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缆敷设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1 04:42:28

电力电缆敷设技术研究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强,电力方面的规模及要求越来越大,而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电力电缆敷设作为其中最为基础的一个环节,它的良好与否就是一个极其关键的因素了,一个完善的电力电缆敷设技术,能够保证电流的流畅流通,进而保障电力工程施工的正常运行。本文就电力工程施工中电力电缆敷设技术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从基础要求到具体安装方法,再将不同的敷设方法进行比较,争取能够提高电力施工过程中电力电缆的敷设技术,保障电力工程施工的稳定性。

关键词:电力工程;电力电缆敷设;研究

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电力电缆敷设技术的好坏是保证电力施工稳定性的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电力电缆敷设属于埋藏在地下的隐藏的工程,因此,一旦要是电力电缆敷设在施工的过程中产生了问题,事后就不容易解决,这对于电力工程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隐患。

1电力电缆敷设基础

(1)电力电缆敷设材料。随着电力电缆行业的飞速发展,电力电缆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而近几年较为受到好评的是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的原理是通过一种方法将电缆中的绝缘聚乙烯由线性变成网状分子,即变成一种热固性的交联聚乙烯电缆,这样的话,电缆的机械性等性能就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而且在加热后不会那么容易融化,更提高了其导电的稳定性。(2)电力电缆敷设基础要求。首先,在电力电缆敷设之前,要根据设计要求检查电力电缆的性能、绝缘情况以及是否拥有一个完好的外形。然后,在对于采用直接埋设方式和水下敷设的时候,则需要在直流耐压试验合格后才可进行接下来的操作。接着,在电力电缆的运输、安装以及运行过程中,要时刻防止电力电缆的扭伤以及过度弯曲,应当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来确定电力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最后,在电力电缆敷设时,不能交叉,电力电缆排列需要保持整齐,而且还要装设标志牌,标志牌应装设在电缆三通、隧道和竖井的两端及人井内,标志牌上应注明电缆线路的编号或电缆型号、电压、起止地点及电缆长度等内容。

2电力电缆敷设安装方式研究

(1)电力电缆敷设安装流程。以10KV高压电力电缆安装为例,电力电缆敷设安装大致可分为7步:第一步,计算好电力电缆支架到电气连接头的准确距离,再根据测出的距离,将电力电缆表面的塑料护套去除,达到一种刚刚好的程度。第二步,在离塑料护套口大概3-4cm距离的地方安装好相应的钢甲。第三步,在距钢甲1-2cm塑料护套处除去护套,再进行加热,达到一个对防腐层清理的目的。第四步,套入聚氯乙烯手套,并塑封手套下口,留下一个大约2cm厚度的屏蔽层,再制作一个实力锤,实力锤表面也要注意保护,需要裹上两层橡胶,再将之置于管口处,管口距离半导电层0.5cm。第五步,需要用热塑料将三相心线表面固定,颜色也有要求,一般为红、绿、黄三种颜色。第六步,还要在电力电缆线头0.5cm处将线心去掉,并线芯进行处理。第七步,运用相应的工具调整电力电缆的具体位置,保障在电流流过时能有一个非常牢固的性能。(2)电力电缆敷设安装注意事项。在电力电缆的安装过程中,有几个需要注意的点:①安装之前检查好电力电缆是否处于受潮状态,具体检测方法可以通过点燃电缆绝缘纸来观察,或者将电力电缆置入电缆油中进行检测。②安装环境恶劣时,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例如在非常寒冷的区域敷设时,就要将电力电缆置于冻土层之下。③在对电力电缆安装时,要注意接头箱安装在预制混凝土基础上,且接头箱要有可靠的保护接地。综上,电力电缆的敷设安装必须需要工作人员灌注全方面的精力,并拥有全面的安装知识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才能保证电力电缆敷设安装时的安全与稳定。

3电力电缆敷设方式比较

电力工程中电力电缆敷设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下面一一举例说明:1.穿管敷设。电缆穿管敷设的意思就是电缆要穿过钢管再进行敷设,分为明敷和暗敷两种。2.隧道敷设。当电力施工处于隧道内时,电力电缆敷设时就需要隧道敷设了。在隧道敷设过程中,应多注意照明、防火等环境因素,然后在隧道敷设时工程量会比较大,且资金消耗非常高。因此隧道敷设多用于开挖难度大的区域。3.桥架敷设。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在桥架方面诞生了一种电缆桥架敷设,该方式与其他类型敷设方式不一样,它的部件分为盖板、托臂、立柱、隔板和托盘,而且在安装立柱的时候需要同时安装托臂,这些与其它方式都是稍有不同的。4.电缆沿钢索卡设。钢索卡设分为垂直敷设和水平敷设两种,只是前者说明固定电缆卡子的距离为1500mm左右,而水平敷设就是750mm左右。而且在安装的时候要用到花篮螺栓,并固定在钢丝绳上,因此电缆沿钢索卡设一般作用于软芯电力电缆的敷设。5.室内、外电缆沟内敷设。室内、外电缆沟内敷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支架敷设以及无支架敷设。6.室外埋地敷设。室外埋地敷设的意思就是将电力电缆直接埋设在电缆沟内,跟第五点无支架沟内敷设较为相似,一般埋设深度大概为0.8m,但是受气候等因素影响不同地区的埋设深度不一样,而且在埋设时需要对埋设电缆进行铠装,因为若是没有保护的电缆很容易引起断缆漏电等事故。

综上所述,对于电力工程施工中的电力电缆技术,本文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与探讨,将它所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分析方法阐述出来了,希望能让企业在电力工程施工时有一个良好的电力电缆敷设技术,保证电力系统用电的安全性、可靠性。

作者:冯臣 单位:中铁九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鹏飞,王志强,史少伟,等.电力电缆敷设安装方法研究[J].科技传播,2016(9).

[2]苏鹏.浅谈几种电力电缆敷设的方式比较[J].科技风,2015(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