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工程技术玉石数控雕刻研究

时间:2022-04-10 04:36:33

逆向工程技术玉石数控雕刻研究

摘要:一块普通的玉石经过雕刻工匠雕刻之后,就成了精美的工艺品,其产业对市场需求较大,但依靠手工雕刻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其批量生产的效率低、人工成本高。本项目使用逆向工程技术对手工雕刻的工艺品进行逆向,再通过数控加工进行批量生产加工,从而达到自动化生产加工的目的,解决其效率低、人工成本问题。

关键词:数控雕刻;玉石;逆向工程技术;应用研究

现以一个较为复杂的手工雕刻的工艺品为例子,通过逆向工程技术对其进行逆向建模,逆向出对应的3D数字模型,再通过CAM数控编程软件进行加工轨迹的编辑,生成对应的数控机床加工代码,导入数控五轴机床进行实践加工。

1手工玉石雕刻

先准备好玉石毛坯及手工雕刻用的工具,其雕刻流程大体分为四部分:1)设计:根据材料的大小及质地构思好需要雕刻模型的形状。2)粗雕:用笔画好大致轮廓,去除大部分材料,粗雕出其大致形状轮廓。3)细雕:对粗雕完成的坯料进一步的刻画,细雕其细节特征。4)抛光:将其表面进行打磨,使玉器表面光滑而细腻。经过雕刻后,一块粗糙的玉石毛坯变成了一件有价值的工艺品(如图1所示),其加工的时间大概需要一天左右。

2模型逆向建模

逆向工程通常指利用已存在的实物,通过三维数字化测量仪器,准确测量出其轮廓坐标,将其坐标点构造出其3D数字模型。2.1数据采集手工玉石雕刻的工艺品形状曲面较复杂,采用非接触式的扫描测量方法,利用WinDD单目扫描仪(如图2)对其进行数字化数据采集,对其扫描的系统软件获取点云数据保存导出。2.2数据处理保存的点云数据为asc文件,需要利用Geomag⁃icStudio软件进行处理,不然会以点的形式存在,造成无法清晰显示模型并进行后续的CAM编程。先将点云数据导入GeomagicStudio软件后,去除其多余存在的点云数据,使用软件的封装指令,其设置的参数为默认参数,将点云数据转换为曲面片体形式,将其另存为stl格式文件,得到的模型如图3所示。

3数控编程加工

3.1模型工艺分析。此次的材料选用青田石作为材料,材料大小为20mm×20mm×50mm。根据其材料特性,选用带打磨头的玉石雕刻刀,采用高速磨削的方式去除其多余的材料。加工方式分为开粗和精加工两种,先去除大余量后,再精加工直接到位。根据其模型形状大小,装夹的方式选用平口钳装夹固定(如图4),一次装夹加工完成。3.2加工设备选择。根据模型的加工需求,此次选用数控系统为华中818数控系统的五轴机床(如图5),其主轴转速为30000r/min,满足其加工转速的要求,其结构为BC摇篮式结构,并能进行五轴五联动铣削加工。3.3加工轨迹编辑。选用CAM数控编程软件AutodeskPowerMillUltimate2020对其加工模型进行编程,先将模型的stl格式文件导入软件內,设置其加工刀具,选用直径为6mm带打磨头的锥度雕刻刀进行开粗,直径为4mm带打磨头的锥度雕刻刀进行精加工,根据其开粗和精加工的磨削方式,设置其对应的主轴转速、切削进给率及加工余量(如表1所示)。1)开粗部分使用四轴策略进行加工,磨削其大部分余量,使模型剩余的余量分布均匀,让精加工不会产生振刀情况,如图6所示分别为加工路径和仿真加工效果。2)精加工部分使用五轴联动加工策略,刀具根据曲面的变化而进行刀轴的运动,使其每个部位都能加工到位。如图7为模型在实际机床加工的情况。3.4程序后处理。编辑好的刀路通过软件后处理,得到了数控机床对应的加工G代码,导入五轴数控机床进行实际加工,其整体实际加工时间需要2小时左右,实现自动化加工。如图8为对应的加工玉石工艺品。

4结束语

通过本项目的实践加工,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可以知道逆向工程技术在手工玉石雕刻中,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

参考文献:

[1]李敏芳.数控技术在玉雕中的应用研究[J].职业技术,2015(12):90-92.

[2]袁园.数控雕刻软件及加工技术概述[J].科技创新导报,2009(31):172.

[3]石从继,亓剑.多边形凹球面体的三维造型与五轴数控加工[J].机床与液压,2013,41(22):21-23.

[4]赵玉刚,江士成,邢建国.文字、图案数控凹凸雕刻加工计算机辅助编程系统[J].机械科学与技术,1999(5):855-857.

[5]潘红恩.《数控编程与操作》课程探索与实践[J].科技创新导报,2008(19):153-154.

作者:黄火辉 单位: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