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08 09:54:14

“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研究

摘要:数字广播电视的普及,能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也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在“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本文对“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其技术设计方案进行探讨。

关键词:“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技术

在数字广播电视工程实施后,人们对数字电视节目的要求已经基本得到满足。但目前,农村地区的数字广播电视建设还没有实现“村村通”,在技术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要实现数字广播电视的“村村通”,需要先解决技术问题,提升技术水平。

1构建“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分配网络方面

为避免分支线和分支盒被盗取,需要将其安装在相对隐蔽的位置,但这样会影响分配网络的效果。“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受技术人员水平的限制,分支线没有放在最适宜的位置,所以经常出现信号被窃取的情况。此外,在对网络进行调试时,由于光功率的测试和校准存在不合理之处,所以测量数值与实际数值存在较大偏差。分配网络的不合理会导致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在传播过程中出现各种故障,从而导致电视信号质量差,同时还会加大雷击和火灾的发生概率。

1.2光缆选择方面

在“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施工中,所用到的光缆主要有三种:层绞式光缆、中心束管光缆和平行钢丝结构光缆。光缆的选择是“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施工中的重点问题,在对光缆进行选择时,应综合考虑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其需要接收的信号,选择最合适的光缆。但是,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在选择光缆时不具有针对性,不能将光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导致数字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质量差。

1.3光缆架设方面

在对光缆进行架设时,很多情况下都没有参考施工图纸,施工人员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施工流程也不规范,导致光缆的架设不能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此外,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有限,在架设光缆时还常导致其局部或者外部出现损伤。当光缆受到较强的外部冲击力时,就可能会被损坏。连接方式不正确是光缆架设中的另一问题,针对光缆线路中出现弯曲的部分,施工人员没有对其进行细致处理。而在架设重负荷区和中负荷区的电缆时,也没有在电杆上预留出合适的伸缩弯,以至于光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影响信号的传输质量。

2构建“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技术设计

2.1前端的传输设计

以某农村地区的“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施工为例,其HFC网络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端、光缆干线和电缆分配网。在对前端进行设计时,所采用的系统是1550nm的系统,并选用与之配套的光发射机。在选择光放大器时,要将其控制在两个功率等级型号内,即放大器要相差2dB,在同一个系统中,所使用的光放大器要控制在三个规格以内,否则就会增加后续的设备调整难度,也不利于设备的维修保养。

2.2光缆干线的设计

首先,对光节点的设置。其接受光功率设计为1dB,每个光节点能够覆盖250m的半径范围,覆盖用户数为80户,其位置最好选择在用户居住群的中心,这样不仅能提高光接收机的可靠性,还能方便以后的维护。其次,选择光缆芯数。每个光节点要有两芯光缆纤芯,一般一个乡镇按4、8、12芯光缆进行配置,如果情况比较特殊,则可配置12芯以上的光缆。在同一个县级公司,光缆的型号要控制在4种以内。再次,光信号的覆盖。在确定覆盖方式时,要以乡镇与前端机房的距离为依据,当距离比较近时,可进行直接覆盖,如果距离比较远,则需要进行二级覆盖。二级覆盖是通过前端机房发射光信号,使其传输到各个乡镇,光信号在经过加光放大器以后,就能传输到每个村。最后,对分光比及光功率进行设计。在设计时,要参考光缆干线的覆盖情况,再结合光链路全程的损耗和分路器附加损耗等进行计算。

2.3分配网络的设计

分配网络的设计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选择分配网电缆。通常情况下,每个光节点能够覆盖半径250m的范围,所用电缆一般为铜包钢同轴电缆,不仅能够满足实际的施工需要,还能节约施工成本。如果是7家用户使用同一根电缆,则每户平均用量为10m。如果是5家用户使用同一根电缆,则电缆的使用量一般为30m。在用户终端接收到的数字电视信号,一般应控制在60±3dB的范围内。第二,不使用放大器。分配器、分支器等属于无源器件,其不会占用指标,所以在对数字广播电视信号进行传输时,指标不会受其影响。

3结语

在“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施工中,最主要的技术因素是电缆的选择和架设,以及分配网络的合理性。因此,相关人员在对“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工程技术进行设计时,要注意前端传输、光缆干线、分配网络等设计的合理性,从而确保数字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质量,使人们能够观看到优质的电视节目。

作者:孟宪竹 张海华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海阳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罗蕴军,廖庆龙.浅析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建设[J].电视技术,2015(8):6-9.

[2]呼和浩特市拨付1589.8万助力广播电视村村通重点项目[J].中国有线电视,2016(1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