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雕塑的文化定制

时间:2022-02-28 02:32:19

城市公共雕塑的文化定制

一、城市公共雕塑与城市文化的关系

城市文化是需要用适当的方式来呈现的,要解决一些历史文脉的传承、地域特色的显现以及城市当下气质的彰显问题,而城市雕塑恰恰能够较好担负这些使命。但近些年中国城市建设迅猛,相关部门在急切改变城市面貌的良好愿望与刺激经济增长的现实利益驱动下,由于缺乏冷静分析与理性规划,对公共雕塑的组织和创作盲目立项,仓促设计,造成公共雕塑只追求可怜的形式感,缺乏内涵和创意,没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精神指向,俨然成了一种模仿、抄袭的快餐式产品。因为这些问题,城市雕塑反而给城市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我们都知道,区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本质差别要看城市所处地域及其城市文化的内涵与差异。一方面,城市文化是城市雕塑的创意源泉,城市雕塑应该从属于城市文化。如“撒尿的男孩”雕塑,根植于布鲁塞尔的历史文化,“自由女神”雕塑,也代表了美国的自由和民主;另一方面,城市雕塑的视觉化、物质化、持久性的特征能够更深层体现和凝聚城市文化。城市文化需要通过城市的建筑形态,历史遗产等物质实体作为载体来体现,而城市雕塑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化通过实体物质来表现自己的绝佳代表。所以城市公共雕塑与城市文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城市文化对城市公共雕塑起绝对支撑性的作用,城市公共雕塑从属于城市文化,受到城市文化决定性的影响。

二、城市公共雕塑创作中的文化定制——举例说明

城市公共雕塑作为公共艺术组成部分,它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个性特征,反映出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针对国内公共雕塑丧失灵魂的“不锈钢恐怖主义”现象,笔者在创作中坚持城市公共雕塑应当基于地方文化而设计,应当分析地方文化与城市雕塑之间的关系。以下用近几年笔者公共雕塑创作实例,来探讨城市公共雕塑的实施建议。(1)为“刘开渠2011中国首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定制的公共雕塑作品《长江巨埠——圆》(见图1)。该作品地处安徽芜湖,芜湖是个湿地之邦乃千湖之城,人杰地灵,由于面临长江、青弋江,是长三角下游重要湿地城市,所以在创作中使用了水的元素。雕塑上端的整片瓦檐,及灰瓦下面的水幕,形成了徽派建筑特有的“马头墙”造型,当马头墙没有水时候,不锈钢材质将周围环境充分吸收,远观雕塑犹如浮在空中的三段瓦檐,增加了雕塑的神秘感。芜湖是近代最早开埠通商的城市之一,是中西融合的典范。所以作者的雕塑风格是以传统的元素(马头墙)为载体,使用当代的表现手法及材料(不锈钢)。作品结合芜湖的历史文化及特色,践行刘开渠先生融贯东西方文化的崇高理想,表现出古典情韵与现代文明在希望之城芜湖中相互交融、熠熠生辉。(2)为“大连星海新天地”定制的城市公共雕塑作品《同舟》(见图2)。大连建市一百年来,走过一条艰难曲折的文化苦旅,形成独特的文化类型和文化心理。基于大连的历史,作者的创作思路意在突出大连近些年的剧变。大连是一个有港口带动发展起来的城市,港口的兴衰关系到城市的发展,所以作者采用了大连最长见的渔船作为创作素材;大连文化的普及性不够,是一个移民形成的城市,没有归属感,许多不同的亚文化在这里有一个融合的过程。人扎下根,文化也扎下根,所以作者也选用了另一个创作元素—树。作品意在把大连塑造成一个独有的,富有个性特色的,最具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三、结语

希望中国城市雕塑的发展,沿着这个城市本身的文化脉络和发展逻辑,循序渐进地来建设。只有城市雕塑与城市文化相协调,因地制宜创作独特新颖、立意深远、富有感染力的作品,才能增加城市的艺术魅力,提升城市的人文精神品位,塑造城市的现代文化形象。

本文作者:宋书魁工作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