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4 11:00:36

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摘要:基本但不断在此背景下,显得而环境监测能够作为测定环境中各种物质含量、判定环境质量水平和受污染程度等,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通常可为环境保护提供必要的科学数据,进而为决策提供依据。为此,本文探讨分析了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监测;探析

1环境监测的概念

(1)环境监测的实施过程。环境监测的主体是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通过采集环境样本,对样本中影响环境质量的物质进行测定,然后去评估环境的受污染程度。环境测定的结果是科学的数据资料,为环境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与此同时,通过不同时间的环境监测可看出污染物等物质含量的走向,进而能够对环境质量进行预测。环境监测的过程包括收集资料、采集样品、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等。首先要确定监测区域,然后制定计划方案,收集样本然后测量数据,最后进行综合评估,得出最科学的资料。环境监测在早期主要针对污染物的测定,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污染物的浓度制定措施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后来随着对环境质量要求提高,环境监测又涵盖了环境质量检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由于环境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监测的对象具有可变性,污染物的性质又非常复杂,所以需要连续不断地采样、分析,将多种监测对象的监测结果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最科学可靠的评价。(2)环境监测的内容。首先,环境监测是一个大范畴,是对环境中不同物质进行监测,比如空气监测、土壤监测、水质监测,此外还有噪声监测、辐射监测、卫生监测等,这些是按照监测对象不同而划分的。环境监测同时又是由不同部门进行的,气象部门监测气象,可以预测天气变化,卫生部门监测废弃物,还有化学监测、生物监测等都是由不同部门完成。环境监测的工作一直在进行,时刻监督着环境质量,当发生污染事故时,也会针对事故进行环境监测,比如海上的石油泄露,环境监测部门会针对污染的海域、扩散的范围等,进行特定目的监测[1-2]。

2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1)为环保法律提供数据。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环保法律和规章制度也相继被颁布。法律的出台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让环境保护工作变得有章可循。环境监测是环保法律制定的依据,环境监测运用现代化的仪器和手段对被监管的对象进行环境污染的综合测评,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2)防止环境污染扩大。环境监测可以针对污染问题,对主要的污染物进行持续的监测,随时掌握污染状况。比如在PM2.5污染严重的地区,可以在治理的同时随时测定PM2.5数量,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同时,环境监测还可以针对土壤、水质等进行监测,能够对已有污染进行监督,并且预防其他污染。一旦某种污染物质超标,可以立刻控制污染源,控制污染区域,然后进一步进行治理[3]。(3)帮助城市环境规划更加合理。我们国家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早就放弃了传统以破坏环境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提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经济和环境是相互促进的,经济的发展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进而美化人居环境,环境是人们生活质量的基础,是身体健康的保障。环境保护是我们国家一项基本国策,环境监测在城市规划中能够起到监督指导的作用,促使城市规划更加合理、正确。(4)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环境监测是一项高科技的监测手段,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环境监测依赖科学研究,同时也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我们对环境监测数据精确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侧面上也促进了科技手段的提高。环境监测的结果也可以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比如对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可以为研究污染源问题提供支持。所以要做好各种环境监测,为科学技术研究助力[4]。(5)强化环境治理。在具体的环境治理过程中,离不开环境监测的技术支持。通过环境监测技术,能够控制总排污量;在实施排污收费的地区,能够通过环境监测得出某一企业的污染量大小,然后根据相应的标准进行处罚收费,为环境治理提供数据参照。(6)进行环境纠纷仲裁。在社会生产中,环境污染事故经常发生,需要仲裁监测,然后进行处理。环境监测手段依靠实地取样进行分析,能够准确判断污染源,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3环境监测的意义

保护环境是我们经常谈到的话题,但是破坏环境的行为却依然普遍。环保的意识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得到落实。气候变差,雾霾严重,许多动植物濒临灭绝,这些都是不保护环境的后果。造成环境问题的原因是资源的过度开采、人口增加、工业发展等,这些都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环境破坏不是短时间造成的,所以在治理上也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很多研究人员都致力于改善环境,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环境保护工作应该制定工作规范,将环保措施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去。环境保护工作是长期的,需要系统的执行方案和科学的数据依据。环境监测能够规范环境保护具体实施标准,提高工作实效性,把环保工作具体到监测数据上。这样才能将环保工作透明化、数据化,提高环境保护成效。

4提高环境监测质量

(1)优化环境监测方式。我国环境监测工作起步较晚,采用的监测方式还比较落后,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因此,要提高监测质量首先要优化监测方式。我们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的环境监测方法,这是提升监测质量的前提。我国目前的监测体系还有待完善,需要在具体工作中不断优化改进,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重提高监测质量,提升工作效率,进而提高我国整体环境监测水平。(2)改进监测技术。我国科学技术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这一点在环境监测上也能够得到体现,但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随着科技的发展,环境监测会更加准确。比如在气象监测上,我们现在的技术还不能做到完全准确无误,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预知未来更长时间的气象变化,这就要求环境监测技术的提高。应积极借鉴国外的监测技术,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创新监测方法,不断进行技术革新,逐渐实现自动化和现代化,推动环境监测工作更好发展[5-6]。(3)培养环境监测专业人才。要提高环境监测水平,必然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员,目前我国环境监测方面的专业人才比较缺失,不能满足当前的环境监测工作,因此,应加大对环境监测专业人员的培养,对在岗人员按时进行培训,使之不断学习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内容应该包括环境监测相关理论知识、专业的监测方法,以及先进仪器的使用,另外还应该包括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方法等,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确保环境监测质量提高。

5结语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环境的需要,环境监测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监测的对象是所有生态以及生物变化,是一个更大范围的环境。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更加重视环境监测,重视环保事业。

参考文献

[1]李佳.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的作用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7,(24):202.

[2]杨婧,王山.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其发展趋势[J].绿色环保建材,2017,(12):32.

[3]陈瑞根.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10):42+45.

[4]王倩.探析新形势下环境监测职责定位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6,(26):61+63.

[5]王惠.环境监测质量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及相应措施探析[J].中国市场,2016,(47):165+173.

[6]逯有泉.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作用探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2,(06):80.

作者:程少文 单位: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