料不仅种类繁多,性能各异,而且在工程结构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每种材料质量的好坏,都影响着建筑质量的优劣,轻者降低工程结构的刚度,承载力,稳定性和耐久性;重者还会导致整体倒塌的重大质量事故。所以对每种材料进场使用前要进行抽样检验,严格按照施工程序进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种材料的质量,确定主要建筑材料的抽样检验是十分必要的。

1主要建筑材料力学性能检验方法

对硅酸盐类水泥进行抽样复验,首先确定水泥进场时对其品种、级别、包装或散装仓号、出厂日期等进行检查,并应对其强度、安定性、细度等必要的性能指标进行复验,其质量必须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如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根据GB175-2007,将抽取有代表性的试样称取450g±2g,标准砂1350g±5g,拌合水225g±1g,先将水倒入准备好的搅拌锅内,再加入称取的水泥,固定好然后立即开动搅拌机,低速搅拌30s后,在第二次30s开始的同时均匀地将砂子加入,后转至高速再拌30s,然后停拌90s,在第1个15s内用胶皮刮具将叶片和锅壁上的胶砂刮入锅中间,在高速下继续搅拌60s,各个搅拌阶段,时间误差应在±1s以内,然后将搅拌好的胶砂立即成型,分两次装入试模,每个槽里约放300g胶砂,接着振实60下,再装入第二层胶砂后,振实60下。移走试模,用一金属直尺以近似90°的角度在试模顶的一端,然后沿试模长度方向以横向锯割动作慢慢向另一端移动,一次将超过试模部分的胶砂刮去,并用同一直尺近似水平的情况下将实体抹平,接着在试模上作编号标记,编号时应将试模中的三条试体分在两个以上的龄期内,在规定的20h~24h之间将模脱掉进行养护,水平或竖直放在20℃±1℃的水中。

在养护龄期到坡型前15min从水中取出,揩去试体表面沉积物,做强度检验。抗折强度测定将试体一个侧面放在实验机支撑圆柱上,以(50±10)N/s的速度均匀加荷直至折断,得出抗折强度(用MPa表示),接着进行抗压强度测定,同样放在抗压试验机上以(2400±200)N/s的速率均匀加荷直至破坏,得出破坏时的最大荷载。用公式Rc=Fc/A推算抗压强度,由此得出水泥的强度能否符合标准要求,能否进行使用,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和水泥标准的评定进行判定,反之,水泥出现了质量问题,就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整体结构的质量,导致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因此,必须严格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抽样检验。

对钢筋抽样数量及力学性能检验,同样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检验方法。如热轧带肋钢筋的拉伸检验和弯曲试验根据GB1499.2-2007进行,将抽取有代表性的试样长5d+200mm和5d+150mm各两根,在做拉力试验的5d+200mm的两根试样上做原始标距的标记测量,可以用两个或一系列等分小冲点或画线。标出原始标距L0,标记不应影响试样断裂,然后把做好标记的试样夹在拉力机的夹具上,开动拉力机按照材料的弹性模量小于150000N/mm2或不小于150000N/mm2的应力速度1N/mm2•s-1~10N/mm2•s-1或3N/mm2•s-1~30N/mm2•s-1的速度匀速加荷,在拉力不增加(保持恒定)仍能继续伸长时的应力为屈服点Fs,当试样拉直断裂,测力表或测力盘上的最大力为抗拉强度的力值Fb,然后将拉断的试样取下,把断裂部分在断裂处紧密对接在一起,尽量使其轴线位于一直线上,如拉断处形成缝隙,则此缝隙应计入试样拉断后的标距内,测量断后两点间的标距L1,则伸长率为δ=(L1-L0)/L0×100%。同样可以推算出屈服强度δs=Fs/S的值和抗拉强度δb=Fb/S的值判定是否合格。

弯曲试验将抽取的试样放在弯曲机的架上,弯芯直径为钢筋公称直径的3倍,即3a,弯曲角度为90°,测量定好弯曲机上的支棍距离,然后进行弯曲直至90°后,取下材料看弯曲部位外表面是否产生裂纹,严格要求弯曲部位外表面不得产生裂纹,只有这样确保了钢材质量,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的结构质量,才能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

对砌墙砖进行抽样力学性能检验,同样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及检验方法,如烧结普通砖的力学性能检验应根据GB/T5101-2003进行检验,将抽取的试样用钢卷尺测量10块砖的长度和宽度,然后将试样中间切断,断开的半截砖长不得小于100mm,放入室温的净水中浸泡10min~20min后取出,并以断口用反方向叠放,两者中间抹以厚度不超过5mm,用32.5号水泥调成稠度适宜的水泥净浆粘结,上下两面用厚度不超过3mm的同种水泥浆抹平,制成的试件上下两面须相互平行,并垂直于侧面,制成的抹面时间置于不低于10℃的不通风室内养护3d,再进行试验,将试件平放在加压板的中央,垂直于受压面加荷,应均匀平稳,不得发生冲击或振动,加荷速度以2kN/s~6kN/s为宜,直至试件破坏为止,记录最大破坏荷载P,可以推算砖的抗压强度Rp=P/LB。只有这样认真做好试件检验,才能保证砖的质量,才能确保主体质量。

2其他材料的检验

其他材料的检验也同样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及抽样检验方法,严格认真做好检验,必须保证进场的材料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才能有效确保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3结语

只有认真对进场的各种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验,才能确保工程质量,建筑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的优劣,由此建筑材料的质量与工程质量是密不可分的。总之,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检验方法认真检验,建筑材料的质量与工程质量会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