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改造道路环境以缓解交通堵塞

时间:2022-06-24 02:31:59

浅析改造道路环境以缓解交通堵塞

城市市区交通拥堵的基本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国的经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从而使得社会经济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而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在当前的城市建设中,由于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从而让给城市的空间和环境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导致了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拥有私家车的城市居民也越来越多,然而道路的建设却严重跟不上私家车数量增加的步伐,从而使得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很多城市市区交通拥堵状况总体已经比较严重,呈现出以下两个特点:a.地点固定性。这些固定的交通拥堵地段包括:交通要道、商业集中区路段、红绿灯设置多的路段及行人较多穿行机动车道路段。b.时间规律性。很多城市市区发生交通拥堵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时间段: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上下班车流、政务商务车流、旅游休闲车流同时集聚在相同的路段上;周末、黄金周期间出行车辆比平常增加。

造成城市市区交通拥堵主要原因

公交发展相对迟缓,市民出行系统结构不合理。

解决城市市区交通拥堵的对策和建议

(1)加快城市市区环城公路建设,将越来越多的车流分流到环线,减轻市中心路段的拥堵状况。(2)加速建设市区道路中的机动车道、公交专用道。一些道路中的主、次干道变成机动车专用道后改造断面,其外侧作为公交专用道。(3)在一些路段设立单行线和分隔栏,禁止随意左转、掉头。一些交叉、转弯路口比较多的路段设立单行线,以局部的限制来保障全局的畅通。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力度,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1)加强部分路通管理力量和手段。合理分配有限的警力,加强交通警察和交通协管部门上岗值勤,规范车辆驾驶和行人行走;适当在市区交通道路增加安装电子警眼,以监测过往违章和超载的车辆,提高交通管理水平。(2)合理配置部分路段、路口的红绿灯通行时间。协调好各个方向通行的车流量,避免部分车辆在等候时间、停留时间过长,提高车辆的通行速度。(3)提高对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严肃处理部分道路上的乱停车、乱掉头、乱左传等违章行为。适时开展交通秩序专项违章整治,严惩一些交通违法者。鼓励市民搭乘坐公交车出行,减少行驶在路的车辆。对于人口比较密集、道路资源相对紧缺的我国很多城市市区而言,发展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客运系统结构是解决城市交通易堵的根本途径。适当降低城市公交车乘车费用,特别是对中小学学生、困难家庭、下岗失业人员的给予更加适当的优惠,引导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树立交通安全法制观念,增强交通公德。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通过驾驶员考试、车辆年检、日常交通执法等形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人们文明行车的法制意识,减少不必要的驾驶、行走造成的交通拥堵。同时,新闻媒体要加大对遵守交通规则的宣传力度,对一些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的交通行为要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结束语通过本文对改造道路环境以缓解城市交通堵塞的深入分析,相信读者对如何改造城市道路环境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而言之,道路交通是现代人们生活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为了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城市道路环境改造,并且提高城市道路环境改造水平,从而才能够有效地环节城市交通堵塞问题,才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史微微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华龙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