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潜存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25 03:13:14

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潜存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土建工程项目建设作业当中,业主方对工程造价的管理融入在每一个施工阶段,实施行之有效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需从组织、技术、经济、信息管理等方面着手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做到技术与经济的有效综合,实现对土建工程造价强有力的有效管理。

关键词:业主;工程造价管理;问题;策略

1土建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分析

1.1缺乏完善的约束机制

目前,我国在投资机制上并不完善,相关责任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业主方肩负着工程发包及工程款的具体支配,在土建工程建设效益方面欠缺直接性的约束机制,尤其是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并不平衡,使得业主在整个建筑市场中处于主导性的位置。业主的行为对建设工程造价有着直接性的影响。整个建筑市场能不能在规范化的状态下顺利运行与业主行为的规范程度息息相关。一些业主方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比较低,建设工程中无视相关的规章机制,不认真履行合同规定,随意缩短施工工期、降低造价。工程发包当中片面性的强调市场经济就是随意性的,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其他参与方的身上,这对于整个建筑市场的协调稳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可以看出,建筑市场进行有效处理的关键就在于对业主方的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化。

1.2对变化性因素缺乏管理经验

土建工程当中,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对整个工程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市场环境当中,这些构成要素是处于不断变化状态当中的,其价格的不定时改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整个工程造价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如果此方面的管理工作人员缺乏充分的管理经验,则必然会使得工程造价增高。

1.3“三超”现象普遍存在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工程建设在投资规模及工程造价上存在各种程度的失控,即“决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估算”的“三超”现象,造成这一现状的客观性因素为材料价格上涨等;主观性因素为决策上的失误、不合理的工程变更等。土建工程施工作业当中,业主方为达到自身要求和目的,随意增加公共设施面积、装修超出规定标准等。

2具体应对策略

2.1立项决策阶段

工程立项决策阶段中,业主方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主要是积极的参加项目决策的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从当前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确定适合的建设发展规模。要想做好立项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则需增加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针对建设产品的技术来源、市场容量、市场发展趋势、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做出系统性的科学调研及客观性的合理性评价,制定全面的投资估算计划,针对工程施工过程当中有可能出现的不稳定性因素,譬如:施工材料的价格上涨等,以免其对工程造价造成不利的影响,促使投资估算的作用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挥,对工程投资实施强有力的有效性管理。

2.2设计阶段

工程项目通过决策立项之后,对于整个土建工程而言,设计便成为重点。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是要达到技术与经济的有效综合。通过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土建工程造价中,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带来的影响高达75%左右,为此,工程设计水平对工程建设费用的高低及施工工期的长短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关乎着土建工程在人力、物力及财力方面的投入。根据相关统计,技术经济的科学合理性设计,可促使工程造价得到5%-10%的降低,有的情况下可降低20%左右。现代化市场经济环境下,需确保设计阶段经济合理性,对此,需积极配合各参与方的施工,同时为设计部门供应真实可靠的工程基础性材料。而设计院需要促使部门内部设计工作人员的总体素质、提高经济观念,作为业主方则需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彻底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

2.2.1积极实施设计招投标

目前,很多设计部门凭借自己的关系,来承接一些设计任务,这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现象,而因此造成的负面影响为:其一,设计深度不足,并不能满足土建工程在施工招投标方面的实际需求,特别是未能达到当前工程无标底施工招投标方面的具体准求;其二,设计个性及变更非常繁杂,这给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2.2.2合同约束

对设计合同条款进行严格的约束,不单单只是在标准的设计合同格式,通过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针对合同设计中,技术条款方面,特别是石油化工装置设计合同,是需要添加工艺专业管道单线图,以便于达到工程施工招投标的具体需求;经济条款方面,需要在设计变更与修改费用额度上提高,譬如,当设计变更费用高出施工合同价格比例的8%情况下,需要扣除一定比例的设计质保金。

2.3招投标阶段

土建工程设计完全结束后,在工程开工前期便进入到了工程招投标阶段。工程招投标包含:设备、材料采购招投标、施工招投标。接下来从业主方在施工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问题进行具体说明:

2.3.1资质审查

对施工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查,在需要的情况下要开展实地性考察,以免存在劣质施工质量、企业财务较差、低信誉的施工企业混入早招标单位当中;

2.3.2合理低价中标

业主方针对土建工程项目的合理性低价中标情况要进行全面的掌握,以免投标企业通过低价的方式恶意竞标。当下,土建工程实施的是无标底招投标,对于业主方而言,并不能简单的认为是没有标底,而是针对需要开展的工程的工程造价、成本价格进行及时、强有力的科学管理。

2.4施工阶段

土建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量早已全部的具体化,同时施工招标工作已经顺利的完成,签署了工程承包合同。通过相关统计了解到,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造成的影响仅站到5%-10%左右,所以想要实现工程造价降低的情况是微乎其微的。可是,土建工程投资主要是在这一阶段当中,在工程投资上造成浪费占据的比例却是非常高的。所以,业主方在施工阶段当中的造价管理需在进一步强化合同管理、工程结算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对工程施工现场的科学管理,将工程投资造成的浪费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3结语

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属于一种动态化的工作,在整个工程造价管理方面,业主方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工程的各个阶段,为此,工程建设各阶段当中,业主方需具备投资性的经济头脑,针对工程建设各阶段的重要信息进行系统性的浅析,掌控好市场经济的变化规律,以免造成建设资金不必要的流失,尽最大努力促使土建工程实现最大化的投资效益。

作者:杜明浩 单位:河北港口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游琴.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04).

[2]王芬.土建工程造价管理的科学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8).

[3]李勋利.论土建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理论控制方法[J].中国房地产业,2011(03).