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11-02 03:06:52

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实践与探索

【摘要】安全环保问题日益严重,亟待解决,成为各个行业以及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化的大量生产,环境污染,生产存在的安全隐患,影响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为加强治理,建立一个安全环保的体系,人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去防治。

【关键词】安全环保;治理;实践

1引言

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工业化慢慢占据了人们的大部分生活,大气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的出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健康。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忽略了对安全环保关注,可能有些人并不是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只是需要我们去改善存在的问题和去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我们不仅从思想上得到落实,还要我们付诸到实践中去。

2安全环保的监督工作

为了给人们营造一个安全环保的生活环境,政府及国家应该加强监督工作,安全环保委员会应该加派各个组织,部门加大属下的管理工作,随时进行检查监督,并定期的交安全环保监督的报告单,根据报告单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定的措施。

2.1安全环保排查的重要意义

安全和环保存在的隐患是部门违反了国家所制定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因为人为因素影响了安全问题,导致安全问题发生了可能存在的危险,环境问题破坏严重,亟待解决。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环保的治理体系,是至关重要的,有利于工业部门及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部门与环境的协调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人们生活的安定以及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2.2加强安全环保意识

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现存在的普遍现象是人们存在的安全环保意识差,只存在形式上的表面工作,但是真正采取的措施却没有落实,使安全环保意识淡薄。管理人员应该把加强安全环保意识放在重要的位置,把这项工作落实并作为重要的任务去完成,在实行工作的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应该及时的解决以及探讨,使此工作在正确的方向发展,将安全环保意识落实在每位人员上,并且使他们落实到行动中,加强监管工作,并随时进行实践探索。

2.3加强人员的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环保素质

各级领导应该加强人员的培训工作,请专家进行讲座,灌输安全环保意识,并定期对各级管理员进行安全理论,环保意识的培训,通过各级的培训加强员工对安全环保的理解,学会治理的方法及措施,应该开展有关安全环保的活动,增加员工的经验,员工可以通过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自身存在的安全环保隐患采取一定的措施,另外应该加强基层的培训,对基层人员以及外雇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

3从思想上排除安全隐患

从思想上的安全隐患是人们从思想上就没有意识到安全可能发生,从思想上人们就没有意识到安全重要的意识。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生活中会随时随地的出现安全隐患,无论线路损坏,还是交通安全问题,人们越来越没有重视安全这个问题,甚至置若罔闻,认为安全问题发生不到自己的身边,以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去看待问题,这些安全问题并不是人们没有发现,而是没有人去解决问题,这需要相关部门做出长期的规划,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去解决,加强各部门的管理工作,消除思想上安全隐患,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3.1减少电力安全隐患发生的可能性

设备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它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将安全问题降临在我们的头上,所以我们要对设备进行随时的查看,来消除安全问题,我们首先要对设备的使用寿命进行查看,设备的使用寿命不宜过长,这样会增加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对设备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整理也是必须要做的,对已经发生安全问题的设备进行统计以及记录,方便以后对设备出现过的缺陷问题进行改正及完善。

3.2水利安全隐患的治理实践

水利工程是国家基础建设工程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作为重要工程,工作人员应该尽其所能做好其本职工作,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对其安全隐患应该立即防患于未然,加强监督工作,对那些存在安全问题的部门应该适当惩罚,对那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部门应该随时举报,随时对人员进行考核,定期对各级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安全意识。

3.3安全环保的管理

安全环保的管理与加强是每个部门,每个企业所必需的,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环保的生产,对生产工作进行随时的抽查查看,二是对基层工作者进行定期的培训,加强对工作者的安全环保意识的落实,时刻做好警惕工作,以严谨的态度看待安全环保工作,三是对安全环保问题的排查,消除安全环保方面所存在的隐患。

4加强环保工作,对生产工作加强监管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工业化发展得越来越迅速,许多的工业部门要求零排放,零污染,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目标是与人们的生活习惯相关的,是人们对环保采取的方针,这符合生产的需要,这项方针对于工业化的发展也有积极的影响,管理者应当对管理目标细化,落实于每一位人员,尤其是基层人员,避免环保隐患的发生。

4.1对建筑工程环境问题进行维护工作

建筑工程在维修和建设的工程中需要大量的原材料,这些原材料未能及时的处理,会被风尘携带,这些环境隐患会随处可见,这是由于部分工作人员由于管理以及处理不当,缺乏环保意识,材料不能妥善的管理,才致使这些隐患的出现,管理者应该加强对属下进行管理,对管理不当者应当适当的惩罚,另外管理者应该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定期对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工作。

4.2石油工程的安全环保问题

随着人们安全环保问题的不断重视,石油工程为了响应国家对环保隐患存在的实践,加大了对石油部门的管理及监督,但是在实行计划的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石油部门为了使安全环保实践的落实,也制定了一定的规章制度来响应国家的号召,但是这些计划在实行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执行力,这是由于管理部门的疏忽或管理力度不够导致的,所以需要管理部门加强对环保安全问题的管理,对那些违反安全环保问题的部门进行严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石油问题也浮出水面,部分石油设备由于管理不当,老化甚至发生安全环保隐患。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加强安全环保意识。

4.3从游戏中加强安全环保问题

安全环保隐患的大量存在,是由于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安全环保问题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玩游戏,将游戏与安全环保问题相结合,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同时加强了安全环保意识。通过对建设角色,游戏区域等多方面对安全环保的教育,例如一些区域游戏中,一些游戏的零件是由一些废品重新组合而成,这使一些孩子从小就让他们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从中学到垃圾的回收利用,从游戏中认识自然与地球,从不同的方式中懂得保护地球保护环境。

5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安全环保问题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各个企业部门对安全环保问题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与政策,所以安全环保问题是企业生产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主要目的,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需求量大,操作复杂使得会有一定的安全环保隐患的出现,所以我们要加强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积极的宣传安全环保的有关知识,对违反安全环保的部门进行惩治,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将安全环保意识贯彻落实。

【参考文献】

【1】赵志斌,孙金凤.安全环保监督、隐患治理和应急管理的实践与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6):50.

【2】辛红.石油矿区安全环保建设实践与探索[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4(10):56-58.

【3】张国权.油田安全环保隐患成因分析及治理技术探索[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0):169.

【4】孙少平,王洪斌,王新伟.高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以吉林农业大学为例[J].高等农业教育,2013(02):10-12.

作者:张明轩 单位:湖南中冶长天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