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1 04:43:59

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经济、文化以及科技等迅速发展,社会也在不断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景观园林,人们对于景观园林的假设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园林本身有很多功能,比如:它可以改善我们的城市环境,对空气的质量的调节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景观园林的最重要的也就是园林的施工问题,只有依靠完善的施工组织管理,才能更好的建设工程,也才能更好的促进和谐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本文主要从五方面对施工组织管理进行详细讲述: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结构与职责、景观园林工程施工准备的组织管理、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景观园林工程文明施工的技术组织措施等。

关键词: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组织

1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三废的产生于排放对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危害,并且给人类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的伤害。对于当前的环境污染形势,科学家与园林专家学者们提倡人类采用有效的方法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处理和解决,提倡在城市中引进森林,因为林木植物可以吸收工业“三废”从而改善环境的污染程度,将工业三废对城市及城郊的污染降到最低值。城市园林建设目前早已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景观园林的不仅能够在城市中为市民和周围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绿色空间,还可以使人们在闲暇时光有一个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户外场所,陶冶情操的同时放松身心。其中,景观园林的施工组织工作在增强城市园林的降污减废能力和效率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施工组织工作是景观园林施工的主体工作,是园林景观效果的决定因素并且还直接影响着园林景观质量。因为园林景观施工组织管理工作对于景观园林质量的决定作用,所以在施工过程必须重视园林景观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2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结构与职责

根据景观园林工程在施工组织过程的要求总结前人的施工组织经验,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经常采用的组织管理方式为工程项目经理负责制。从施工工程开工到工程竣工验收的整个过程项目经理领导整个施工项目工程,其他各部门辅助项目经理工作。项目经理有可能在工程管理部,也有可能是项目管理部下设的项目经理部主持工作。项目经理的任务包括景观园林工程的行政管理和项目管理两个方面,在项目管理方面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施工安全管理、施工成本控制、施工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控制、工程合同管理、工程信息管理以及工程组织与协调等。对于项目经理制形式的项目组织结构,项目经理对技术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和生产安全负责人进行指挥和指导工作。

3景观园林工程施工准备的组织管理

在景观园林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中仍然需要组织管理工作的协调,使整个施工所需的施工人员、施工场地、施工物资、施工所需技术和施工场外等各项工作和人员协调和谐。在施工进行前,首先要对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技术和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的安全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技术培训和安全意识培训;其次,还要根据景观园林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合理有效的安排组织施工人员,防止浪费人力资源;再者,在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施工场地需要提前进行准备,例如建筑废弃物和施工过程的障碍物要及时清理,定位坐标的测量要及时准确,施工现场所需要的水、电、路、通信和应急措施应提前铺设和准备;另外,绿化和美化的景观材料、园林施工机具和设备、园艺资料和设备、施工技术图纸、园林设计图纸等准备应该齐全;最后对于材料选购订购、施工设备的租赁和工程分包工作等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的场外协调工作应该准备就绪,保证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和保证施工质量的要求。

4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

景观园林工程的施工改造广场大致可分为:土建和绿化两部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一般情况是遵循以下两条原则:先土建后绿化,先地下后地上。对于景观园林工程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主要包括施工现场的施工组织、景观园林工程施工总平面图的进度管理和园林景观施工管理中必须进行的施工质量检验检查。所谓的施工组织就是在施工阶段要对施工所需要的土方工程进行组织管理、对园林施工和广场施工的组织管理、对假山假景盆栽林园施工的组织管理、对水景工程的组织管理等。在土方工程组织管理中,就是使用经纬仪和水准仪对需要改造的园林地形进行测量,从而达到土方与图纸设计的尺寸要平衡和协调。在园林施工和广场施工组织管理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进程的技术和工艺开挖基槽填埋基坑,满足广场中人群集中的地域对土壤气候和材料质量的要求。在假山假景盆栽林园施工过程中,采用技术成熟的传统工艺,使用按、连、垂、拼、卡等手段安置运输假山置石,努力营造出宛如天成的境界。

5景观园林工程文明施工的技术组织措施

在景观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一般要做好项目调查工作、了解该地的地理地域调节、了解当地的水文和气候条件,以此为依据的工程设计是为了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文明施工;除此之外,还要通过想周围居民和市民发放文明施工传单进行文明施工宣传工作。广泛听取和接受周围群众对于文明施工所提的意见,与周围居民保持密切联系,并且要努力得到周围居民的支持和理解,这对文明施工和总体施工进度计划的控制起着良好的作用。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过程难免遇到晴天的尘土飞扬或者雨天的路面泥泞,为了防止对周围居民和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应该坚持清扫和处理灰尘和泥泞。

作者:刘慧 王丽娟 单位:沈阳瑞升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伍胜建.园林设计与施工协调管理模式研究初探[D].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4.

[2]李华芹.探析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与养护管理[J].科技风,2015(04):18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