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检测鉴定建议

时间:2022-12-11 08:24:36

建筑结构检测鉴定建议

【摘要】以某建筑工程的安全性检测鉴定工作为背景,结合国家规范标准及工程实践,对建筑结构检测及鉴定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广大从事检测鉴定工作的同行参考。

【关键词】建筑结构;结构检测;结构鉴定

1引言

为使建筑工程的检测鉴定工作有章可依,标准GB50292—2015《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1]对老龄混凝土回弹值的修正、结构材料强度的确定以及缺少施工验收资料等新建房屋的鉴定做出了专门规定。

2工程背景

某住宅楼工程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因质量监督站未介入监督,故委托检测鉴定机构对该住宅楼结构工程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

3结构检测

为避免直接检测法———混凝土钻芯法取样对实体结构构件带来的损伤,本工程对构件混凝土抗压强度的检测选择采用回弹法,即间接检测法。本文列举本次检测鉴定工作中就结构检测这个环节的相关处理建议。3.1构件材料强度确定。因该工程为鉴定工程,依据GB/T50784—2013《混凝土结构现场检测技术保障》[2],检测类别为适用于结构性能的检测,故需采用检验批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作为结构复核验算的依据;同时依据鉴定标准,当受检构件数量不少于5个,且检测结果用于鉴定一种构件集时,应采用检验批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为强度标准值。而在实际工程结构的检测鉴定报告中,经常会看到以单构件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来表达混凝土构件材料强度的方式。经实践分析,上述2个标准存在以下个问题:1)仅给出了部分抽检构件的单构件强度标准值,无法确定同一批构件的材料强度值,造成后续鉴定复核验算时无法定义材料强度;2)仅给出部分抽检构件的单构件强度标准值,若后续鉴定复核验算按单构件强度标准值的最小值来定义同一批构件的材料强度值,势必会造成材料强度的浪费,也会导致计算模型与实体结构不符,进而影响结构的合理性及安全性等问题。3.2老龄混凝土回弹值修正。JGJ/T23—2011《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明确规定回弹法检测适用于混凝土龄期不超过1000d的结构构件,而本工程甚至大量既有工程检测鉴定时,混凝土龄期已远远超过了1000d,不适于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GB50292—2015《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填补了这一块的空白,提出对满足一定条件下的老龄混凝土抗压强度可以采用回弹法检测。为避免混凝土构件钻芯取样对实体结构构件带来损伤、结构构造等原因无法采用钻芯取样法、委托方提出不允许对结构构件带来破损等要求。近年来,由于对结构无损检测的提倡,老龄混凝土回弹值龄期修正规定的出现无疑对类似工程的实体检测带来了不少便利,解决了不少难题。

4结构鉴定

本次工程鉴定的结构复核验算采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开发的PKPM2010版(原设计采用PKPM2010版)建筑结构通用计算软件。通过初步计算分析,并与原设计、检测结果比对,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极个别楼层位移比超过规范允许值;(2)部分连梁剪压比超限、实配箍筋面积不满足验算配筋面积;(3)剪力墙部分L型边缘构件纵向钢筋实配面积不满足验算配筋面积。通过深入理解规范标准、合理控制计算参数、正确判断与分析验算结果,经复算之后解决了初步验算时出现的问题。本文列举本次检测鉴定工作中结构复核验算的相关处理建议。4.1计算参数。通过初步验算,即使将连梁刚度折减到GB50011—20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3]的最低要求,与原设计结果比对,部分连梁仍存在端部截面剪压比超限、实配箍筋面积不足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采取将连梁按梁系单元来建模,并在模型的特殊构件栏中定义为两端铰接构件。通过对连梁的特殊定义后再次复算,连梁截面剪压比均能满足规范要求,实配箍筋均能满足验算所需的箍筋面积,甚至个别连梁的箍筋实配面积与验算相比冗余量较大。4.2验算结果。4.2.1上部结构整体指标位移比。该工程通过验算,发现上部结构首层X方向的楼层弹性位移比在考虑偶然偏心时为1.54,超过了GB50011—20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允许的最大值1.5。然而该工程位移比超限楼层对应的弹性层间位移角为1/2580,根据GB50011—20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当层间位移远小于其限值时,相应楼层位移比可适当放宽的规定,同时参考JGJ3—2010《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当楼层位移角不大于其限值的40%时,相应楼层的位移比限值可放宽至1.6。经计算,弹性层间位移角1/2580小于规范限值1/1000的40%(1/2500),所以本工程的整体性指标楼层弹性位移比是满足规范要求的。4.2.2剪力墙边缘构件。该工程通过验算,发现剪力墙的部分L型边缘构件纵向钢筋的实配面积不满足验算配筋面积的要求,甚至个别构件差别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考虑采用组合墙复核验算。通过对剪力墙边缘构件的进一步复算,其实配纵向钢筋均能满足验算要求。这也充分体现了传统剪力墙与考虑组合墙作用后边缘构件计算配筋的差别,如图1所示。其他类同。程序在计算剪力墙端部纵筋时,采用先将各种形状的剪力墙分解为多个直线墙段,然后对各直线墙段按单向偏心受力构件计算配筋,输出直线墙段单个端部暗柱的计算配筋,转角墙L型边缘构件的配筋是取2个直线墙段端部暗柱的配筋之和。而JGJ149—2006《混凝土异形柱结构技术规程》[4],按组合墙考虑的配筋计算基于平截面假定,按照双偏压原则进行。所以,转角墙L型边缘构件的配筋分段计算之后再相加一般比直接计算的要大,从而使边缘构件的配筋较为保守。

5结语

通过对某住宅楼实体工程的检测鉴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广大从事检测鉴定工作的同行参考与商榷:1)为满足后期结构鉴定工作的需要和保证鉴定结果的准确,前期结构检测对混凝土抗压强度标准值的确定应采用检验批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不建议按抽检构件的单构件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给出;2)针对龄期超过1000d既有工程的混凝土抗压强度回弹检测,老龄混凝土回弹值龄期修正的规定弥补了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的空白;3)结构鉴定复核验算时,要深入理解规范标准,根据具体工程的需要合理控制计算参数,正确判断与分析验算结果,进而才能给出合理正确的鉴定结论。

【参考文献】

【1】GB50292—2015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S].

【2】GB/T50784—2013混凝土结构现场检测技术保障[S].

【3】GB50011—20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S].

【4】JGJ149—2006混凝土异形柱结构技术规程[S].

作者:郗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