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电工程技术及项目施工质量

时间:2022-11-04 04:23:28

浅谈机电工程技术及项目施工质量

摘要:机电工程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涵盖了众多领域,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电力项目的施工,伴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进步,电力工程在实际的建设中也在面临着新的挑战,在确保机电工程可以有效开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对项目施工的质量进行控制,以便可以为机电工程施工提供保障。在本篇文章中将会对机电工程的技术进行分析,同时对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方法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企业与施工团队提供些许的帮助,以便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在机电工程施工方面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机电工程;项目施工;技术与质量

机电工程技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而项目施工的质量也会关系到整体项目施工的经济效益与投入使用。伴随着现代社会的持续发展,促使机电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所以就需要对机电工程的技术进行分析以便可以确保实际施工的效果达到预期的效果,与此同时机电工程中对项目施工的质量进行控制也可以有效的提高实际施工的质量与经济效益,更好的保证项目施工可以正常进行。

1机电工程的技术分析

1、安装机械设备

在确保机电工程可以正常进行的过程中就需要安装相关的机械设备,以便可以确保机电工程可以正常进行。在实际安装机械设备的过程中,首先需要确保机械设备的合格性与有效性,为实际应用机械设备提供保障;其次需要对根据机电工程的实际情况来选用机械设备,并且对机械设备进行调试与定期维护,确保所选用的机械设备可以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不会出现损坏或老化的现象;最后需要对安装顺序进行严格的监测,确保不会因安装失误而导致对整体机电工程施工产生影响。

2、安装母线

在机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进行安装母线工作时,需要机械设备的摆放位置完全按照对应的摆放位置进行摆放,同时对需要连接的母线进行检查,确保安装连接母线位置的周边环境与气温属于正常范围之内,保证安装的过程中母线不会与水相接触,以免出现安装失败的现象发生。除此之外,在安装母线的过程中,还需要确保母线的安全以便可以为机电工程施工过程提供保障。

3、安装弱电系统

在机电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安装弱电系统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弱电系统主要包括:电视、通信系统、监控系统以及消防警报等等,在实际安装弱电系统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弱电系统的电力线路进行单独的设置,为其做好相应的接地与安全防护装置;其次弱电系统的主机通常都属于集成设备,所以在安装弱电系统的过程中就需要为弱电系统的设备与线路进行精准的校对,确保弱电系统在安装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安装失误,以便可以为机电工程提供有效的保障。

2施工质量控制的方式

1、制定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

对机电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需要针对实际施工内容制定出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以便可以在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的过程中更加快捷方面的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在制定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两点:首先是施工技术的管理体系,对施工技术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监管,规范施工技术操作,以便可以为机电工程提供有效的保障。其次是质量管理体系,对质量管理制定出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实时对施工过程中进行监督,对实际施工的施工过程进行监督,以便可以促进管理工作可以更加顺利的进行,从而提高机电工程的实际施工效率。

2、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监测

在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监测,以便可以更好的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从而可以提高机电工程的实际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在对施工过程中进行监测时,首先需要对施工内容进行监测,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与施工内容、施工后期的竣工准备以及竣工后的清理工作等等都需要进行监测,确保在实际的过程中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从而提高实际施工的质量。其次需要对相关施工人员进行监测,规范相关施工人员的操作,确保相关施工人员不会因操作不规范而导致项目施工出现较为严重的事故与问题,能够在施工的提高实际施工的质量,从而能够保证机电工程项目施工可以顺利的进行。最后需要将施工过程中的监测数据进行记录,并且需要对施工监测的数据结果进行分析,确保可以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针对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便可以确保项目施工的质量,从而可以为机电工程的建设提供保障。

3、树立正确的施工意识

在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对相关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施工意识,提高施工人员对于施工的重视程度,以便可以确保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情况。在对于相关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施工意识时,首先需要确保施工人员的专业性与施工经验;其次需要相关施工人员自身拥有较强的工作意识;最后需要在对相关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施工意识同时告知其工程的重要性,规范其实际操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相关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与管理培训,确保其可以具有更加专业的施工技术以及管理能力,以便可以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从而可以为机电工程的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工程技术以及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在电力企业实际施工项目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所以就需要对机电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分析以及对项目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建立奖罚制度,同时对项目施工制定出相关的管理措施,以便可以确保实际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为相关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从而可以确保工程竣工后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不会因质量问题而出现较为严重的事故。

参考文献

[1]陈仕鑫.浅析机电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3):00202-00202.

[2]林恬彬.优化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探析[J].南方农机,2017,48(16):146-146.

作者:刘志琳 单位:四川一沙兴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