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1-31 11:00:31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措施

[摘要]近几年,我国土木工程建筑行业飞速的发展,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也随之逐渐的显露出来。若想要确保土木工程建筑的质量,就需要合理的进行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并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其中的问题,不断的对其进行完善,提高设计水平。笔者针对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与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有助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完善。

[关键词]土木工程;结构设计;问题;措施

自从人类的出现开始,建筑便随之产生,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建筑在都随处可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目前,建筑已经不仅仅具有居住的功能,同时还是一种艺术的形态,具有一定的审美功能。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对建筑的安全性以及持久性都具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结构设计工作,以此促进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

1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较强的整体性。现阶段,在实施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其中存在的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较强的整体性,很难结合土木工程建筑整体进行全面的深入分析,这就致使结构设计工作较为零散,大部分区域的设计规划都具有其自身的目的性,这些目的缺乏整体习惯,这就很容易造成建筑在实际的使用中出现一些不足之处。缺乏较强整体性的问题不仅体现在土木工程建筑自身各区域的目的性方面,同时还体现在建筑自身和周边环境不协调方面,两者之间的不协调很容易出现一些矛盾,不仅很难实现周边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还容易出现一些环境污染和破坏的问题。1.2细节处理缺乏严谨性。在处理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一些重要细节问题时,应该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我国大部分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都出在一些具体细节上,然而,这些细节上的问题表面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其最终给建筑所带来的影响确实较为明显的。例如:在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结构中的预埋件时,由于一时工作的疏忽,问题分析的不够全面而致使预埋件的设计与后续具体施工相互不适应,甚至与其他建筑结构的施工安装相冲突,从而对土木工程建筑整体效用的发挥造成明显的影响。1.3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方案中的问题。在实施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将工作落实在具体施工中,并以设计方案为重要依据进行施工,以此充分发挥设计方案的指导性作用,促使建筑的呈现能够实现预期的效果[1]。然而,在成型的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较为繁杂。例如:设计方案中的一些具体标识缺乏规范性和标准性,在具体是施工中,很容易给相关施工人员造成误解,从而影响到设计方案的正确实施,进而给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整体造成损害,影响到建筑的价值。

2解决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2.1优化整体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在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开始阶段,也就是设计建筑方案的阶段,就可以通过建筑自身具有的结构体系、功能以及承受力等概念以及判断力,为建筑工程师提供开拓各项使用功能以及形象功能的依据。在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的过程中,应该确保其设计的理想型结构具有整体协调性,以此确保其能够与后续的建筑结构相适应,防止出现建筑自身结构之间出现一定的矛盾和冲突,特别是在后续建筑应用中,所牵涉的通暖、给排水以及采光系统等,这些都需要在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结构时进行协调处理,对整体的结构设计进行优化,确保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能够符合理想中的效果。2.2注重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核心细节。若想有效的落实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提高建筑结构的后续应用的效果,就需要注重加强对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核心细节的关注与重视,准确的把握、处理好每一个核心细节,以此确保每一个核心细节能具备良好的协调性,防止出现较为明显的建筑结构缺陷[2]。在优化处理结构设计的核心细节过程中,应该合理的把握一些较为关键性的节点。不仅需要确保结构设计能够充分的呈现出较强的协调性,同时还需要确保建筑结构的规范性和可靠性。加强对国家相关规范要求的全面了解和分析,并在具体设计与施工中严格遵照这些具体的要求进行相对应的处理,以此有效的防止结构设计中出现核心细节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从而提高建筑结构的整体应用效果和价值。在处理这些结构设计核心细节方面,其要求向来较高,并且具有一定的难度,这就对相关设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并及时的掌握最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规范、要求等,以此更好的实施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核心细节处理。2.3优化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对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其重点就在于对方案的设计。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其所涉及的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并对原有的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的分析,以此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从而设计出更加完善的且更加符合现代设计要求的方案。除此之外,还应该对设计方案进行逐层的筛选,以此对其进行不断的优化。在优化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明确建筑的重要功能,在功能方面满足了要求的基础上,对建筑结构设计的成本以及美观度等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以此确保方案的各个方面都能够符合要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是一项较为复杂并且涉及面较广的工作,在现阶段的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若想确保建筑结构的整体应用效果和价值,就需要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结构设计工作。

参考文献

[1]温源.关于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分析[J].江西建材,2017(11):36-37.

[2]刘万杰.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面临的挑战及应对[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2):27-28.

作者:冯梓洋 杜学博 顾大帅 单位:1.华北理工大学 2.沈阳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