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建筑结构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21 09:14:47

中职建筑结构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建筑结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也是一门必修课。文章对建筑结构的相关策略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要加强素质教育理念的应用、合理制定教学方案、进行循序渐进的教育等,旨在提高建筑专业的教学水平。

关键词:建筑结构;建筑专业;创新教育;教学方案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传统的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逐渐被替代。当前社会对实践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建筑行业,不仅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技术人才,还需要高能力的管理人才。在建筑结构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建筑专业教学目标,培养更多高技能、创新型人才。文章对建筑结构教学的相关策略进行分析和探讨,旨在提高建筑专业的教学水平。

一、建筑结构在建筑专业中的重要地位

中职教育开设的课程越来越丰富,建筑专业就是中职院校中的主要专业之一,而建筑结构是建筑专业中的一门必修课。在建筑结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会各种建筑结构理论知识,更要加强对这些知识的应用,在建筑设计、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应用相关的知识,解决各种建筑难题。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建筑结构教学的策略必须要改变,要加强建筑结构课程的创新教育和实践教育,以此作为提高建筑专业教学水平的重要发力点。当前学校建筑结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教学理念比较陈旧、教学方法比较落后、教学过程中的互动程度不够高等,这些都会对中职学校的建筑结构教学带来影响。

二、加强素质教育理念的应用

在建筑结构教学过程中,素质教育理念的应用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一个关键。建筑结构是建筑专业中的基础内容和关键内容,建筑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行业,尤其是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创新,对建筑设计、建筑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结构课程的很多知识点都比较复杂、深奥,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需要不断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尤其是应该注重一些实践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比如为了在课堂上加强学生的互动性,可以采用小组教学法、合作教学法等。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则可以加强问题教学法的应用。

三、加强课程准确定位,合理制定教学方案

建筑结构课程中的公式多、计算量大,而且这门课程的理论性强,难度较大。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对课程进行准确的定位。该课程的教学要遵循实践教育的目标,比如对于其中的各种复杂的计算公式,可以进行简化教育,将理论教育落实到实践教育过程中,使得学生能够对这些公式有更好的理解。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让学生对各种公式进行记忆,很多学生都会觉得难度较大,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建筑力学学会推导公式,而且也会对各种公式的原理有更好的了解。学生在推导公式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成就感,推导的过程也是记忆的过程,有助于学生对各种公式以及理论知识的记忆。另外,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都采用大纲教材进行教学。但是大纲教材比较单一,因此,要不断丰富教学素材,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得到更多锻炼。比如,可以加强网络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在本校内为学生提供一些网络课程,还可以多和其他学校沟通,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其他资源的途径和平台,让学生可以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拓展学生的思维。

四、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进行循序渐进的教育

建筑结构是一门实践型学科,在学校教育过程中,为了提高这门课程的教学效率,必须要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加强建筑结构课堂教育情境的设置,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具体的情境中,对建筑结构设计有更好的了解。比如,在建筑结构课程中,梁斜截面承载力计算是一个难点,如果只是单纯地按照教材的顺序进行讲解,会使得很多学生感到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对此可以首先介绍什么是斜截面破坏;然后,对相关的名词进行介绍,比如配箍率、剪跨比等,还可以同时举例,加深学生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接下来,可以结合多媒体设计一些题目,以填空、选择、问答题的方式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小结,让学生对这些小结问题进行抢答;最后要加强对实例的应用,可以结合一些实际的建筑施工项目,对建筑结构设计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对各种理论知识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和掌握。新媒体还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可以不再是传统的面对面形式,教师可以借助新媒体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中职建筑专业教育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建筑结构是建筑专业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明确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对课程进行准确的定位。要加强实践教育,丰富教学素材,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学的突破点,解决建筑结构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建筑结构课程的教学质量。

作者:薛文利 刘晓 单位:陕西省神木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邢永琴.中职《建筑结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07).

[2]盛知文.中职学校《建筑结构》课程的教学改革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8).

[3]谢洪.中职学校“有效教学”理念下的教学策略———以《建筑构造》教学为例[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