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建筑的色彩装饰刍议

时间:2022-09-02 10:53:52

传统建筑的色彩装饰刍议

1中国古代社会中高低、贵贱等级之分

中国古代传统艺术具有“礼乐”文化精神,“礼”是强调规范与秩序的,而“乐”则体现的是审美趣味。据《礼记》记载“木盈,天子丹,诸侯黝,大夫苍,土黄圭。”这说明建筑艺术在西周时期就规定以红黄青白黑为正色,也代表着君臣民上下的关系:帝王天子房屋的柱子用丹朱色,诸侯用黑色,一般官僚则用绿色,而普通百姓只能用土黄色。清代典章制度中规定公侯门屋用金色,一到二品官用绿色,三到九品官用黑色,一般的民居住宅只能用灰色。由此可以看出古代的建筑色彩在门屋、柱子上的使用,反应的是社会各阶层的地位,而且各个阶级在建筑上的使用色彩分明,不可混淆,更不可颠倒。

2建筑色彩和地域环境

经过长期的沉淀,中国建筑装饰在色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地域方面也会受到影响。如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它处于我国西北地区,而这些建筑中灰色的占有率比较大。如钟楼,鼓楼,西安城墙等。灰色展现的浓厚的文化气息符合西安古城的特色,西安处于黄河文明中心地带,大小雁塔的墙面都是土黄色,而土黄色与位于西北地区的西安地貌一致,给人一种平和稳重的感觉,是典型的关中地方色彩。南方地区是常年绿草如茵,花开四季,为了使南方的建筑色彩和地方环境相协调,在这里使用的色彩就比较淡雅,多用于白墙、灰瓦、墨绿等色彩的柱子形成一种秀丽清雅的格调。苏州园林里的建筑无论是厅堂、楼阁还是较小的亭子都用白墙、灰瓦等颜色,也没有彩画。我国建筑彩色的运用,随着民族的不同也会有一些差别。如新疆各地,维吾尔族和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民聚居地,多用于浅蓝和深蓝色,他们的房屋、墙壁及大门等都用的是蓝色,因为在他们那里蓝色象征和平。府邸、宫殿、亭榭、寺院、民居等这些古代传统建筑,其色彩因受到中国传统意识形态、地域、历史、文化的影响,历史悠久,长此以往还将持续发展,使中国传统建筑长久屹立于世界建筑装饰之林。

3建筑色彩随朝代改变

我国建筑色彩的运用不是单一的发展,会随着朝代更替而改变,不同时期建筑色彩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殷商时期的宫殿柱子大多为红色,墙面则为白色,而周朝则规定青红黄白黑为正色,宫殿,墙柱,台基都要用红色,这种以红色高贵色彩的建筑装饰一直延续了下来。到了秦朝,秦始皇统继承了战国时期的礼仪,更注重黑色在建筑装饰中的使用。唐朝时期多以朱红,白两色为主。敦煌唐代壁画中的房屋,木架部分只能用朱色,墙面只能用白色,屋顶以灰、黑简瓦为主,或配以黄绿琉璃瓦剪边,色彩明快;宋代建筑是唐代建筑的继承和发展。因受到禅宗哲理和儒家思想的影响,宋代的建筑色彩有着稳重、单纯、清淡高雅的色调。元明清三代是汉族人与少数民族政权斗争时期,除了吸收少数民族成就以外,明代将宋代清淡雅致的传统建筑装饰得以继承,清代的建筑装饰色彩的发展比较具有华丽繁琐风格。

4瑰丽与淡雅并存

中国古代建筑色彩长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两大体系:皇家宫殿的建筑色彩追求的是明艳绮丽、金碧辉煌的色彩效果;而普通民宅和文人园林多为清新淡雅、质朴平和色彩,这两大体系在较长时期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瑰丽、淡雅的交响。中国传统民居建筑和文人园林建筑追求自然朴素,以灰色为主调,再添加点鲜艳的色彩进行强调点缀,其中黑白两色为色彩的两极,白就是极明的灰,黑就是极暗的灰。文人园林以自然本色出现,如苏州园林讲究“诗情画意”的意境,“粉墙黛瓦”就是苏州园林的典型色彩,体现着一种自然之趣。四合院式中国古代的传统民间建筑,建筑主要以青灰色为主,素石、青砖、灰瓦和栗黑为建筑木材的主要色彩,为了打破这种灰色的单调,人们往往会在建筑其中加以鲜艳的色彩尽心点缀,如把门外柱子漆成红色。故宫是中国传统皇家宫殿建筑瑰丽色彩的集中表现,房屋的主体部分多以“暖色”为基调,尤其爱用朱红色和金黄色,如屋顶是金黄色的琉璃瓦,屋顶下是青绿色调和玺彩画,给人以鲜明的色彩感染力。

5中国传统意识形态影响着建筑色彩装饰

根据最早的记录《周礼•冬宫考工记》:“画绩之事,杂五色,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这句话是论述绘画的文字,却也表明了在传统意识形态中已将色彩与方位明确的联系起来。汉代,盛行阴阳五行的学说。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元素构成的,在这种学说中将赤、青、白、黄、黑五种颜色视为正色,与五行对应起来,即黄色代表金,白色代表土,赤色代表火,青色代表水,黑色代表木。传统建筑色彩多少会受到传统意识形态的影响。在工程建筑实践中,按照以上学说来搭配颜色会形成很好的色彩效果。另外,从出土的战国时代的瓦当图案也可以看出,白虎、玄武、青龙、朱雀、分别用于东、西、南、北各方,由此推测,当时在建筑上使用红、白、黑、黄是代表着不同方位。

6文化建筑赏析

通过对中国传统建筑装饰色彩的简单整理可以看出:第一,色彩的运用是中华民族心理和审美特点的直接体现,中国传统建筑的色彩装饰一般比较平和,体现出中国古代人们在建筑装饰上面的清醒认识和理性精神的现实主题。第二,中国传统建筑装饰色彩具有长时期的稳定性,并且形成了一定的规则,如房屋主体部分,通常用“暖色”,尤其爱用朱红色,屋顶下的阴影部分,用蓝绿相配的“冷色”,门窗用朱红色;宫殿、坛、庙等一些重要的纪念性建筑,多以黄色和红色为主色调,上面覆盖的装饰材料颜色用黄、绿或蓝色的琉璃瓦,下面再衬托一层或者三层的汉白玉台基和栏杆;百姓民居、文人园林建筑普遍以黑、白二色为主调等等。所以,虽然有时色彩缤纷,也不能避免单调的色彩在不合时宜的情况下的改变。第三,中国传统建筑装饰色彩因覆盖了太多的社会政治内容,从而成为识别等级观念的象征性符号。《丰己》:“楹,天子丹,诸侯黝,大夫苍,士黄”,就是说皇帝的宫殿建筑装饰用红色,诸侯房屋建筑彩色用黑色,其他官员房屋的色彩建筑只能用黄色。明朝有规定,公主府第正门用绿油铜环,—品官员和二品官员的房屋着色为绿油锡环,三至五品官员房屋着色为黑油锡环,六至九品官员房屋着色为黑门铁环。一直延续到清代,经过有一番朝代更替,建筑装饰色彩正式规定黄色的琉璃瓦只限用于宫殿,其他的贵族们只能用绿色的琉璃瓦。于是,在这个朝代黄色就成为帝王之色,黎民百姓也只能言听计从。但在思想开阔的西方国家古代建筑装饰中时不存在这种情况。

本文作者:陈艳工作单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