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探究

时间:2022-12-11 08:29:26

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探究

摘要:抗震设计是建筑工程安全性设计中的重要环节,想要保证建筑物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就一定要对建筑结构进行科学的设计,要对建筑工程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建筑施工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比较常用的建筑结构,想要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就需要对影响结构性能的因素进行控制,以此提高整体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钢筋混凝土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中比较常用的材料,将这两种材料应用到建筑结构设计中,不但可以保证建筑结构的应用强度还可以降低施工成本,所以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应用优势较为明显。但是这种结构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如果发生的地震会导致结构出现扭曲变形的现象,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就一定要在建筑结构设计时,做好结构的抗震设计,为建筑工程的后续使用打下基础。

1性能抗抗震设计方法分析

1.1承载能力设计方法。对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进行抗震设计的过程中,比较常用的设计方法就是承载能力设计方法。对于经常遇到的地震现象,需要根据地震发生时建筑结构的反应情况对建筑底部的作用力进行计算,然后按照抗震设计标准,将其分配到整个建筑结构中,并与荷载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对建筑结构进行科学设计,并进行结构的变形计算。承载能力设计方法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优点有很多,操作便利,不同结构的性能都能清晰的体现出来,建筑结构细节部位的质量也可以得到保障。在应用这种设计方法时,通过对各项作用力的分析,可以掌握不同结构在遇到地震时的反应,这样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就可以提高抗震设计的科学性,保证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符合整体工程的建设标准。但是,承载能力设计方法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该种设计方法并不适用于非弹性反应,所以在实际设计时也只是对建筑结构的表面进行设计,不能实现深层次的目标设计。1.2采用位移方法进行抗震设计。这种建筑物抗震性能设计方法,主要是将结构位移作为建筑物结构的主要性能指标,与传统的设计方法相比,位移设计方法从根本上对设计过程进行改变。但是区别主要在于,采用这种设计方法只要是将位移设计成为整个建筑物抗震设计过程的起点。在实际的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采用位移设计方法对建筑物的结构性能进行控制,通过位移谱能够得出建筑物结构位移的周期,将对基底剪刀进行计算,分析建筑物结构,进行具体的建筑物配筋设计,在设计后在进行验算,但是这种设计方法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需要采用刚度增大的方式进行改进,在位移确定的基础上合理的进行构件配置,从而使得建筑物设计施工更具合理性。1.3能量抗震性能设计方法。如果在发生地震时,地震对建筑结构的总能量是导致建筑结构损坏的主要因素,同时地震能力会对建筑工程结构造成破坏,将受到建筑物结构与其输入能量的共同影响性作用。采用能量抗震性能设计方法主要的优势在于能够直接的评估建筑物潜在的破坏能力,对于建筑的非线性要求以及结构的滞回特征要求概念清晰,合理的对耗能元件损失进行控制,但是这种设计方法的缺点在于在应用过程中不够简单,不确定因素相对比较多。

2基于性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注意事项

在对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进行抗震设计的过程中,要在提升建筑荷载力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将两种结构设计方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此提高整体的抗震性能。首先,要对不同性能水准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抗震能力进行划分,将每个水准进行细致划分,确保每个水准都能得到明确的划分。在进行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影响钢筋混凝土材料结构性能的因素进行考虑,在设计时还需要对今后发生地震时,地震对建筑结构影响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根据分析的结果来进行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保证设计的科学合理。其次,要对建筑结构的宏观设计进行控制,建筑工程的各方面设计都要按照相关规格和标准进行操作,结合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建筑结构体系,确保建筑结构符合应用需求。再次,要将不同水准性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保证建筑物的强度符合整个工程的设计需求。同时,还要保证有充足的建设资金,保证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在进行抗震设计的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应用期间的变性指标进行评估,了解建筑构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的损伤程度和后期结构性能的变化水平,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对这些指标进行合理的控制。只有掌握这些因素,才能对发生地震时建筑结构的性能变化情况和损失情况进行预测和评估,根据这些数据对建筑的结构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才能降低后续的损失。

从目前的建筑行业发展来看,基于性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是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想要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就需要在原来建筑结构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完善,使用这种设计方法可以在保证建筑结构稳固性的同时,提高建筑结构的应用性能,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建筑工程的应用年限,对该行业的长远发展有着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贾日晨,张立强.基于性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方法[J].四川水泥,2015(9):62.

[2]陈磊.基于性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方法[J].门窗,2015(8):134.

作者:张旭东 单位:秦皇岛维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