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1-31 11:02:25

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就结构设计可靠度影响因素进行探讨,并比较分析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水平,以期能够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质量,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关键词]建筑结构;可靠度;影响因素;比较分析

1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概念

1.1建筑结构体系可靠度的论述。关于结构体系可靠度,就是在实际应用中,以随机的过程形式进入实用程序中使用随机变量表示的方程,并将校准辅助函数的经验以及失效概率作为衡量[1]。结合实际来看,我国已对结构可靠性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为了能够将相关理论应用在结构设计规范标准中,则需要有关结构设计人员注重对可靠度理论中所包含关键点的优化,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结构设计体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建筑结构设计质量达到相关要求。1.2设计建筑结构可靠度的基本原则。1.2.1刚柔度原则。在具体工作中,要想保障建筑结构设计的效果,相关人员必须要遵循相关的原则,即刚柔度适合的原则,期间,要能够按照要求合理地设计结构刚柔度。如果建筑结构设计过柔,则会在受到地震等因影响因素后,发生较大的变形。若设计的刚度较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建筑的变形情况,但是容易受到较大的冲击,进而遭受到破坏。1.2.2紧抓重点内容。紧抓建筑结构设计是企业开展可靠度设计的重要理念之一,而在设计中,由于组成构件类型不同,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有关设计人员则要在设计期间,能够紧抓设计的关键点。在此环节中,还要进行概念设计分析。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确保建筑结构设计的科学性与而合理性。1.3建筑结构设计的规范性。所谓的规范性,就是指与建筑结构设计的相关法律制度。作为设计人员,在进行建筑设计中,首先要严格遵循我国法律法规所提出的制度要求,并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作业。与此同时,设计人员还要承担其所提供设计文件图纸的法律责任。结合实际,企业在进行结构设计可靠性评价中,最为关键的指标就是钢的含量。相关要求有规定构件用钢量的最小数值,即最小配筋率。因最小配率能够清楚的反应出建筑结构可靠度相关的指标,所以相关人员在结构设计工作中,必须要在结构设计规程中根据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设计成果的规范性。

2影响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因素

2.1抗力因素。结合有关调查了解到,影响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度的抗力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荷载作用的影响。荷载作用对建筑结构所产生的影响,会反映在不同的形式上。即荷载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结构安全稳定的影响和各种建筑材料的相关性能。前者,如果在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区域内的某个阶段中的负荷量已经超过设计安全的载荷范围,势必会造成结构失去所具有的效能。二是,结构周围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对于周围自然环境所产生的作用,就是指腐蚀介质对建筑结构带来的腐蚀作用,如混凝土发生的碳化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因蕴含在空气或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碳开始逐渐渗透在混凝土中,并与氢氧化钙结合为一体,从而导致大量絮状沉淀物的出现。这就给钢筋表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严重影响建筑结构的可靠度。2.2建筑结构设计荷载的确定。大多数企业对建筑结构的设计荷载要求是不同的,而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要确定设计荷载。这是因该环节会对整个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度产生直接的影响,因而相关人员要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实际中,因受到建筑结构分布参数和荷载压力的影响,所以荷载水平则包括自然环境下的结构荷载水平以及建筑楼和屋面结构的荷载水平。相关人员在了解自然环境中的荷载变化程度上,必须要按照要求对建筑的使用时间进行统计,在这其中,如果基准期比较长,则要结合具体情况,对此设定相应的水平荷载。在建筑楼和屋面结构水平荷载上,相关人员可结合建筑基准期的荷载情况进行统计。

3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比较分析

3.1建筑结构设计规范的对比分析。在通常情况下,人们所说的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就是在确保建筑结构功能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来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随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占据较大的份额。在此环境下,我国相关部门也开始加大对可靠性理论的研究力度。通过对我国与国外可靠度理论对比分析后,当前我国建筑设计规范可靠度明显低于欧美国家。但是在建筑梁受压钢筋配比方面,与美国在结构设计的规范水平上可达到相同的标准,另外,我国所设定的配筋量的最小量也与国际标准规范较为一致。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建筑物功能在运行中的安全可靠性,作为设计人员则要能够根据结构的功能和作用,针对性的调整最低用钢量。3.2政策方针合理性比较分析。现阶段,我国建筑企业在制定结构设计规范标准内容上,多是根据相关的可靠性标准进行的,这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在结构设计规范标准方面,也达到技术的合理性,此外,相关部门在政策上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做好这些工作,极大地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所实施的规范标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加以注重。结合实际调查发现,我国现有的建筑结构设计标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明显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筑企业对此进行有效改正和优化。随着我国建筑结构设计可靠性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使得其应用越发广泛。因多数因素都会对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度产生较大的影响,相关人员必须要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加强对各个影响因素的分析和研究,同时还要对其进行对比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进而使得建筑结构质量达到相关标准。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工程建设中,结构设计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使用的可靠性,还会给人们的财产安全带来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建筑企业则要结合具体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以此能够更好地保证建筑物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通过本文对建筑结构可靠度影响因素深入分析后,可看出结构设计所具有的可靠性十分重要,需要相关人员深入分析和研究影响建筑结构设计的因素。这样做,在保证结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保护人民财产的安全。

参考文献

[1]陈媛,余秀丽,冯琼芳.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影响因素与比较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38):106.

作者:王剑博 单位: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