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混凝土工程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04 04:27:17

土木工程混凝土工程技术分析

摘要:土木工程施工实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专业、多工种的交叉作业。伴随建筑业的快速崛起,对混凝土施工的技术及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本文分别从土木工程混凝土的选材、制配、养护与运输等方面,探讨土木工程混凝土工程技术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土木工程;混凝土;技术应用

近年来,我国在建筑施工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混凝土作为土木工程中一种比较普遍的材料,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如今,混凝土材料不断进步和完善,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它作为主体材料的地位,相对而言,人们对它的质量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混凝土工程的质量和施工水平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问题,所以必须采取手段针对混凝土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和创新。本文根据混凝土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提出了几点认识。

1控制土木工程混凝土的材质

在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原材料的质量及其变化情况,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和整个施工过程。例如混凝土原料中的水,它只能是最基本的水原料,不能使用工业废水、污水和海水等。混凝土的质量也会因为水泥的强度和骨料的含水量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1.1水泥的质量要求

水泥作为混凝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材料,确保了混凝土工程的质量,而且由于其特有的性质,对于工程施工也带来了一定的有利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根据使用条件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水泥种类,在混凝土工程中经常会使用由一些硅酸盐材料所形成的通用水泥。它在混凝土水泥中使用非常频繁。因此,一定要结合建筑工程的施工特点和要求,来选择合适的水泥,并且对水泥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有一个明确的了解,根据施工的各个过程选择强度合适的水泥。为了确保水泥的质量,在储藏时,要保持库房的干燥,防止水泥出现遇水变潮的现象。在施工现场,应该按照水泥的特性、用途和来源情况等,来对水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保存。

1.2对于骨料的选择要求

为了确保混凝土的质量,促进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对于混凝土中的骨料需要按照施工要求,来选择强度等比较合适的骨料。天然骨料和人工骨料作为常见的两种类型,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被使用,有时也会将这两种骨料结合在一起使用。骨料中的主要成分是砂石,它对于维护骨料的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它的体积的大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混凝土造成一定的影响,最后,导致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问题。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选择合适的骨料,按照混凝土的结构和对骨料的要求,来选择强度、含水量合适的骨料。最后将骨料中的几种原材料按照比例,进行混合搅拌,直到其满足使用的条件和要求。

2混凝土的配制工作和搅拌及运输过程

2.1配制

混凝土的配制即是将混凝土中需要的几种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搅拌,从而形成强度质量较高的混凝土。混凝土中包含的材料主要有水泥、砂石和水等,这个比例即是混凝土的配合比。为了确保混凝土的质量,需要经过反复的试验和配制,来确定最佳的配合比,从而使其满足施工要求和相关的技术规范。

2.2搅拌

在对混凝土中的几种混合材料进行搅拌工作时,需要按照合适的投料顺序在搅拌时,添加适量的材料,然后搅拌一定的时间,从而调制出质量较好的混凝土。在这个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搅拌机,其对于投料的量要有一定的控制,并且按照合适的搅拌时间进行搅拌,严格控制配合比,从而确保混凝土的强度满足要求。

2.3混凝土的运输

为了确保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质,在对混凝土进行运输工作时,也应严格按照一定的时间限制。如果将大量时间浪费在混凝土的运输过程中,混凝土就会出现离析或者初凝的现象,影响它的正常使用,所以,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减少混凝土的运输时间。为了方便施工和混凝土的运输,也可以在合适的条件下,在浇筑混凝土的周围,建造一个混凝土搅拌装置,从而便于将混凝土输送到施工处。

例如,滑模施工中对混凝土的需求条件是比较严格的无缝浇筑过程,它需要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量供应,并且不能间断。对于混凝土的运输方式也需要根据施工条件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方式。例如楼面运输一般选用手推车来完成;垂直运输可以采用混凝土泵运输、快速提升架运输等;而平面运输大都使用混凝土运输车等。

3浇筑与养护

3.1浇筑

混凝土的浇筑过程是建筑施工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对于混凝土的浇筑是分层、分断、持续进行的。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的过程中,首先要对模板进行检查,将模板上的物质清除干净,并且处理好模板之间的缝隙。还需确定混凝土的预埋件位置合适,保护层的厚度符合一定的施工要求。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进行不间断的浇筑工作,防止混凝土在浇筑的过程中,出现凝固的现象,影响其质量问题。在浇筑程序完成以后,需要确保钢筋表面的洁净和混凝土的均匀性,确保混凝土覆盖在整个模板空间上。而且,对于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不应选择在大风、多雨雪的恶劣天气条件下来进行,这样的天气情况,不仅会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也会对混凝土中水分的含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混凝土的质量。

3.2养护

对于混凝土养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问题,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采取相关的措施和手段来确保混凝土的质量问题。由于其特有的性质和作用关系,水泥和水极易发生发生化学作用,导致水化现象,混凝土会因此出现裂痕,影响其正常使用。混凝土还会因为温度的不同而产生一定的裂缝现象,因此,为了有效的防治这一想象,需要改善混凝土的保存条件,严格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度差。然后,确保混凝土放置地点的温差变化相对稳定。最后,对于新旧水泥,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将它们隔离开,防止他们出现不融合的现象,从而确保混凝土的质量。此外,还需在浇筑工作完成后,及时进行洒水保养工作,促使混凝土的表面保持湿润,从而降低混凝土表面的水分损耗,保持混凝土的内外温度相同,避免出现凝固现象,从而造成混凝体的内部出现裂缝,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和整个建筑施工过程。

4结语

综上,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促进了各个领域之间的相互交汇和融合,并且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土木工程混凝土技术改进了以往的施工技术,满足了社会的发展需求,在建筑施工方面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宋增旺.浅议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4(8):150-150.

[2]于兴会.关于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5(17):160-160.

[3]刘涛.关于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J].科研,2015(44):00008-00008.

[4]宋增旺.浅议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4(8):150-150.

作者:颜冬 单位:成都新豪鼎盛建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